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难阻A股下行:外围干扰为关键因素
2018-10-09 08:49: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降准难阻A股下行:外围干扰为关键因素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10月8日,就在央行公告自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次日,上证指数(000001.SH)和深成指数下跌幅度仍分别达3.72%和4.06%。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国庆长假期间的外围因素以及投资者情绪的持续低落是A股下跌的主要因素。

然而也有不少机构对中长期的基本面和市场表达了乐观,认为在增量资金持续进入后,市场的估值有望迎来新的改观。

节后首日A股收跌

10月8日,上证指数一路下跌逾百点,险些跌破2700点,同时中小板指(399005.SZ)和创业板指(399006.SZ)则分别下跌达4.59%和4.09%。而多只宽基指数创下了自今年6月19日以来的市场新低。

“政策是抵不过指数趋势和市场情绪的,牛市中提升准备金率也会上涨,熊市中降准也会下跌。”北京一家中小私募机构负责人坦言。

降准缘何无力支撑起节后的A股市场?对此多家机构认为,降准的目的更多在于防范流动性风险,而带给股市的利好空间有限。

“我们认为央行降准主要是为了置换MLF,对冲MLF到期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并不能明显改善市场流动性。”华安证券认为。

而与此同时,国庆节期间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等外围市场风险的传导,被视为导致此次A股大跌的“元凶”。

万家基金就指出,导致10月8日A股下跌的因素来自贸易摩擦加剧、美元走强、美债利率不断提高以及9月份工业数据不及预期等,其中美债利率走高被其视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美债利率的大幅上升影响很大,美债收益率攀升主要受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称距离中性利率还很远)以及油价大涨等影响。”万家基金表示,“当前美国经济向好通胀升温,预计美债收益率可能继续上升,这将对国内利率下行构成阶段性干扰。无风险收益率的上行对市场及其估值有望带来重估。”

而有机构认为,此次降准决策的时点选择与对外围市场资产价格的变动也有关系。

“"十一"长假期间,外围市场资产价格有所波动,央行选择交易日之前一天出台公告,体现了央行更加重视市场预期管理。”招商基金表示。

此外,市场情绪低迷带来的增量资金不足也是诱发A股走低的重要因素。

“一般节假日本身会给资金面带来抽血效应,而节后的情绪没有复苏,导致增量资金难以有效入市,是目前A股市场的主要问题。”前述私募机构负责人认为。

以两融资金为例,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在节前的9月28日进一步降低至8227.20亿元,其中沪市融资融券余额跌破5000亿元,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低。

机构寻结构性机会

虽然A股震荡不断,但是不少机构仍然对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予以提示。

招商基金就指出,投资者可继续关注基本面稳健、行业格局改善、估值相对更合理的板块。“四季度金融地产板块和高股息率的优质龙头个股值得重点关注。”招商基金表示,“中央未来将重点扶持的新经济动能领域以及基建相关领域仍有结构性机会。”

万家基金则认为,四季度的A股市场仍然“磨底”有望。

“短期市场回落风险快速释放之后,弱势磨底的概率较大,我们对四季度市场依然维持谨慎乐观的判断。”万家基金表示。

“后续进一步的降准措施值得期待,同时减税红利和理财资金入市落地有望取得进展,MSCI考虑提高A股纳入因子比重和富时罗素宣布明年纳入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万家基金同时表示,“我们继续看好估值便宜的大金融板块如银行、地产等。长期更看好科技创新成长类公司,尤其重点关注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以及军工、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高端制造、半导体等行业的重大投资机会。”

华安证券策略组表示,未来一到两个季度A股市场的演绎逻辑很清晰,大概可以划分为政策放松、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政策累积效应见效、基本面触底回升等阶段。

“"十一"长假期间,A股受美国科技股大跌、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元指数上升以及国内PMI回落等诸多因素影响,短期内降准将有效对冲"十一"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的负面波动,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边际改善。”华安证券指出,“中期内,随着银行体系流行性进一步提高,货币宽松将逐步向信用宽松传导,该阶段基本面数据的拐点值得期待。”

华金证券则认为,外围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仍然有限。

“中长期看,由于我国外需依存度较低,贸易摩擦对我国汇率的负面影响有限。”华金证券也表示,“总体来看,经济数据或边际转弱但有稳定基础,流动性大概率边际改善,富时罗素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等,这些都有利于市场情绪稳定。”(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