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企业的资本性支出
2018-10-10 14:11: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重视企业的资本性支出

作者:刘建位

巴菲特认为,真正的自由现金流必须是企业现金净流入再扣减维护正常运营和竞争优势的资本性支出。回顾巴菲特过去47年来致股东的信,笔者发现,巴菲特曾多次谈到资本性支出的重要性。

重视资本性支出

根据形成的资产使用价值和创造收益年限长短,财务会计上把所有支出划分为两种:一是能够带来多年长期收益的资本性支出,二是只能够带来一年短期收益的成本费用性支出(或收益性支出)。收益性支出计入费用账户,作为当期损益列入损益表,称为支出费用化;将资本性支出计入资产账户,作为资产列入资产负债表,称为支出资本化。

资本性支出是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等长期资产的支出,可以在多个会计期间为企业创造收益,因此这类支出应予以资本化,却计入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递延资产等的账面价值。这些长期资产在使用期间不断耗费,按照受益原则和耗费比例,通过每年计提折旧和摊销等方法,逐渐转化为成本和费用,分别用各年收益进行补偿。

巴菲特1989年曾表示,企业千万不能忽视资本性支出,“在95%的美国公司中,长期来看资本性支出总额大致与折旧费用总额相当,这种资本性支出是必需的,就像劳动力或公用事业成本支出一样,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费用支出。”

但是巴菲特对那些表现糟糕的企业的资本支出计划会非常谨慎:“有人建议通过巨额资本性支出,购置更好的机器设备等长期资产,从而使我们那些盈利能力不佳的公司,重新恢复令人满意的盈利能力,但我们对此会非常谨慎。”

理想资产的两个标准

企业不断发展,就需要购买更多的厂房机器设备等长期资产,从而增加资本性支出。但是不同企业的投入产出比不同,巴菲特喜欢那些只需要很少的资本性支出就能实现快速增长的优秀企业。

巴菲特2007年曾表示:“一般而言,绝大多数企业要想把税前利润从500万美元增长到8200万美元,大概需要4亿美元左右的资本投资,以支持这样的利润大幅增长。一个利润不断增长的企业,既需要营运资本以一定的比例和销售同步增长,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也需要大幅增长。那些需要大量增加资本开支才能形成利润增长的企业,也许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投资。以前面的假设为例,投资4亿美元净有形资产,获得8200万美元的税前利润,这样的投资收益率并不让人感到寒碜。但与喜诗仅仅投资4000万美元净有形资产,就能获得8200万美元的税前利润的梦幻业绩相比,投资收益率的差别巨大。”

2012年巴菲特在最新发布的致股东的信中强调:“最理想的资产应该符合两个标准,一是在通货膨胀时期能够创造出源源不断的产品,这些产品本身能够提价而保持其企业购买力价值不变,二是只需最低水平的新增资本投入。农场、房地产和许多优秀企业,比如可口可乐公司、IBM公司以及喜诗糖果公司都属于符合这两个标准的优质资产。”

巴菲特在2007年根据收益率与资本性支出的数量把企业分为三类:“三类企业就像三类“存款账户”。伟大的企业就像能以高利率支付利息的账户,时间越久利率也会不断上升;优秀的企业是能以相当吸引人的利率支付利息的账户,但必须不断增加存款才能得到这样的利率;最后一种企业如同连平均利率水平也达不到的账户,同时还要求不断增加存款,才能获得同样让人失望的投资收益率。”

衡量资本性支出的方法

计算企业的资本性支出有两个简单方法:一是看资产负债表,计算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当年的增加额。二是看现金流量表,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包括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这两个数额每年都会有差异,原因是购置长期资产时,一部分通过现金支付,另一部分形成应付账款等负债,但长期而言两者最终会平衡。

巴菲特经常用实现一单位销售收入需要的资本性支出,来衡量下属企业的盈利能力:“比如,提供飞行训练服务的FSI公司需要投入巨额的资本性支出。购买一台飞行模拟器需要耗资1500万美元,现在一共拥有222台。另外,一台模拟器一次只能用来训练一位飞行员,这意味着每一单位营业收入需要投入的资本性支出极其高昂。因此,营业毛利率应足够高,才能获得合理的投入资本收益率。”

估算未来资本性支出的简单方法是,根据企业过去多年销售收入与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的平均比例,估算出形成一单位销售收入需要相应投入的固定资产。再根据未来收入的增长,推算出需要相应增加的资本性支出。但这种方法针对不同企业,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