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追堵瑞银 避税天堂一去不返
2018-10-09 00:5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法国追堵瑞银 避税天堂一去不返

  多年以来,避税天堂、洗钱胜地等词屡屡被扣到瑞士银行身上,但如今这样的局面或许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当地时间周一,瑞银集团在巴黎受审,而该行被控鼓励富有客户在海外囤积现金,以逃避法国政府的税收。此外,瑞银还被控协助客户洗白没有向法国当局申报的钱财,如果被判有罪,那么瑞银将面临的很可能是数十亿欧元的罚款。

法国的追堵只是瑞银窘境的一部分。就在几天以前,这个拥有世界上最独特的保密制度的银行正式打开了自己的大门。5日,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该机构已于9月底同其他国家税务机关交换了金融账户信息,而这也成为了瑞银历史上划时代的一步。

瑞银的避税天堂形象轰然坍塌。公告称,瑞士税务管理局已向合作方共享了约200万条金融账户信息,自身也收到数以百万计的信息,而这一信息交换将令税务部门得以确认纳税人是否如实申报自己的海外账户。到2019年,如果合作国家满足保密性和数据安全标准,那么届时数据共享方将扩展到约80个国家和地区。

几十年前,为挽留住客户而推出的保密制度意外地让瑞银在此后的生涯里名声大噪。得益于瑞士的永久中立国地位,1934年瑞士《银行保密法》一问世,便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据了解,瑞银雇员具有终身保密义务,瑞银还施行秘密的号码制度,银行与客户间的信件、通知可要求无限期的“留行自取”,以防止在邮寄途中泄密。瑞士也因此逐渐被交战各国视为财富寄居的保险柜,甚至安全躲过了两次世界大战。

除了安全性能,充满诱惑的税收政策也让瑞银成为全球富豪眼中的最佳选择。按照规定,外国人在瑞士开户,不需要缴纳利息税,甚至是在欧美高到令人瞠舌的“遗产税”,在瑞士也可以避免。这些使得在战争结束后,瑞银自然成了各国政要、社会名流及黑帮藏匿离岸资金和不义之财的避风港。

数据显示,瑞银集中了全球个人资产的3/4左右,整个瑞士的私人银行管理着约2.2万亿美元的离岸资产。而在2015年初,由于管理的资金规模太过庞大,瑞士央行甚至宣布将活期存款利率从-0.25%降至-0.75%,这意味着存在瑞士银行的钱不仅不会变多,还要交上一部分“管理费”。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黑箱保险柜”的称号更让瑞士银行遭受到了来自世界的反对。“9·11”事件发生后,瑞士银行中就曾发现多个恐怖嫌疑分子开设的账户,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让瑞士银行帮助富人逃税变得公开化,因此美国先以瑞银集团帮助美国富人逃税为由将其告上法庭,此后法国、德国又威胁把瑞士放到经合组织制定的黑名单中,要求其提供更多的银行信息。

在多国的围追堵截下,瑞银不得不做出回应。2014年,瑞士政府与另外46个国家共同签署了《银行信息自动交换国际公约》,并于2017年1月1日正式生效,保密法案名存实亡。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