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牛蹄不稳,伤及全球股市
2018-10-09 19:1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美债牛蹄不稳,伤及全球股市

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飙升,10月9日亚市早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3.252%,刷新2011年中以来最高纪录。3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3.4302%,创4年以来最高水平。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专家认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强劲、美联储不断释放鹰派信号、各国央行对美债需求大幅回落等因素引发美债收益率跳涨,高收益率目前已令风险资产承压。

有分析称,从技术指标来看,美债收益率飙升至3.2%突破200月移动平均线意味着美债30年牛市彻底终结。债券价格的下跌才刚刚开始,随着收益率持续攀升,债券下跌空间将打开。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预计,2018年底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达到3.25%,2019年底将达到3.5%。

1

经济向好冲击

2018年8月底以来,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经济学家们纷纷认为其根本原因是美国近期经济表现强劲。

根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最新公布的数据,美国9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为61.6,显著高于预期,创下该指数自2008年设立以来的最高纪录。同时,美国劳工部统计局(BLS)发布9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失业率下降至3.7%,创下了4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经济向好让美联储官员不断释放鹰派信号。

10月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周内四次公开表示对美国经济的乐观评估。他认为美国经济前景相当乐观,且极度宽松的低利率政策已经不再适合,未来可能加息至超过中性利率。

不过,鲍威尔强调,美国的利率距离中性利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分析认为这预示在加息周期结束之前,美联储可能会增加加息次数。

国投安信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陈江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债收益率爆发式飙升也是对美联储加息的滞后反应。美联储选择在经济恢复正常,数据相对支持的情况下快节奏地加息,更多是为了实现货币政策的正常化,或者是出于对经济衰退未雨绸缪的考量。

2

美债需求回落

除了强劲的经济数据,美债需求的减少也推高了其收益率。

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7月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巴西、英国、瑞士、比利时、印度、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等多国央行均在不同程度的抛售美债。

据统计,美债第二大债权人日本在今年6月大幅减持了184.5亿美元的美债,持仓总量创下近6年以来新低;俄罗斯在3个月内将美债的持有量从961亿美元降至149亿美元,降幅高达84%;印度目前持仓量为1426亿美元,为2017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盛证券固收研究指出,市场交易结构的变化导致对冲成本上升令美国债市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造成需求减弱。因为投资者不仅要面临加息带来的美元短期融资利率上升(美元Libor利率),还要承受外汇市场上掉期合约对冲成本的上升(Swap)。

据彭博社的数据,自9月27日美联储加息后,欧元、日元投资者10年期美债的对冲净收益率已降至0附近。

“债王”格罗斯认为这轮美债收益率跌势尚未结束,需求骤降将导致国债价格进一步下跌。

3

累及全球股市

美债收益率高企已危及风险资产。

上周,道琼斯指数一周内下跌0.04%,标普500指数下跌0.9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21%。10月4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2.5%至三周新低,创3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此外,欧洲三大股指也集体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上周下跌2.55%;法国CAC40指数下跌2.44%;德国DAX指数下跌1.1%。

华尔街日报援引纽约银行梅隆财富管理公司(BNY Mellon Wealth Management)的投资总监Leo Grohowski表示,当美债收益率接近3.5%时,投资者将认为股票市场不再处于合理估值区间。

瑞士信贷也表示,债券收益率突破3%是股票估值开始陷入困境的临界点,一旦收益率达到3.5%,估值的压力将会显著增加。

嘉盛集团技术分析师 Fawad Razaqzada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债收益率上涨侵蚀了股市的吸引力,因此资金将流出股市造成全球主要股指的修正。

陈江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短期内美债收益率提升对风险资产会有影响,而从长期来看,风险资产和美债的走势都取决于美国和全球经济的走势。

记者 齐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