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资金借道ETF,市场的春天悄悄来了
2018-10-09 11:16: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聪明资金借道ETF,市场的春天悄悄来了

  全景网10月9日讯7月下旬后市场处于阴跌缩量状态,成交额跌破900亿,创四年以来新低。在央行释放2650亿MLF流动性、金融委员会多次释放维稳信号等利好消息刺激下,9月18日股市迎来了久违的放量阳线,市场进入放量反弹状态。根据wind数据,自2018年9月18日至2018年9月26日,上证综指反弹5.85%,深证成指反弹5.27%,创业板反弹5.26%,投资者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但是,仅仅消息并不能带动股市直接上涨,那么影响股市上涨的深层地原因是什么?

一、市场上涨早有端倪,大资金通过ETF进场布局

众所周知,拉动股市上涨的最直接原因必然是资金,但聪明的大资金并不是在股市上涨的时候才跟风拉盘,而是在市场不断下跌接近底部时开始逐步布局。当政策、消息、市场情绪、投资标的性价比等多重因素形成共振时,吸引更多的资金介入抄底拉升,并形成反弹。通过市场资金数据检测显示,本轮聪明资金通过ETF基金提前入场布局。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期:2018年9月27日

根据上述图标可以看出,自今年以来ETF基金份额不断增加,但增加速度差距相对较大。

从3月份到4月份ETF基金份额增涨119.25亿份,为ETF基金份额增长最快速的月份。除此外,7月份到8月份期间ETF基金份额从1149.03亿增长到1235.20亿,共增长86.16份,环比增长45.03%,从8月份到9月份期间基金份额从1235.20亿增长到1318.46亿,共增长83.26亿,虽然环比变动不大,但资金流入量维持在高速状态。在7月27日到9月27日期间,沪市成交量从接近1700亿下跌至890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离开A股市场,而ETF基金份额却从1149.03亿增长到1318.46亿,两个月期间共增长169.43亿份,聪明资金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逐步布局,而在反弹的过程中乘势享受收益。那么,在众多基金中哪类基金资金流入量更高,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好的投资机会?

二、聪明资金的共同选择,沪深300ETF基金值得关注

ETF基金众多,有跟踪行业、跟踪指数、跟踪主题几个分类,如果一类基金的份额增长情况在资金总流入量中占有较高的百分比,那么无疑这类基金受到多股大资金的共同关注。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沪深300ETF基金份额占ETF基金份额增长量的比例从3月份以来逐步增长,8月至9月沪深300ETF进份额增长量占ETF基金份额增长量达26.14%。但是,根据wind数据显示,除联接基金外股票型ETF基金共145只,其中ETF基金共9只,仅占基金数量的6.21%,说明聪明资金在选择标的的过程中更加青睐沪深300指数ETF基金。

面对市场上众多的沪深300ETF基金,读者会困惑自己到底该选择哪只好呢?笔者认为,投资者应该注意三点,第一,该基金市场规模较大,说明基金得到市场投资者一致认可,有良好的成长空间。根据2018年9月27日wind数据显示沪深300ETF基金的份额情况如下:

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众多基金中300ETF(510300)、华夏300、300ETF(159919)分列沪深300ETF基金份额的前三名,而其他基金规模相对较小,投资者应着重对这三只基金进行详细研究。

标的基金资金流入量相对较大,说明在同类基金中聪明资金看好该基金。因为基金的净值处于不断变动当中,所以总规模的变动不足以表明资金的流入流出情况,我们以基金总份额的变动情况代表资金的流入流出情况,根据2018年9月27日wind数据显示,个基金的份额变动情况如下:

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300ETF(510300)、300ETF(159919)、华夏300、广发300四只基金的份额变动较大,其他基金受资金关注度较小,那么是不是短时间内基金份额变动越大,资金流入越高越好呢?

该基金的资金流入波动情况相对平稳,说明聪明资金持续看好该基金。除此外,聪明资金的专业性强于投资者,市场敏感度把握强,如果因为聪明资金的作用使得基金波动较大,投资者难以跟上节奏,容易导致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情况。例如,在4月27日到5月27日期间大盘处于反弹状态,投资者易跟风买进但300ETF(510300)的资金在不断流出,投资者容易出现高位接盘的情况。所以,所以投资者该避免投资该类基金,而选择资金流入相对平稳,甚至资金有你是流入迹象的基金,这类基金维持长期投资心态,且聪明资金有长期投资打算,而非以短期博弈获利。笔者用下面这张图形象的展示资金流入流出波动情况: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截止日期:2018年9月37日

从上述图表可以看出,华夏300在基金份额能够始终维持份额正向增加。从4月末到7月末上证综指不断下跌,但华夏300基金份额不断加仓,且只有华夏300出现逆势波动且增加幅度最大的情况,而在上证综指反弹时资金维持正流入,是符合投资者利益的标的,那么除此之外华夏300还具有哪些优势呢?

三、华夏沪深300ETF的两大优势

长期大幅跑赢指数的收益率

华夏沪深300ETF历史收益记录

截止日期 2018-09-28

根据华夏官网数据统计,该基金在2012年12月28日成立以来收益率高达60.53%,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10%;而沪深3000指数2012年12月28日时在2444.59点,在12月28日时指数在3438.86点,共上涨40.67%,在过去的6年中华夏沪深300ETF共跑赢指数20%以上的涨幅。在此期间上证综指从2233.25点上涨至2821.35点,涨幅为26.33%点,而市场上大部分投资者在没有找到适合的投资方法前都很难跑赢上证指数,因而华夏300是良好的投资标的。

经验丰富的基金管理人

本基金由张弘弢经理和赵宗庭经理共同管理,两人都有10余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张弘弢经理从2000年4月加入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数量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行政负责人、华夏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基金经理(2009年7月10日至今),张弘弢共管理过基金25只,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

赵宗庭经理具有10年的从业经验,自2008年进入行业,且对沪深300指数具有深入研究,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沪深300ETF联接C、华夏沪深300ETF联接A也由赵经理管理。

综上,由于A股市场投资风格在转换较快,因而在市场中一直存在七亏两平一赚的规律,当市场走弱的时候亏损投资者所占比例更大。投资者要想实现长期盈利应该保持理性,跟随专业投资机构,选择适合的标的长期持有。综合市场近期反弹情况和长期投资收益情况,华夏沪深300ETF(510330)是相对优质的投资标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