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民企引入国资非纯粹为了业务发展
2018-10-10 07:3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宋清辉:民企引入国资非纯粹为了业务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从民企引入国资的案例来看,大多数还是为了解决资金紧张、质押股爆仓等危机,而非纯粹为了业务发展。”

深度财经|地方国资入主民企再掀高潮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今年以来,市场走势低迷,但地方国资却频频入股民企。国庆节后,又有多家民营上市公司宣布将引入地方国资。其中,长信科技宣布引入安徽省国资委下属公司变身国企,合力泰宣布将被福建省国资委入主,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成为易见股份控股股东。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超过30家民企宣布引入国资,其中超过10家民企将变身国企。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民企引入国资主要是为了解决资金紧张危机,借助国企资源来开拓业务,但能否改善相关公司业绩还须观察。

▎多家民营公司易主

长信科技8日早间突然宣布停牌,当日午间公司称,为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加强发展后劲,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公司正筹划重大事项。安徽省国资委下属公司拟大比例战略入股长信科技,目前安徽省国资委下属公司已与控股股东新疆润丰及德普特达成战略入股意向,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现金购买新疆润丰及德普特投资持有的部分股份。本次战略入股行为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合力泰8日晚公告,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文开福与福建电子信息集团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文开福及其确定的公司股东将其持有的合力泰4.69亿股转让给福建电子信息集团,占公司总股本的15%。其中,文开福本人转让股份1.54亿股,占比4.93%;其他股东转让股份3.15亿股,占比10.07%,其余转让股东目前尚未确定。

此外,文开福同意自股份过户日起五年内,将其所持有的合力泰全部剩余股份对应的除分红、转让、赠与或质押权利之外的股东权利独家、无偿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福建电子信息集团行使。本次股权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福建电子信息集团未来拥有表决权的公司股份占比为29.79%,公司实控人将由文开福变更为福建省国资委。

易见股份7日晚宣布,公司控股股东九天控股拟将其所持有上市公司2.13亿股所涉及的表决权等相应股东权利委托给云南有点肥农业科技行使。

本次表决权委托完成后,第二大股东滇中集团在公司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为3300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4%,将成为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滇中新区管委会。

在停牌6个月之后,永清环保9日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同时透露控股股东永清集团拟向湖南金阳投资集团转让不超过30%的永清环保股份,湖南金阳投资的出资人为浏阳市人民政府。不过,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未发生变化。

▎引入国资为哪般?

记者注意到,对于引入国资作为股东,大多公司表示为了促进业务发展。如永清环保方面表示,如果本次交易能够顺利完成,则可为公司引入新的国有资本战略股东,将有助于为公司引进更多的战略及业务资源,有利于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

合力泰则在日前的分析师会议中表示,公司引入国资背景的重要股东作为大股东,将有利于公司长期的战略发展需求。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获得3A级评级,为此对公司未来发展和业务中的资金需求给出充足的保证。

不过,实际上大多民企引入国资恐怕是不得已而为之。今年转让控股权的民营公司走势均相当疲弱,如合力泰年内至今暴跌逾四成,金一文化被腰斩,部分公司股价还跌破了平仓线,如联建光电、金一文化等。

7月8日晚间,触及平仓线的金一文化公告称,控股股东碧空龙翔将向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转让大部分股权,转让价仅为1元钱。后者的实控人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将间接成为公司实控人。

对此,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从民企引入国资的案例来看,大多数还是为了解决资金紧张、质押股爆仓等危机,而非纯粹为了业务发展。”
深圳一家引入国资的上市公司人士对记者坦言,“公司引入国资后资金压力明显缓解了,股权质押比例也降低了,为了还将借助新股东的资源来发展业务。”
此外,国资系资金的登场与国资混改推进、国资改革提速也不无关系。中信证券近期在研报中指出,目前这轮地方国资举牌潮或与各地方先前国企改革时定下的2020年资产证券化率目标有关,而纯粹靠IPO通道已经很难实现不少地方的证券化率目标。

▎变身国企影响几何?

今年以来,地方国资动作频频。仅9月10日一日之内,便有怡亚通、环能科技以及英唐智控三家公司先后披露转为国资控股或拟控股。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超过30家民营A股公司宣布引入国资股东作为战投,其中超过10家转让控股权。

从股权转让价来看,既有平价转让,也有溢价转让。

根据公告,安徽省国资委下属公司拟受让新疆润丰及德普特投资持有的长信科技11.81%股份,交易价格为5.12元/股,与公司停牌前股价持平。

据披露,合力泰的每股转让价格不低于6.86 元,相较于公司停牌前股价溢价约22%,此次股份转让总价款可能不低于32亿元。

不过,从目前看,市场对于国资入股的个股大多数却并不买账,如永清环保周二跌停,而三聚环保、金一文化等公司并未在国资入股后扭转股价下跌的颓势。

除了股价继续下跌外,相对于股权转让价,大多数国资处于浮亏状态,如科陆电子目前股价低于国资入股价超过10%,金力泰股价转让价高达15.5元,而公司目前股价仅5元左右。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近期市场大幅下跌,一些高比例股权质押的个股面临平仓风险,通过引入国资股东,有利于缓解资金紧张,稳定投资者信心。不过,引入国资并不一定会提振股价,毕竟最终还是要看公司的基本面能否改善。”

“国资入股只是短暂解决部分公司的资金压力,不见得能够提升相关公司业绩,”北方一家券商投行高管对记者表示,“一些公司引入国资也是希望借助其背景来给自己背书,但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原标题:地方国资入主民企再掀高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