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科技小镇开园,碧桂园笑着迎来“产城融合”时代
2018-10-10 15:26: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首个科技小镇开园,碧桂园笑着迎来“产城融合”时代

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热点,广东五年大发展的重要成果。这些荣誉光环加成,让潼湖科技小镇顺理成章成为产城融合转型中的C位翘楚。

“不同于传统的产业园区,这里没有一家制造企业,而是智慧经济的聚集地。”央视报道称,“也许不用过多久,一些世界级的科技企业或颠覆式的创新发明将在这里诞生”。

深度剖析科技小镇,它是如何布局打造的?而作为国内“五千亿俱乐部”榜首的碧桂园,其在产城融合方面又有何优势呢?

01

9月28日,碧桂园集团潼湖科技小镇第一期正式开园。

广东省里的领导、惠州市里的领导都来了,众多智能科技行业的企业家大佬也来了。

“硅谷+国家5A级景区的合同”,碧桂园在中国南方的热土上做了这样一个奇妙的尝试。根据碧桂园的规划蓝图,潼湖科技小镇规划到2025年将实现15万人口的就业,加上小镇流动人口,未来有望30万人口规模在这里工作、生活、娱乐休闲,成为一个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科技小镇。

“这一刻,潼湖科技小镇成为了真正的产城运营服务商”,碧桂园总裁莫斌在潼湖小镇开园仪式上表示。潼湖科技小镇是碧桂园响应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转型之作,以“科技、创新、生态、智慧”为特色、以“产业发展+配套设施+金融服务+应用场景”融合发展为模式、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产业为发展点,助力智能制造的爆发式发展,为大湾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简单研究下这个“潼湖科技小镇”,发现碧桂园这个非典型项目真的是非常用心了。

第一,选址很讲究——潼湖科技小镇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中国经济大版图正经历新一轮重塑,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 粤港澳大湾区和雄安新区两个千年大计,一前一后都在这两年出世。这是不亚于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的国家战略举措。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已经具备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良好基础。非常值得关注!

第二,理念很先进——碧桂园以“城市编织”为规划理念,小镇以“城市编织”为规划理念,将沿综合科技发展带分三大科技产业组团。东部企业总部办公组团,以汇集国际一流企业总部,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将成为世界级的数字化产业高地。中部创意设计产业组团, 打造以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产业聚集地,将成为国际前沿的创意设计中心。西部物联网研发应用组团,聚集以物联网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打造集技术研发、创新孵化、智慧生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物联网产业生态圈。

第三,服务很落地——产城融合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句口号。在市场、技术、人才三个方面“为凤筑巢,陪伴成长”。据了解,为支撑小镇的产业发展,碧桂园集团联合帕拉丁、Formation基金、中国平安等著名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产业扶持基金,首支规模约20亿元的物联网产业基金将优先投资于入驻科技小镇的物联网相关企业。服务落到实处,应当点赞!

02

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结构,从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规划、建设、开园各个阶段,都能看到这样的智慧与魄力。

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地区或城市的发展,都是通过空间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来完成的,都是把结构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都是建立起既符合“五位一体”总布局要求,又适应域情的特色个性空间结构。只有将空间结构与生产力布局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够实现城市全域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

首先,从顶层设计的宏观维度分析。

习总书记曾指出:“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城市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既能提高生产活动效率,又能造福人民,全面提升生活质量。

党的十八大会议中明确提出“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推动产业和城镇融合”。十九大会议再次强调目前城市群与城镇之间的差异化问题,从战略层面指示产城融合是推动城镇格局协调发展的有效路径。

其次,从地方规划的发展纲要理解。

2017年,广东省发改委正式印发《广东惠州潼湖生态区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潼湖生态智慧区明确定位为国家绿色生态城市示范区,打造“绿色潼湖、广东硅谷”。根据规划,潼湖生态智慧区不仅将导入美国硅谷、德国工业4.0相关产业链,打造对接港澳信息技术产业研发与孵化基地,还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并引领周边地区的机器人、3D打印、智能汽车等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综上,潼湖科技小镇项目饱含了对国家和人民的赤诚之心了,率先在全国建设一座真正可落地、实现小镇产业运营服务和城市综合管理的智慧小镇则属于国内一大创举让我们共同期待。

其实,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碧桂园是在深入研究城市发展规律,总结国内外优秀实践的基础上,承担起新的使命,积极促进产城融合,驱动城市产业升级,为城市发展打造新的格局。目前为超过700个城镇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03

改名不代表改命,首先方向得找准。

今年,地产公司似乎刮起一股改名潮流。

合景泰富地产确认要把名字改成“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龙湖地产公告已更名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保利地产公告要正式更名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科的核心子公司“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确认将更名为“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

碧桂园没有改名,但明显看到正在转型,开始发展现代农业,造机器人,在年中财报中甚至透露“希望未来机器人成为核心业务”。

多元化发展、战略转型已是行业共识, “去地产化浪潮”大势所趋,但究竟去往何方?改名就真的改了命?我们预示预言家难做评断,但碧桂园实则早有布局。

回到2016年8月,碧桂园就正式发布“产城融合战略”,其构想是要建造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通过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的发展路径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宜业宜居之城。

潼湖科技小镇开园是一个标志事件,但远远不是终点。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碧桂园产城融合战略渐入佳境,目前已落地30余个产城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城市群布局打造潼湖科技小镇、思科(广州)智慧城、深圳机器人产业园、惠州南站新城、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等数个标杆产城项目。

截至目前,已与碧桂园达成合作意向的产业资源超过1800家,其中世界500强52家,中国500强101家,龙头企业410家,上市公司442家;集聚平台圈层资源近300家,撬动企业资源超过1500家。

潼湖科技小镇——这个定位于 “世界物联网产业基地”、“宜业宜居之城”等多个光环的明星项目,未来将吸引更多世人的目光,我们有理由期待它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