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掘金 | 玲珑轮胎(601966.SH):海外建厂规避贸易风险,依托产品优势与国际龙头抢占市场份额
2018-10-10 09:11: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研报掘金 | 玲珑轮胎(601966.SH):海外建厂规避贸易风险,依托产品优势与国际龙头抢占市场份额

十余家轮胎企业集体涨价:近期,国内外多家轮胎制造商先后发布涨价通知,涨价的企业既包括国内的佳通、玲珑、正新、风神、浦林成山等制造商,也包含固铂、锦湖、普利司通等外国轮胎品牌。对于此次轮胎集中涨价的原因,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文英分析表示,涨价的浅层次原因在于制作轮胎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深层次原因则是来自环保的压力。(中新经纬)

营收持续高增长,负面影响出尽盈利能力恢复

公司营业收入近几年来较为稳定,归母净利润的波动主要受累于国际经济环境、原材料价格价格、以及2015年泰国玲珑火灾造成的成品轮胎毁损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9.18亿元,同比增长32.33%;实现归母净利润10.48亿元,同比增长3.7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13亿元,同比增长5.77%。而公司毛利率较业内平均水平较高,市场竞争中存在潜在价格优势。

我国轮胎业影响力上升致使“双反”打击,公司海外建厂转移贸易风险

美国《轮胎商业》公布的2017年全球前75强轮胎企业排行榜,在轮胎企业数量层面,中国企业总量稳居第一,几乎占据75强的半壁江山,数量逐年增加。2016年全球轮胎行业销售额为1510亿美元,其中世界轮胎75强实现销售额1460.35亿美元,占比达97%,“三巨头”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的市场占比总计约38%,前10位的企业销售额占据市场总值的64.85%,集中度较高。

2015年美国对我国出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约40%的双反税,这一政策直接影响我对轮胎出口美国的数量,我国出口美国轮胎数量占比持续下降。贸易摩擦增加国内工厂企业的销售成本,降低其产品竞争力,加速生产低端廉价轮胎的中小企业淘汰,促进行业集中。

在“双反”压力下,在海外建立工厂成为我国轮胎企业最佳应对对策。公司2013年开始建设泰国工厂,于2014年第三季度开始对外销售,并且主打美国市场的销售。在泰国建厂优势在于,原材料供应、销售渠道优势及贸易政策优势。但由于2015年泰国厂区火灾致使库存100万条轮胎仅存20万条。存货的大幅减少对当年的业绩产生极大的冲击。

晋升一线厂商提高市场接受能力,价格优势成为与国际龙头竞争关键优势

配套的高端化显著提升车企的利润水平,国际轮胎巨头配套的车企大部分是国际一线车企,其配套轮胎的价格会比国内轮胎企业配套价格贵1-3倍,导致毛利率水平差距较大。

而随着公司成为世界一线车企供应商,依托公司产品与国际龙头间的价格优势使得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有效抢占市场份额。而与国际龙头间毛利率与净利率所占有的优势亦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进一步获得价格下调的竞争优势。

汽车市场进入存量市场,替换胎已成轮胎市场主需求

新增汽车产量决定汽车原配胎市场的容量与需求,汽车保有量决定汽车替换胎市场的容量与需求。近十年来全球汽车产销量整体上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在2006年至2016年期间,全球汽车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为2.89%,全球汽车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为3.00%。截至2016年底,全球汽车总产量达到9,203.26万辆,总销量达到9,141.25万辆。

国内汽车产业发展逐步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在新车销量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汽车存量仍保持10%的增长,带动替换胎市场快速发展。

随着全球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目前已经超过10亿辆),替换胎市场已成为轮胎的主要需求,占比在75%左右,轮胎将跟随汽车市场保持稳定增长。

研发费用保持高增速,研发成果显现提高公司产品竞争力

公司每年投入大量研发费用用于研发,2016年业绩复苏起研发费用增速从10%左右增长至2017年40%以上。研发费用金额的高增长态势并未导致研发投入占比上升表明近几年公司营收出现大幅增长。随着研发成果上市,未来将提高公司产品品质,增强产品竞争力。

券商观点:

国信证券表示,轮胎市场巨大,国际、国内轮胎市场空间分别达12000和2500多亿元,更换率较高,是汽车存量市场的稀缺领域。全球轮胎市场往中国转移,国内行业分散低质化严重,在环保+贸易+资金成本多重压力下,国内轮胎行业整合有望加速。玲珑作为国内龙头企业,具备成长为全球一线轮胎企业潜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