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联合转让26%股权,瑞银证券或成首家外资控股券商
2018-10-10 16:16: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国资联合转让26%股权,瑞银证券或成首家外资控股券商

文/管丽丹 编/李悫

10月10日,北交所官网挂出两则转让瑞银证券股权的交易公告。国资委旗下中粮集团及国电资本控股公司分别出让瑞银证券14%和12.01%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4.62亿元和3.96亿元。

据悉,瑞银证券是中国证券市场上首家由外资直接入股的全牌照证券公司,2017年营收达到8.62亿元,净利润4283万元,2018上半年,实现4.71亿元营收,略亏221万元,目前总资产达50.38亿元。

今年5月,瑞银证券5%以上股权变更事项进入证监会受理名单,有媒体报道称,该项股权变更事项为瑞士银行拟将持有的瑞银证券股权比例从24.99%增至51%,以实现对瑞银证券的绝对控股。

搜狐财经“公司深读”注意到,目前瑞银证券仅有5位股东:第一大股东北京国翔资管控股33%,第二大股东瑞士银行控股24.99%,第三大股东广东交通集团控股14.01%,中粮集团及国电资本分别控股14%。

公告要求,意向受让方需同时受让国电资本12.01%股权和中粮集团14%股权。若此次股权的确由瑞士银行进行接盘,则其恰好达到瑞银证券51%的绝对控股地位,与此同时,中粮集团将退出瑞银证券股东行列,国电资本控股股本则减少至1.99%。

就股权交易事项,搜狐财经“公司深读”向交易公告中的委托会员求证,对方表示,该项交易是公开挂牌交易,能够达到交易资格的就可受让股权,不一定是瑞士银行。

不过,公告中多次表示,支付款项可以以等值外币支付,且意向受让方并不局限于内资,而是“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外企业法人”。

公告中标的企业情况显示,目前瑞银证券其他三位股东均未放弃优先受让权,根据规则,若现有股东瑞士银行行使优先受让权,成为受让方的几率远大于非现有股东。

今年4月,证监会公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同时宣布,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该办法和服务指南的要求,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办法》公布后,瑞银证券、野村证券、摩根大通相继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控股合资券商的申请,若此次瑞银证券实控人变更成功,其将成为国内首家外资控股券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