金九银十已成传说 A股“空头”何时消亡?
2018-10-08 17:3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金九银十已成传说 A股“空头”何时消亡?

今天是国庆后开工的第一天。长假的余味还未消散,A股便送上一片草原来告诉投资者们该收兴了。

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716.51点,跌幅3.72%。深圳成指收报8060.83,跌幅4.05%,深成指的8000点岌岌可危。创业板收报1353.67点,跌幅4.09%。两市下跌个股数量为3337家。往年这时候,总有人说A股的“金九银十”,可今年金九已经在震荡走低中过去,银十更是开了一个坏头。

其实这样的行情,对在国庆假期中关注了财经资讯的投资者来说并不意外。

可以说,整个假期的资本市场上都充斥者利空。

首先最大的利空,就是国庆期间外盘市场走势大跌。十一期间,欧美市场股指收跌,纳斯达克指数本周累跌3.2%,创3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港股市场方面,恒生指数连续下跌4天,累计下跌4.38%,创出近8个月最大周跌幅,市值蒸发1.53万亿。追踪24个新兴市场国家中大盘股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本周下跌3.8%。

再来看长假中美国股市的中概股,拼多多,新东方等中概股领跌,跌幅超15%。微博、迅雷、唯品会、京东、阿里等中概股巨头也有超过5%以上的跌幅。

同时,一些A+H股两地上市的企业在港股市场也跌幅明显,中兴通讯、联想集团股价遭遇单日大幅下跌,跌幅超过10%,中国平安、农业银行、复星医药等个股在H股跌完之后,在今日也同样紧跟步伐。

然后就是国庆期间公布了对某知名影视演员的天价处罚决定,其背后牵连的一系列问题,更是让整个影视行业遭遇寒流。反应到今日的行情,上百只影视传媒概念股都呈现一个下跌的态势,超过60只概念股跌幅超过4%。

不过这个假期也并非全是利空。

10月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央妈降准,可以说是这个国庆假期中唯一一个说的过去的利好。消息一出,财经圈许多大号也出来为此发声。逆袭,突破,大水漫灌等字眼自然是一众评论员喜爱的词汇。

确实,此次的降准最先预期的幅度是0.5个百分点,这回降了1个百分点明显是远高于预期的幅度。

但要说降准这么大的利好,7500亿增量资金,为什么A股一点起色都没有?

其实从央行每次的定向降准和持续降准来看,存款准备金率是从一个高点回复到一个正常的水平。由于在之前的货币政策中,调节工具不丰富,利率上升缓慢,所以存款准备金使用频繁导致准备金率处于一个过高的标准,所以目前的调控也是让存准率回到一个合理的标准。

这次超预期降准虽然是有一定的刺激性的利好,但就往年舆论来看,每次降准,第一时间最亢奋的是股市,不过股市从来没有因为降准而由熊转牛。每次降准,都说和房地产无关,但最大的受益者基本都是房地产。

多空齐聚的A股后市应该如何走。

从过去的十年国庆后一周A股走势来看,累计出现下跌仅有一次。除去2008年那次,后续9年,每次国庆节后最后一周,都是上涨的。

根据以往经验看,A股市场虽然放假,但依然受到外盘的影响,或一些政策利好的刺激。另一方面,投资者离开市场一段时间,节后交投意愿会有所增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市场交投活跃。不过由于今年国庆长假外盘不景气,加之央行降准对市场效应偏缓,由此可能节后行情不会太乐观。

业内人士分析,国庆期间外围资本市场下跌惨烈,其根源还是在于美国连续加息收紧流动性,导致美债收益大幅飙升,美国股市引领全球资本大跳水。当然美国股市 10年牛市伴随着加息也走到了尽头,而中国股市正在寻找下一轮牛市的起点。所以我们和美国之间有关联,但绝无可比性,因为两者规律截然相反。而中国央行正在以降准的方式释放流动性,A股虽然会受到海外利空冲击,但中线反弹趋势不变。

整体来看,今年A股市场机会短缺,最后一个季度可能会有些回升,但短期行情的反弹还缺乏一些理由,由于外盘暴跌等利空带来的恐慌情绪预计节后行情走势不会理想,希望相关投资者注意规避风险。

免责条款: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摘录,分析的内容不保证没有疏漏,只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信息,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者意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