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减持还能怎么玩?
2018-10-09 17:5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大宗减持还能怎么玩?

大宗交易是大股东、高管以及金融机构减持的一种有效快捷的方式。而接盘方由于接手价格有一定的折扣,接盘后快速在二级市场抛售获得价差,短期内获得交易套利的行为。

但新规出台后,监管意向实际上是延缓持股周期,向长线价值投资引导,并严打二级市场接盘方快速获利套利。

例如金融机构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定向增发1年期股票,到期后金融机构由于在二级市场减持,为了快速回笼资金以9折全部出售给接盘资金。接盘资金获得股票后价格与二级市场有一定价差,结合自身技术短期内快速减持进行套利。

减持新规

5月27日减持新规公布,细化了减持限制。新增规定包括,减持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在解禁后12个月内不得超过其持股量的50%;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在连续90日内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且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导致丧失大股东身份的,出让方、受让方应当在6个月内继续遵守减持比例和信息披露的要求;董监高辞职的,仍须按原定任期遵守股份转让的限制性规定等。

并且,新规扩大了适用范围。在规范大股东(即控股股东或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行为的基础上,将其他股东减持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以下统称特定股份)的行为纳入监管。

可以肯定的是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过桥减持大大减少、各种变相减持道路被堵死。

新花样

减持新规出台后,对于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变相减持等有所打压,但大宗交易减持仍然是当下最为有效快捷的减持方式。针对新规影响,资金接盘方也陆续有一些变化应对。

第一种是“兜底”。资金接盘方由于大宗接盘后有锁定6个月的要求,并且如果接盘的是大股东、董监高、特定股份等在期限和减持额度时间节奏上还要延续,类似于一致行动人。所以为了规避这一段时间接盘方所接盘的股票价格出现大幅下跌风险,资金接盘方一般要求减持方承诺兜底,即在股票价格下跌后,接盘方最终在二级市场处置完股票,价格损失部分由减持方按照约定价格予以补偿。如获利则获利部分为接盘方所得。

第二种是银行资金“差额补足”。因为银行机构资金体量大,与银行的合作可以有较大的流动性快速补充。这一种方式为,银行通过买入信托发行的通道产品,信托利用产品去大宗接盘,购入减持方股票。

但需要减持方给与充足的抵押和担保,减持方快速大额回笼资金。待6个月后,信托将股票在二级市场进行处置,处置完毕的资金量多出大宗交易资金量的部分返还减持方。少于大宗交易资金量部分由减持方进行补足。其间减持方要支付信托机构约定利息。最后资金回流银行。

如果减持方不补足金额,机构有权处置抵押物。这种方式有点类似于代持叠加股票质押,但抵押物是先前抵押,如价格下跌幅度较大造成抵押物不足以覆盖成本加利息,才会补充抵押物。减持方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到期按照规定进行减持回笼资金。

第三种是与券商签订“收益互换协定”。这种方式类似于对赌,达到对冲效果。首先接盘方通过大宗交易取得减持方股票。然后接盘方与券商签订收益互换协定,按照约定价格,超出部分由接盘方给与券商差额资金,低于部分由券商给与接盘方差额资金。这样相当于接盘方把价格锁定,由于接盘方通过大宗交易获得股票有一定折扣,所以锁定了获利空间。例如股票价格现在为8元钱,大宗接盘方获得价格为7.5元钱。与券商收益互换协定约定价格为8元钱。

到协议期限时股价上涨为9元钱,接盘方给与券商每股1元差价,但接盘方每股价格获利已经有1.5元空间,锁定0.5元空间获利。

相反股价下跌到7元钱,券商补足每股1元空间给与接盘方。但接盘方每股股价亏损0.5元,最终获利0.5元。

这里要注意,实际操作中不涉及到股票的真实交割,只是收益权的表达,其中涉及到保证金,并且有杠杆属性,比如10万保证金可以签立当下价格50万市值金额合约。时间期限一般为接盘锁定期+处置期,实际操作中虽然处置期会有一定价格波动,但仍然是时间较短,比6个月的股价波动要承担的风险要小得多。

还需注意一点是券商愿意针对标的股票签立收益互换协议,如果券商不看好公司未来股价,可能不会签订,本质是对赌行为。

第四种是“买入转售”减持。对于减持方来说短期内通过大宗减持仍然高效,不用在二级市场寻找对手盘。减持方通过大宗交易获得资金100%,拿出30%-40%部分作为保证金留在券商。待6个月后接受客户委托逐步卖出股票,股票卖出后进行多退少补。这种方式强于信托银行,是因为券商较为专业,减持时对于市场冲击较小。

第五种是“员工持股计划”,利用员工持股计划资管进行大宗接盘,股票转换为员工所持,从而激励员工。

第六种是“小定增”机构。先前做定增的机构,通过大宗交易接手所看好公司的股票。同样有一定折扣,并且锁定期只有6个月,许多私募都开始发售这样短期限的类定增产品。去接手他们看好的公司股票。

但随着新规发布,通过类似于过桥减持等规避减持限制的途径已经被堵死。而且随着冻结期限变相延长,有锁定延期限制流动性的效果。分批、额度、期限等较之前整个全部打包一次性大宗减持的舒服日子已经一去不返。

相关模式创新越来越像类贷款、类明股实债,有代持属性。减持方虽然可以限制到期快速回笼流动性,但未来股票波动仍然由自身承担,不能如以前一次性转嫁给大宗接盘方再转嫁给二级市场。虽然目前二级市场直接竞价减持受到提前披露、额度、期限等影响,通过大宗交易形式还是目前非常高效的选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