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险企增资医养项目布局思路逐渐清晰
2018-10-10 01:1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大型险企增资医养项目布局思路逐渐清晰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日前,新华保险和泰康人寿披露,将分别对子公司新华家园健康科技、泰康湖北医疗进行增资,这两项增资对象都与养老项目相关。目前大型险企已悉数布局养老产业,或新增项目,或增资已有项目。

一位大型险企高管表示,此前几年由于尚未看清参与养老项目的模式和前景,布局相对缓慢。从近年不断增加的资金投入来看,大型险企对养老产业的布局思路日益清晰。

泰康今年至少增资

三宗医养项目

在医养产业布局领先于保险同业的泰康,今年继续动作频频,在已有的医疗养老项目上进行后续增资。泰康人寿此前公告显示,今年至少增资了三宗既有项目,投入资金超过12亿。

泰康人寿10月8日披露,公司已签署协议向全资子公司泰康(湖北)医疗不动产有限公司(简称泰康湖北医疗 )增资7.6亿元,拟用于支付工程建设款;7月13日披露,对南京泰医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南京泰医)增资1.8亿元,拟用于获取项目用地及支付前期工程建设款项;1月5日披露,对100%持股的广年(上海)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广年)增资2.62亿元,用于申园养老社区项目支付银行贷款本息。

泰康湖北医疗的泰康同济医院立足湖北辐射华中地区,南京泰医投资建设的南京医学中心立足江苏省辐射长三角,上海广年投资建设的是辐射长三角的上海养老社区及配套设施,三者均是泰康保险大健康产业战略布局的重要落子。

目前,泰康的医疗养老社区布局已扩至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等13个核心城市,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华中、西南、东北区域。

新华保险

布局已有四条线

新华保险10月8日也公告,9月20日与全资子公司新华家园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新华家园健康科技)签订了增资协议,约定公司向健康科技增资2.3537亿元,以满足延庆新华家园养老项目一期工程建设资金需求。

新华保险已通过新华家园健康科技取得位于北京延庆区延庆镇莲花池村西的一个地块,进行延庆新华家园养老项目建设。此前,该公司董事会通过议案,同意将延庆新华家园养老项目一期投资概算调至10.96亿元,以公司向健康科技增加注册资本的方式进行投资。

今年4月17日,新华保险披露,向北京新华卓越康复医院有限公司(简称康复医院)增资0.3亿元,作为康复医院前期运营资金。康复医院于2016年9月成立,2018年3月完成股权工商变更成为新华保险的全资子公司。

上述的延庆养老项目以及康复医院,都是新华保险在健康养老产业的落子。目前新华保险在健康养老产业的布局主要有四条线:一是布局在海南和北京延庆的养老社区;二是与爱康国宾联合投资的健康管理公司;三是股权投资的位于南京的康复医院;四是在北京六里桥的莲花池高端养老院,由新华保险老办公楼改造而成,包括养老院和康复医院,是公司试点医养结合的平台。

作者:刘敬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