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接待了69家机构调研,这家银行为什么人见人爱?
2018-10-09 06:4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9个月接待了69家机构调研,这家银行为什么人见人爱?

市况不好,各路消息就满天飞,到底该听谁的,是不是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各位!要买银行股,可以先看看机构投资者动向,从中寻点儿蛛丝马迹。

上证报记者通过Wind梳理发现,截至目前,A股27家上市银行中,超百家机构投资者今年频繁光顾了7家银行,分别是常熟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张家港行以及江苏银行。

大家不妨来猜猜看,上述银行中,哪家是今年以来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频次最高、数量最多的银行?

答案可能有点小意外,来自江苏的农商行——常熟银行,成为机构投资者最爱光顾的一家A股上市银行。

常熟银行的门槛被踩破了

机构投资者结伴到上市公司现场摸底,有助于其在一线直接了解行业发展态势和真实情况。某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调研机构数量多的批次都会进行披露,这受到监管部门鼓励,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透明度。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常熟银行以会议形式接待了10批、共计69家机构投资者到该行调研。相当于每月都要接待一批机构调研,平均每月接待8家。这其中既有单独前来的,也有结伴一起来调研的。最多的一次,常熟银行接待了21家机构调研,主要是以长信基金、中银基金等十余家基金公司为主,还有券商、保险以及私募机构。

另一家比较受机构投资者欢迎的是宁波银行。年初至今,该行接待了10批、共计57家机构投资者进行现场调研。

此外,杭州银行虽然只接待过两次,但共计有39家机构进行调研。

为何机构多次光顾常熟银行?来看看这家银行基本情况。

作为一家深耕本地的农商行,常熟银行定位为服务三农、服务小企业和服务小微企业,主要分为零售银行、公司银行和金融市场三大板块业务。该行在2016年中小银行上市潮时登陆资本市场,成为首批五家上市的农商行之一。

从数据看,常熟银行上半年盈利能力十分强劲,较去年明显提高,远超其他几家上市农商行。

该行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47亿元,增幅16.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1亿元,增幅24.55%;基本每股收益0.32元,同比增幅23.08%。

经营规模方面,报告期末,资产总额1632.89亿元,增幅11.98%;存款总额1127.18亿元,增幅13.85%;贷款总额873.01亿元,增幅12.20%。

在几乎所有上市银行资产规模扩张放缓的情况下,常熟银行资产增幅直逼12%,排在A股上市银行之首。

该行资产质量也在好转,风险抵抗能力增强。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01%,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86.31%,较年初提升60.38个百分点。

从上述数据基本可以判断,这是一家优质农商行。宁波银行也是如此,在机构投资者眼中,亦是一家优质银行,营收、资产质量等都毫不逊色。

Wind 数据显示,在今年银行股大面积破净之际,截至8日收盘,常熟银行和宁波银行市净率分别为1.17倍、1.52倍,最近60日股价上涨分别为9.64%、7.52%。

最关心银行啥问题

这些机构结伴摸底银行,一般都会关心什么问题呢?从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内容可见,机构调研主要聚焦于存款贷款、零售、资管新规等业务问题,虽重复性较高,但也各有千秋。

记者通过上述记录表梳理发现,机构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如何保证存款增长。今年以来,银行普遍反映存款压力大,因而揽储能力是机构关心的常见问题。

常熟银行上半年存款增长不错。该行表示,对公存款主要优势在于产品种类丰富、收益相对较高、服务贴近客户等方面。对私存款优势主要体现在产品按照客群细分、收益相对于同业具备竞争力、客户存款快速方便等三方面。

宁波银行则回应称,将继续坚持大零售战略,致力于发展基础业务和基础客户,争取成为客户的主结算行。

上海银行表示,从未来看,综合考虑利率市场化提速、资管新规政策调整背景下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增长,商业银行存款付息率有上升压力。总体判断,未来存款付息成本略有上升,但总体可控。

最关心的问题之二则是如何应对资管新规。今年资管新规落地,对银行业整体产生了深远影响,机构就此也有多次提问。

宁波银行称,以后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会逐步走向净值型管理。

江苏银行则回应,早在2016年2月,江苏银行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议案》。未来,该行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开展相关业务。

当然针对各家银行具体发展情况,机构投资者也提出了密切相关的问题。

例如,常熟银行定位小微企业,被问及最多的问题是小微企业业务情况,包括客群、定价、不良等。而对平安银行,机构提问则聚焦其零售转型、对公业务、资产质量以及资本补充等焦点问题。

总体而言,机构提问中,既有行业整体关心的关键问题,也有与各家发展密切相关的个性化问题。

编辑:陈羽

真的被嫌弃了?多家地方性银行股权频遭减持

工行昨天一个会,不仅董事长行长双双出席,还涉及万亿资金……

版权声明

上海证券报微信保留本文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编辑、重新发布,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联系我们:021-3896780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