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 发挥产业集群效应 做强江西中医药产业
2018-10-10 07:3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宋清辉: 发挥产业集群效应 做强江西中医药产业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从中医药大省向强省迈进,江西需要更多的龙头企业拉动,发挥产业集群效应。省属国企与央企的市场化战略重组从宏观上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宋清辉告诉记者,未来引领医药企业成长突破的将是“研发+营销+资本+机制”的四轮驱动模式,其中资本和机制将是企业发展新的驱动力量。

华润医药“吃下”健胃消食片 将认缴江中集团全部新增注册资本

9月17日晚,江中药业披露,原定由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医药控股)受让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江中集团29.28%股权,有了新的变数,转变为华润医药直接认缴江中集团此次全部新增注册资本。

从收购不成到单方注资,华润铁了心要把江中收入旗下,这是为何?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邀请经济学家宋清辉进行解读。■中国江西网记者曹琦/文 编辑:王世强

收购不成 华润单方注资江中集团

17日晚,江中药业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控股股东江中集团关于签订《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增资协议书之补充协议》的通知,因华润医药控股与大连一方未就江中集团29.28%股权转让事宜达成一致,增资协议的签署各方及大连一方同意根据《增资协议》的约定,就江中集团增资事项签署补充协议。

根据补充协议,江中集团本次新增注册资本全部由华润医药控股认缴,江西省国控公司、江西中医药大学、自然人股东、大连一方均放弃认缴本次新增注册资本的权利。华润医药控股与江西省国控公司、江西中医药大学、自然人股东、大连一方一致同意,以经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的《资产评估报告》所反映的江中集团股东全部权益为依据确定本次增资的价格。本次增资完成后,华润医药控股持有江中集团51%股权。

这次江中集团增资完成后,江中实际控制人由江西省国资委变更为中国华润有限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从省属国企变成央企,一波三折。事情还要从上个月说起,8月3日,华润医药控股与江西省省属国有资产控股公司、江西中医药大学、江中集团21名自然人股东及江中集团签署的协议约定,华润医药控股要单方增资江中集团,前提是大连一方要把其所持有的29%股份转让给华润。

但是,大连一方所持江中的股份,又不卖了。随后,华润医药控股、江中集团以及大连一方又签署了一份“补充协议”决定,江中集团本次新增注册资本全部由华润医药控股认缴,这才有了如今这一出。

医药企业 并购重组扩大领域

据了解,华润医药在2016年上市之初就已经确定了将大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医药商业的并购,按照最初的预估将会有90亿元的资金砸向医药商业。

两年来,华润医药在并购重组的道路上攻城拔寨:2016年7月,华润医药旗下华润三九以18.9亿元并购了昆明圣火,用以丰富心脑血管产品线;2017年1月,华润三九又收购吉林金复康药业65%股权,丰富抗肿瘤产品线。同月,另一子公司华润双鹤以8.5亿元的价格收购海南中化联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者主打领域为消化道、抗感染及抗肿瘤等领域。

为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华润将目光盯上了OTC领域的“老江湖”——江中集团。据了解,2015年至2017年,江中集团的子公司江中药业分别实现营收25.97亿元、15.62亿元和17.47亿元。其明星产品健胃消食片,在这三年的营收分别为10.73亿元、10.20亿元和10.96亿元。

“拿下江中药业后,华润医药将加强其医药工业板块尤其是非处方药与保健品领域的布局。目前,江中的中成药健胃消食领域市场占有率和中成药咽喉含片领域市场占有率都在全国名列前茅。”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收购完成后,华润医药将以江中集团为发展平台,将其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医药健康集团,带动江西省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此前,江中药业长期依靠大量广告投入拉动业绩增长,成本居高不下。主营业务OTC药类以及中成药及保健品,利润长期以来难有显著增长。此次迎来华润医药入主,或是江中突破近年来所遭遇业绩天花板最好的机遇。

发挥产业集群效应 做强江西中医药产业

就在今年上半年,中医药产业遭遇了近年来增长缓慢期。

“此前江西的中医药产品在健胃消食片、肾宝、中药注射剂等领域表现得比较亮眼。随着医保控费、列入辅助用药、中药注射剂限用等因素,全国中药产业都处于增长缓慢的阶段。1~6月,江西全省中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12.99亿元,同比增长3.47%。加上审评通过率低、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让很多企业对中药新药研发望而却步,从而对中药创新和研发意愿不强,导致这两年国家通过的中医药新药很少,没有新的增长点,以致上半年的增长偏低。”江西省工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中药企业的原材料、用工成本不断上涨,人才短缺,而招标采购过程中,主要还是唯低价中标,导致很多企业药品品种出现价格倒挂情况,只能弃标或者停止生产,这也是造成市场上低价药短缺的原因之一。

为此,江西省政府将重点放在壮大中药制造产业集群、培育龙头骨干企业上。根据《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江西)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江西打造的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江西樟树“中国药都”振兴工程建设、青峰药谷建设进展顺利。济民可信集团、仁和集团、汇仁集团、青峰医药集团、江中集团等中药生产企业正通过资本市场等进一步扩大规模。

宋清辉表示,从中医药大省向强省迈进,江西需要更多的龙头企业拉动,发挥产业集群效应。省属国企与央企的市场化战略重组从宏观上正是基于这一考虑。

宋清辉告诉记者,未来引领医药企业成长突破的将是“研发+营销+资本+机制”的四轮驱动模式,其中资本和机制将是企业发展新的驱动力量。原标题:华润医药“吃下”健胃消食片 将认缴江中集团全部新增注册资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