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不断卖资产 1000亿的资金缺口啥时能填上?
2018-10-09 15:5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海航不断卖资产 1000亿的资金缺口啥时能填上?

作者:锦上花

9月28日,海航系资本签署了《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拟将所持的皖江金租16.5亿股(份额占35.87%)股权转让给安徽交控集团,交易价格约为30亿元人民币。

海航又开始卖资产了。

3亿元信托偿付危机

这个夏天,大家都知道海航的日子过得不好,9月中旬的一纸公告,将海航的现金危机更加赤裸裸地暴露在了公众面前。

9月13日,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称,海航创新股份有限公司截至9月10日未能归还3亿元贷款本金,海航创新及其担保人海航旅游集团均已构成实质违约。

海航创新解释道,由于公司九龙山景区当前经营受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景区部分资产被查封影响到新的融资,目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确实,海航创新的现金流极为紧张,几乎处于只出不进的状态。根据半年报披露,2018年上半年,海航创新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1.53亿元,投资现金净流量为2284万元,筹资现金净流量约为-2.2亿元,合计现金流净额为-3.5亿元。

根据资料,“湖南信托·海航创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2016年9月8日成立,资金用于向海航创新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款规模人民币3亿元,贷款期限24个月,由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为前述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海航创新的业绩一直不好,湖南信托肯贷款给海南创新,很大程度上是有海航集团的加持。

海航集团的总资产达1万亿元,可为什么连3亿元的欠债都支付不起?

海航卖资产填窟窿

海航最近债台高筑,为填补资金漏洞而焦头烂额。

据海航集团中报,上半年,海航偿还了1753亿元的债务,可目前海航的流动负债仍高达2552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241亿元,应付票据和账款54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务371亿元,短期要还的债高达2000亿元。

但海航账面资金只有1411亿元,并且其中349亿元资金被质押和作为保证金,基本处于被冻结状态,也就是说可用的现金只有1000亿元。海航资金缺口高达1000亿元。

海航的困局是从去年开始的。

2017年6月份,银监会点名海航,要求各大银行对其进行排查境外授信及海外并购风险。

及至2017年12月中旬,中信银行表示,海航集团一家子公司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在该行遇到兑付困难。而路透社随后报道称,数位银行和租赁业消息人士表示,海航集团关联的几家航空公司已经逾期未付飞机租赁款,部分款项已经逾期两个多月。今年1月起,“凤凰金融”贴吧曝料称,凤凰金融凤溢盈海航产品已多次逾期。有消息称,凤凰金融已停发海航相关全部项目。

1月18日,海航集团时任董事局主席陈峰承认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难题。海航开始走上贩卖资产填补资金漏洞的道路。

大年初一,海航把位于纽约曼哈顿第六大道1180号的物业出售给了Northwood Investors,交易金额超过3亿美元(约合19亿人民币)。2月9日,海航集团出售了其在德意志银行0.7%的股份,套现超过16亿人民币。4月中旬,海航集团出售希尔顿酒店旗下三家上市公司股份,共计套现约83.45亿美元(约合530.13亿人民币)。8月8日,海航集团拟转让其下属子公司Avolon30%股权,交易对价22.12亿美元(约合150亿人民币)……

2018年以来,海航集团已经宣布出售了上千亿元人民币资产。

同时,3月,海航爆出计划裁员10万人。而此时海航共有41万名员工,其中29万名是境外员工。

GPLP君此前写过一篇海航终止收购当当的文章。4月,海航认为公司可以与当当进行产业链的深度整合,拓展海航的IT产品分销业务、仓储与物流业务、云集市及云计算业务。但拖了6个月后,由于流动性困扰,海航还是放弃了收购。

出售资产,裁员,停止收购,海航采取了各种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的方法,但是仍未走出困境。

1000亿元的资金缺口,海航怎么补?何时能补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