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接盘方资金短缺 欧浦智网转让子公司计划顿生波折
2018-10-09 21:1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熟人”接盘方资金短缺 欧浦智网转让子公司计划顿生波折

有这么一种操作套路:A公司要卖资产,实控人借钱给外甥女接了盘。这笔资产有土地赔偿。如此一来,上市公司盘活了资产,外甥女的公司获得了土地收益,真是皆大欢喜。

但风险在于,如果外甥女没钱了,实控人也没钱了不能继续借钱给外甥女,资产转让就可能完不成了。

这不是一个故事,正是欧浦智网转让子公司的真实过程,且上述风险正变成现实。10月8日,欧浦智网称,收购方佛山市顺德区欧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陆投资”)曾承诺,在2018年9月30日前支付剩余股权转让价款1.35亿元,并支付逾期付款利息,但至今未履约。

回溯整个过程:2017年3月14日,欧浦智网与佛山市顺德区欧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陆投资”)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3.07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广东欧浦九江钢铁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浦九江”)100%股权。

同年5月,欧浦九江完成股东变更登记。欧浦智网不再持有欧浦九江股权。

欧陆投资随后分几次支付了部分款项。截至2018年4月28日,欧陆投资已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约定支付1.72亿元,尚有1.35亿元因短期资金紧张未按时支付。

期间,欧陆投资将支付剩余1.35亿元资金的时间一再推迟,从3月31日推迟至9月30日。如今又继续申请展期。公告称,欧陆投资提出,确保在2018年12月31日前归还公司部分剩余股权转让价款3000万元,2019年3月31日前归还公司剩余股权转让价款1.05亿元,并支付逾期付款利息,利率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执行。若欧陆投资不能履行承诺,则向公司支付违约金1000万元。

翻看过往公告可发现,收购欧浦九江的虽然不是上市公司的关联公司,但绝非陌生人。欧浦智网曾披露,欧陆投资受金泳欣女士控制。金泳欣系公司董事长陈礼豪先生的外甥女。

且欧陆投资与欧浦智网的控股股东中基投资存在着债务债权关系。2014年,中基投资与欧陆投资签订借款协议,于2014年1月31日向欧陆投资提供借款2亿,借款最长期限5年,按照约定利率和实际借款天数计算利息。不过协议中约定,借款仅限用于欧陆投资开发的东平新城地产项目。

由于接盘方与欧浦智网如此“熟悉”的关系,因此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欧浦智网称,欧陆投资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欧浦九江名为物流公司,以搬运装卸、钢铁交易等为主营业务,2016年营收为2.95亿元,但净利润为-47.47万元。2017年1-2月实现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为人民币-90.75万元。欧浦智网曾明确表示,它的主要资产是土地,由于政府规划调整原因,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当地政府拟收回欧浦九江所持有的土地使用权。2018年1月26日,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人民政府已与欧浦九江签署《有偿收回协议书》。

不过这对于改善欧陆投资的资金状况似乎并未产生实际作用。欧陆投资提供的回函,因近期房地产市场融资政策收紧以及调控政策的影响,欧陆投资房产开发经营艰难且融资困难,其物业租赁收入难以偿付该笔股权转让款项,但仍在积极寻求其名下物业资产的抵押融资,特向公司申请还款展期。

1亿多元的资金没能收到,还可能产生坏账,对于本就资金链就断裂的欧浦智网来说雪上加霜。今年以来,欧浦智网的股价持续下跌,从今年1月的10.6元/股下降至10月9日的4.6元/股。股价下跌导致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此前欧浦智网数次公告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可能会被动减持。更早以前,中基投资所持有的逾9成的股份被司法冻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