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作别加多宝!中弘股份股价连续13天低于1元!中植系会是“白马骑士?
2018-10-09 22:5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正式作别加多宝!中弘股份股价连续13天低于1元!中植系会是“白马骑士?

A股多奇事,今朝尤其多。在1元股价“生命线”下徘徊的中弘股份(000979),正式宣布作别加多宝。中植系旗下中泰创展和安徽地方AMC公司国厚资产,将携手对中弘股份实施托管经营,促进中弘股份的债务重组。

中弘股份10月9日晚间发布多份公告,公司及中弘集团与加多宝集团及银谊资本签署协议,各方同意终止一切形式的合作。同时,公司与宿州国厚城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宿州国厚”)、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中泰创展”)签订经营托管协议。

这两家新入局者背后都藏着资本市场“老面孔”。中泰创展是中植系旗下大型新金融控股公司;宿州国厚是国内首批省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国厚资产和地方国资合资成立的公司,国厚资产对莲花健康(600186)的资本运作,目前也吸引着市场的关注。

此外,10月8日深交所曾因中弘股份、中弘控股和浙江中泰创展的相关诉讼信息发出关注函,目前中弘股份尚未回复。中植系从与中弘方面对簿公堂转变为驰援相助,戏剧性的波折后又有何故事?

地方AMC再出手

因深陷债务危机和“重组罗生门”而被关注的“仙股”中弘股份晚间公告,公司与宿州国厚及中泰创展于2018年9月30日共同签署了《经营托管协议》。

三方协议显示:宿州国厚(乙方)将对中弘股份(甲方)实施托管经营,中泰创展(丙方)同意在国厚方面实施托管经营过程中,酌情给予中弘股份流动性支持。委托事项的委托期限为36个月。

公告显示,国厚资本系宿州国厚的控股股东,持有宿州国厚40%股权。再向上可追溯到设立于2014年的国内首批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安徽国厚资产。安徽国厚是国内首批安徽唯一省级AMC,主营收购管理各类债权、股权、动产、不动产等形式的不良资产,为地方企业重组、产业整合、转型升级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国资方面主要是站个台表示支持,主要还是由国厚操盘”,安徽当地资本市场人士表示,宿州国厚35%的股权由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持有,这是中弘股份注册地——安徽宿州国资平台。持股宿州国厚25%股权的陕国信托,资金来源于受托管理的“宿州国厚城投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托管中弘股份并不涉及控制权转移。但国厚资产方面将有权接过中弘股份的经营权。根据公告,国厚将向中弘股份提名2人分别担任公司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变更后的高级管理人员主持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和组织实施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等。

此前国厚资产曾对外宣布过2018年港股上市的计划,并曾表示要回归A股。在今年2月,国厚资产以接盘债务的方式接盘了莲花健康,但相关的资本运作路径至今还没被外界明晰。 和此前与加多宝的协议相似,宿州国厚和中泰创展有权单方解除协议。宿州国厚应保证中弘股份的资产独立,中弘股份的资产权属不会因委托事项变更。

告别加多宝引入中植系?

对于投资者来说,中植系或者是新托管协议中最大的看点。天眼查数据显示,中泰创展是中植企业集团旗下大型新金融控股公司,此前中泰创展曾举牌康得新,入股铁汉生态等,并通过向乐视借款获得了易到的股权。

协议显示,中泰创展股东包括解茹桐等,网传解茹桐为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的直系亲属。此前蓝光发展曾在回复交易所时表示,中泰创展与中植企业集团不存在股权控制关系,部分董事存在交叉任职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中泰创展和中弘方面或正对簿公堂。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一份法院裁定书显示,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中泰创展”)依据北京市方圆公证处作出的执行证书向北京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标的额为5亿元及利息、 违约金,被执行人包括中弘股份及控股股东中弘卓业、王继红、王永红等,中弘股份及中弘卓业持有的股权被轮候冻结。

深交所在10月7日对上述法律诉讼发出了关注,但目前中弘股份宣布延迟回复。从股权关系上看,浙江中泰创展和本次参与中弘股份股份托管的中泰创展有密切的联系。

此外,中弘股份更发布了和加多宝集团终止合作的协议,为上次的“重组罗生门”事件画上句号。公司强调,“因加多宝集团认为公司披露的加多宝集团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的描述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引发双方产生分歧”。目前,各方同意终止一切形式的合作, 各方不再履行任何权利和义务,且各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

中环股份披露的终止合作协议显示,加多宝集团的授权代表仍然是黄伟清,其住所为,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183号新纪元广场中远大厦38楼,这也是加多宝集团此前公布的地址。

中弘股份晚间发布股票将被终止上市的第四次风险提示性,股票已连续1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

公司表示,因管理不善,资金紧张,在建地产项目基本陷入停工状态,面临多起诉讼,已陷入严重经营困难,持续亏损,面临股票被终止上市交易的风险。签署托管协议,拟借助国厚方面在不良资产管理运营及中泰创展在债务重组和金融服务方面的丰富经验,使公司尽快摆脱困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