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赚钱效应明显 固收类基金表现稳健
2018-10-09 08:2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QDII基金赚钱效应明显 固收类基金表现稳健

公募基金前三季度“成绩单”日前正式披露。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今年以来前三季度全市场公募基金业绩分化明显。受益于原油及美股市场走牛,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3.1%;在整体债市信用利差走阔的影响下,债券型基金前三季度平均收益达2.85%;由于A股市场大幅调整,权益型基金表现较为疲弱,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平均下跌16.09%和8.26%。

从单基金业绩来看,主动股票型冠军为上投摩根医疗健康(6.96%),混合型冠军为富国精准医疗(18.97%),指数股票型冠军为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7.93%),债券型冠军为鹏华丰融(8.93%)。而QDII型冠军为嘉实原油(29.92%),也是全市场公募基金的第一名。

好买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黄曦漪认为,与新兴市场股市普遍表现不佳形成对比的是,美股自2月初的大跌之后一路上行,并在8月22日刷新史上最长牛市记录,标普500、纳斯达克、道琼斯工业今年以来分别上涨8.99%、16.56%和7.04%。此外,今年商品也上涨幅度较大,布伦特原油截至目前已经涨幅接近30%。这些利好因素构成QDII基金上涨的重要“推手”。今年投资于美股和商品的QDII基金在A股普跌的市场环境下表现亮眼。在排名前10的QDII基金中,前五名均为投资于原油基金的产品,其余5只中有4只为投资于纳斯达克100的被动指数型基金。排名第10的嘉实美国成长是一只主动量化的基金,对标基准为罗素1000成长,在今年也取得了23.64%的优异成绩,体现出基金经理良好的主动管理能力。

反观国内权益类基金产品,今年前三季度权益类基金业绩出现明显下滑。有鱼基金高级分析师王骅认为,国内权益基金业绩不佳主要因为A股同期震荡运行,主流指数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上证50跌幅较小。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证50指数下跌8.87%,中证100指数下跌10.79%,沪深300指数下跌14.69%。

好买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显示,从规模上看,今年以来到三季度末开放式基金规模共计12.7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29万亿。从类型上来看,货币型规模大幅增长1.3万亿元。

黄曦漪认为,由于今年前三季度股市震荡下行,市场情绪面承压风险偏好大幅降低,资金从股市大幅撤出流入低风险资产。此外,由于余额宝接入了多只除天弘以外其他基金公司发行的货币基金,也一定程度推动了货币基金的规模快速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债市在今年利率下行、货币宽松的市场环境下业绩较去年大幅回升,规模在前9个月大幅上升1944.98亿元。权益型基金在今年的熊市环境中,一方面业绩下滑规模缩水,一方面新发数量规模也大幅下降,混合型基金总体规模从年初至今下降了2024.27亿元。

黄曦漪表示,总体而言,今年前三季度权益型基金业绩表现疲软,而QDII型基金业绩突出成为最大赢家。从权益型内部表现看,总体呈现向均值回归的趋势,上半年一枝独秀的医药基金也出现大幅回调,而一些操作灵活的成长基金则脱颖而出。此外,下半年以来金融板块开始出现的反弹行情,也带动相关行业基金业绩回暖。但在今年整体板块风格轮换加速的行情下,A股整体能否触底反弹走出估值底,未来还需要根据宏观经济、企业盈利、市场情绪面等来进一步观察。

(经济日报 记者:周琳 责编:王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