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震荡分化沪指涨0.17% 神创板盘中再提新低
2018-10-09 16:4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A股震荡分化沪指涨0.17% 神创板盘中再提新低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长假期是一把双刃剑,外围股市出现了较大变动,市场情绪极度低迷导致了A股市场开门黑。受国庆长假期间外盘大跌影响,节后第一天A股大盘也现暴跌,昨日市场百点长阴,市场情绪跌至冰点,久违了两市资金净流出249亿元,大盘股领跌。今日大盘缩量并带有较大振幅,说明市场正在积极消化昨日大跌带来的负面影响,A股也比我们想象中要强一点。

截止收盘,沪指收报2721.01点,涨0.17%,成交额1103亿;深成指收报8046.39点,跌0.18%,成交额1215亿;创业板收报1345.95点,跌0.57%,成交额352亿;今日沪股通净流出22.27亿,深股通净流出6.88亿。

昨天跳空阴线改变了短期上升趋势,击碎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今天的开局多少让人有些意外,沪指小幅低开,深证成指、创业板指高开,随后沪指沿平盘线附近震荡调整,暂缓昨日以来的回调。油气产业链个股及次新表现抢眼,航运板块冲高,采掘、有色和化工的周期板块涨幅居前,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的消费股维持红盘,但国防军工、计算机、电子等科技股跌幅较大,拖累创业板指再创2014年8月以来调整新低。另外,今日中石油盘中最高大涨超5%,截至收盘,指数略有回升并产生分化,仅沪指稍稍翻红,这也更加说明市场目前整体疲弱的格局,创业板的调整新低也说明目前投资者依然对大跌后市场风险有所担忧。

从盘面上看,石油采掘、煤炭、页岩气、次新股、黄金等板块领涨;机场航运、军工、集成电路、国产软件、医药商业等板块领跌。

油气板块持续反弹 周期股延续强势

今日市场总体呈现窄幅震荡的行情,两市仅千山药机(300216-CN)等逾30只个股涨停。行业资金呈现净流出状态,其中净流入靠前的是煤炭采选、贵金属、专用设备、化肥等行业,净流出较大的行业是软件服务、电子元件、医药制造和通讯行业。

近期油价上涨带动石油化工板块持续反弹,地缘政治因素刺激国际油价持续升温再创四年新高,国内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也连续八日上涨创历史新高,受此影响,相关石油概念股受到市场密切关注,油气板块今日大涨,中国石油(601857-CN)大涨4%,仁智股份(002629-CN)、南京聚拢(300644-CN)等强势涨停;航运板块表现强势,中远海能(600026-CN)盘中触及涨停,中远海科(002401-CN)、中远海特(600428-CN)等跟涨;次新股较为活跃,锋龙股份(002931-CN)四连板,天奥电子(002935-CN)、天永智能(603895-CN)、华菱精工(603356-CN)等多股涨停;而军工板块则集体下挫,耐威科技(300456-CN)一度跌停,雷科防务(002413-CN)、中航沈飞(600760-CN)、中航机电(002013-CN)等纷纷下挫大跌超5%;半导体概念股也大幅下挫,北方华创(002371-CN)、兆易创新(603986-CN)等跌逾6%。

下跌释放风险 积极因素仍然存在

昨日国常会会议研究完善出口退税政策,相关出口型企业有望受益,可重点关注出口占比高的相关企业;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十一”黄金周最后一天,央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作,这个利好消息对市场的后续走势还是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并且就目前看国内市场的底部特征依旧明显,加上外资依旧通过北上通道继续加仓A股市场,下方支撑应当还是比较稳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已经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财政部已制定政策帮扶经贸摩擦中受影响的企业,此举对A股企稳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国资委表示,国有企业要加快新能源汽车、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实质性步伐,中长期利好A股企稳运行。

另外,从市盈率和市净率估值角度考虑,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再加上有政策层面支持回购,上市公司也积极参与回购,回购的需求明显增多,而回购自家股票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股价,所以待本轮利空出尽后,继续看好市场后续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三季报已经拉开帷幕,十月份应注意上市公司业绩验证;根据以往经验,三季报业绩的披露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个股甚至板块走势的重要因素。业内普遍认为,“业绩为王”成为主流核心逻辑,对驱动股价上涨所起到的作用正大幅增加,10月份业绩浪行情有望升温。

节后补跌 短期等待企稳

以港股为代表的外围市场在国庆节期间普跌,根据过去经验判断,A股补跌在所难免。昨日沪指一根阴线跌破前7个交易日的涨幅,今日迎来震荡调整的走势,开启了修复性行情。从历史数据来看,自沪指2638点以来,共有6个交易日(不包含昨日行情)单日跌幅超3%,次日大多迎来反弹修复行情。在昨日沪指长阴线的杀跌情绪下,不排除市场是一步到位完成调整,悲观情绪已经释放了很大一部分,所以不必过度恐慌。短期市场再次大幅下挫可能性不大,市场会逐渐趋于平静。

昨日大跌有效释放了假期风险,今日行情在多重利好推动下有转暖,大盘多次冲高回落,多方力量开始有控盘迹象,并以震荡行情为主,V型走势正好印证了行情或有转暖迹象,但今日力度较弱;由此可见,市场普跌难有持续性,但市场信心情绪端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休整。业内人士指,经过连续下跌,A股进入了黄金底部、估值底、政策底、情绪底,调整已经基本到位,优质股票同时也将迎来配置良机。

作者:毛莉

编辑:贺秋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