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全球财经要闻】 中国外部经济环境监测一周全球财经要闻2018年10月1—7日 (总第327期)
2018-10-09 21:40: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一周全球财经要闻】 中国外部经济环境监测一周全球财经要闻2018年10月1—7日 (总第327期)

1.美国公布9月非农就业数据 待观察

根据2018年10月5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9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3.4万人,低于之前12个月的均值20.1万人;9月失业率为3.7%,比8月下降0.2个百分点;9月非农私人部门小时工资均值为27.24美元,同比增长2.8%。

2.欧元区8月份零售额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下滑 待观察

欧元区8月零售额连续第二个月下滑,欧盟统计机构周三公布,8月份欧元区零售额较7月份下降0.2%,不过较上年同期增加1.8%。数据表明当地经济还没有从今年上半年的放缓势头中恢复过来。由于海外销售疲弱,欧元区的家庭支出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因此零售额的不断下降令人担忧。目前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欧元区经济能够在今年剩下几个月时间里强势回暖。

3.欧元区8月PPI年升4.2% 待观察

欧盟统计局周二公布,欧元区8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连续4个月走扬,分别月升0.3%、年升4.2%,年率方面虽较7月上修后的4.3%略为放缓,仍高过经济学家预估的3.9%,能源价格月升0.9%(7月升幅0.7%),带动整体指数走升。PPI数据显示欧元区制造业正面临能源成本加重及出口销售衰减的双重打击。

4.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连续3个季度恶化 待观察

日本央行10月1日发布的调查显示,三季度,日本大型企业信心指数下降1点至21点。其中,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下降2点至19点,连续3个季度恶化;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为22点,比上次调查下降2点,时隔2年首次出现恶化。另外,日本9月制造业PMI终值52.5,初值52.9。日本9月制造业PMI终值显示出口订单萎缩、对产出的信心降至近两年低位。

5.美欧日发表三方联合声明 待观察

9月25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欧盟贸易委员西西莉亚•玛姆斯托姆和日本经济贸易和工业部长世耕弘成在纽约进行三方会谈,并在会后发布了联合声明。部长们确认了解决第三国非市场主导政策和做法问题的共同目标,审查了有关产业补贴和国有企业可能的新规则的进展情况,强调了有关技术转移的共识——任何国家都不应该通过合资要求、外国股权限制、行政审查和许可程序或其他方式,要求或迫使外国公司向国内公司转让技术。

6.《201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发布 待观察

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582.9亿美元,同比下降19.3%,自2003年中国发布年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仍是历史上第二高位。其中,地方企业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为862.3亿美元,同比下降42.7%;中央企业和单位在大型并购和增资项目拉动下对外投资532.7亿美元,同比增长73.4%。

7.以美元计1-8月中国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速回落 待观察

2018年1-8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34457.7亿元,同比增长10.5%(1-7月值,9.9%)。其中,出口11322.8亿元,增长14.4%(1-7月值,14.6%);进口23134.9亿元,增长8.7%(1-7月值,7.7%);逆差11812.1亿元。若以美元计,服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16.4%(1-7月值,17.2%)、20.5%(1-7月值,22.3%)和14.5%(1-7月值,14.9%)。

8.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正面

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全面介绍中美经贸关系的基本事实,系统阐释中国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阐释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阐明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行为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危害,展示中国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和意志。

9.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正面

9月28日,哈萨克斯坦政府与世贸组织投资便利化之友(FIFD)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联合举办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与发展高层论坛。各方就投资便利化政策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论坛通过《阿斯塔纳声明》,高度评价世贸组织正在开展的投资便利化结构化讨论,支持继续开展区域宣介活动,与会欧亚地区成员表达了积极参加日内瓦讨论进程的意愿。

10.土耳其通胀上升,汇率贬值压力加大 负面

据路透社上周三报道,土耳其9月CPI较上月环比上涨6.3%,远超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预期的上涨3.6%,显示出土耳其货币危机的影响已经扩散到更广泛的经济领域。数据公布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1.44%,随后跌幅收窄。推动9月土耳物价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是:交通成本和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涨幅分别为37%和28%。

11.世贸组织下调今明两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负面

9月27日,世界贸易组织发布声明指出,由于主要经济体间贸易冲突升级以及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收紧,下调今明两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世贸组织将2018年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增长预期从4月时预期的4.4%下调到3.9%,将明年的增长预期从4.0%下调至3.7%。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尽管贸易增速仍保持强劲,但其下行趋势已反映出贸易冲突升级的影响。此外,世贸组织认为,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可能造成资本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流出,这将给贸易带来负面影响。

12.一周人民币走势

由于国庆假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数据并未公布。

(信息来源: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路透社、道琼斯通讯社、彭博社、华尔街见闻、新华社、中国证券报、经济观察报、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等)

s”或“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发文章不代表作者所在机构的观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