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迎来开门泄洪,四季度还有吃饭行情吗?
2018-10-09 09:3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A股迎来开门泄洪,四季度还有吃饭行情吗?

关注并标星 格隆汇财经早餐

有料、有趣、有深度

获取资讯快人一步

不管外围怎么洪水野兽、波涛巨浪,只有自身的经济触底反转了,A股才会有一个长期好的行情表现。

作者 | 墨羽枫香

数据支持 | 勾股数据

节后的第一天,A股大幅跳水,迎来了四季度的开门黑。截止昨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3.72%,深证综指下跌4.05%,创业板指数下跌4.09%。另外,上证50指数下跌4.6%,中证500指数下跌3.21%。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电子、房地产、保险等板块均领跌大市。其中,房地产龙头万科A暴跌逾9%;电子安防龙头海康威视直接跌停趴下;一向抗跌的中国平安也大跌逾5%。

节前的8个交易日内,A股的大涨势头确实漂亮,上证指数累计涨幅高达8.62%。并且按照A股的尿性,节后一周上涨概率高达90%。就在大伙盼着行情持续走好之际,昨日的A股却给投资人来了当头一棒。

延续多年的上涨势头会在2018年被打破吗?不用着急,只要在接下来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85%,便可以延续保持了9年之久的连续上涨记录。

1

利好倒在了利空的屠刀之下

A股向来是别人涨了,自己默默跌;别人跌了,自己立马跟跌。就在A股休市堵车之际,全球外围金融市场却经历了黑色的一周。

孟买SENSEX30指数在今年前期表现是比较强劲的,9月迎来了变脸。10月第一周,5日跌幅高达5.83%,回吐了前期的一些涨幅。

另外,港股于A股前先干为敬了。港股10月1日也处于休市,上周实际交易了4天,累计跌逾1200点,跌幅高达4.38%。

此外,就连强势的美股也保持了微弱的跌幅。标普500跌0.97%,道琼斯工业指数跌0.04%。

这样的全球行情表现,A股节后的表现自然好不到哪里去。并且在10月行情的第一周,外围及内部的利空接踵而至。

第一,市场担忧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国庆期间,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演讲,以莫须有的事情来处处职责中国,不仅仅是经贸领域,而是涉及到政治、军事、文化、台湾等多领域。很显然,美国已经将中国作为“头号对手”,这种意识形态的转变对于基本面是超预期的利空。

中美关系的僵化,也体现到了多方面。

10月2日,外媒报道,美国海军公布“迪凯特”号驱逐舰和中国海军170 舰在南海近距离接触的照片,两艘舰最近的距离只有 41 米,可以说是马上就要相撞了,一旦真撞上,那就是一起重大外交事故,市场担心这将引发军事冲突,所以港股率先尿崩了。

10月5日,美国著名商业周刊——彭博发表了一篇深度长文:全美国多家顶级科技公司,都被一枚不到铅笔尖大小的中国“芯片”给黑了。该文还指出,被波及的美国公司包括苹果、亚马逊等,总数超过30家。这导致了中美科技股板块遭遇了黑天鹅。

当日,联想集团一度跌逾22%,收跌15.1%。而A股昨日的科技股也是大幅跟随。工业富联跌3.65%,跌破发行价;中兴通讯暴跌8.14%,海康威视直接跌停收市。

10月5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对华石油供应完全停止。中国对美国石油的进口仅次于加拿大,排名第二,约占美国石油出口总量的20%。但对于中国而言,从美国进口的石油只占进口总量的3%。

以上的时间均发生在国庆长假期间,似乎美国对于A股非常了解。在此期间出台各种利空消息,有对A股打压的意思。

第二,美联储加息的作用开始显现。

9月27日凌晨2点,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正式宣布了加息25个基点至2%——2.25%,这是今年3次加息,也是2015年以来第8次加息。

美联储的操作,会让全球的美元回流美国,全球货币面临较大贬值压力,当然也包括中国。

10月8日,A股开盘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跌逾200点,汇率升至6.9118。汇率的贬值,意味着美元计价的板块将遭遇较大利空,房地产、航空等板块也就跪了。

此外,美联储的加息,加之美国债收益率创新高,会更吸引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并且人民币在跟着贬值,也会加剧这一资本外流趋势。我们可以从中国的外汇储备来窥探一二。

10月7日,中国央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中国9月外汇储备30870.2亿美元,不及预期31050亿美元和前值31097.2亿美元;为连续两月下降,9月环比减少227亿美元,降幅为0.7%,而8月减少82.3亿美元。

当然,节前和节后,政策也是用心呵护A股。

节前,银保监会正式下发银行理财新规,最为关键的是可投A股。8月末,银行非保本银行理财为22.32万亿元,这个当量拿一点进A股,就不得了。这也意味着可能未来有不少的增量资金进来,对于A股是一个资金面上的利好。

节后,10 月 7 日中午 11 点49 分,中国人民央行宣布自 10 月 15 日起下调

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所释放资金共计 1.2 万亿。其中,4500 亿用于置换 MLF,故资金净投放为 7500 亿。力度与规模超前。

这是近十年来,第三次降准幅度达 1%,对上两次分别是今年和 2015 年,都

是 4 月份。

这样的消息放在A股开市的前一天,央妈可谓用心良苦。

不过,在如山倒的利空消息下,两条利好不足以与之抗衡,利好倒在了利空的屠刀之下。因此,A股节后第一天就给大跪了。

2

A股四季度还有吃饭行情吗?

长期来看,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的基本面好了,反应在企业的利润表上,进而反应在股价上。从宏观角度看,分析股市未来的大致走向,需要分析经济是否真正触底反弹,股市一般会于经济见底前反应。

目前,尽管中国的经济在全球来看,增速算是很好的了,但是相比自己,从GDP数据,还是从发电量来看,市场普遍担忧经济将进一步恶化。

GDP分为进出口、消费、投资三块。尽管GDP从2016年开始有一波反弹,但是3个指标中,只有出口的增速有所回升,其余两个指标是继续回落的。这也意味着出这一波经济反弹是靠出口推动的。

但是,今年3月以来,出口贸易金额同比增速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加之中美600亿美元的商品已经增加关税,后面还可能会有进一步的措施,固然进出口很难在作为主力推动经济继续向前。

再看消费数据。今年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 1-8月,这一数据为242294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5月消费同比增速还创造了8.5%的历史新低。

未来的消费能否提振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推动力,我们可以从最近的10月黄金周看出点什么。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18年国庆节长假七天,国内接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国庆国内游客和收入增速均创近10年新低,也是首次降至10%以下。

对比2017年国庆游客、收入增长分别12.0%/14.0%,2016年国庆游客、收入增长分别12.8%/14.4%放缓较为严重。

虽然9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刺激消费的政策文件,但对于经济的提振作用仍然不容乐观。

再看固定投资。今年1-8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固定投资同比增速双双大幅放缓,跌至年内最低,不及预期。

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前8月同比增速7.8%,较上月回落0.5%,不及预期的8.2%,创1999年以来新低。另外,今年前8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为23914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4%,增速比1-7月份回落0.5%。

固定投资增速虽有所下滑,但还不是特别离谱,因为有房地产投资顶一顶。不过,9月以来,房地产这把夜壶似乎也有一定的问题。

国庆期间,江西上饶碧桂园信州府项目因为从10000元降价至7000元,降幅高达30%,导致了前期的业主不满,“真刀真枪”打砸了售楼部,成为今年以来的楼盘第一砸。不仅仅是上饶,全国多地出现了业主维权的身影。

房价的下跌导致的种种事件不是经济基本面好的体现,而正是资产减值风险开始暴露的征兆 —— 房地产过去牵涉了太多行业,从家电到家具到银行,一旦房地产继续哑火,量价齐降,这个风险很快就会传导到各行各业的经营中,最后传导到财务报表中。

综合看来,中国经济的三架马车,目前还没有看到触底的迹象。经济没触底,股市自然表现不会太好。即便A股有小反弹,也是消息面的刺激,行情是走不远的。在笔者看来,未来的四季度,A股将继续震荡向下磨底。

3

结 语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连跪5天,累计跌逾1500点,跌幅高达5.71%。这中间根本不带一点反弹的。港股的“股王”腾讯更是惨烈,保持了7连阴,跌幅高达近10%,股价跌破了300港元大关,7天共计蒸发近3000亿港元,最新市值也已跌破了3万亿港元。

港股看似扛不住大幅下挫的意味,A股也好不到那里去。笔者认为,A股市场在等待真正对于各大企业的降低附税、刺激企业扩大生产经营政策的落地。因为对于企业基本面改善政策的出台,也就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大概率快要触底反弹了。

不管外围怎么洪水野兽、波涛巨浪,只有自身的经济触底反转了,A股才会有一个长期好的行情表现。

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样的政策。所以,现在手握现金,等待机会的出现,或许是熊市生存中的上上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