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建设拟入主棕榈股份 “亲密战友”携手开创发展新空间
2018-10-10 18:21: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栖霞建设拟入主棕榈股份 “亲密战友”携手开创发展新空间

  10月9日,栖霞建设(600533)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吴桂昌、吴建昌、吴汉昌持有的棕榈股份5%到8%的股权,如收购完成,公司将成为棕榈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同日晚间,棕榈股份(002431)也发布公告确认了上述股权转让事宜,并公告吴桂昌、吴建昌、吴汉昌与浙江一桐辉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解除了此前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栖霞建设长期以来对棕榈股份保持了持股关系,且双方在业务发展中相互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二者建立起了深厚的“战友情谊”。值得强调的是,栖霞建设一直高度认可和支持棕榈股份的“生态城镇”发展方向,此次入主有望进一步统一和强化双方的战略共识,加强业务协同,携手开创全新的发展空间。

十载铸就“亲密战友”

与其说栖霞建设是棕榈股份的“白衣骑士”,不如说二者是早已相识相知多年的“亲密战友”。

通过梳理资料发现,栖霞建设与棕榈股份渊源颇深。早在棕榈股份登陆资本市场之前,栖霞建设就位列其第三大股份,持有近10%的公司股份,这部分持股上市至今都没有变动;2014年,栖霞建设又参与认购棕榈股份增发股票1000万股;2015年,栖霞建设增持棕榈股份550万股。期间虽然有过一次减持,但栖霞建设整体上保持了对棕榈股份“不断加码”的动作。尤其是今年9月份以来,栖霞建设先是受让棕榈股份5.08%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又在10月筹划新的股权转让事宜,拟正式入主棕榈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除了股权上的渊源,二者在业务上也保持了密切合作。多年以来,栖霞建设的主要房地产园林工程及设计业务均由棕榈股份来承接完成,棕榈股份的专业度也为栖霞建设积累了良好的口碑。知情人士透露,双方的管理团队非常熟悉,在长期合作中建立起了良好的默契。栖霞建设对棕榈股份的现有团队非常认可,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坚定支持。

加深“生态城镇”战略共识

近年来,棕榈股份加大转型力度,走出了一条“生态城镇”的发展道路,现在已经形成了标准化的、可复制的业务模式,确立了生态城镇业务领域的优势品牌和市场地位。

栖霞建设在9月6日发布的公告中曾表示,公司认为棕榈股份在传统房地产业务领域保持优势的同时,在生态城镇领域的未来发展前景较好。董事会认为,棕榈股份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且符合公司以房地产为主业、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的战略。

知情人士透露,栖霞建设对棕榈股份转型生态城镇战略方向高度认可,对公司现有生态城镇项目的发展予以肯定。此次转让若顺利完成,双方对“生态城镇”的战略共识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届时,作为控股股东的栖霞建设依然会继续支持棕榈股份生态城镇业务的发展壮大,公司现有的主营业务及生态城镇业务将保持不变。

近期,棕榈股份业务发展驶入“快车道”,分别与四川甘孜州政府、广东河源政府、福建永春政府、浙江乌镇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备忘,率先在全国生态资源优势“黄金地域”抢先布局。截至2018年上半年,棕榈股份全国各地布局的生态城镇项目13个,其中进入运营期的有5个。据可靠消息,下半年,随着时光东源项目、上饶十里槠溪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并带来可观的业绩营收。

联手打开发展新空间

栖霞建设是中国房地产知名品牌企业、江苏省房地产行业首个通过IPO在境内A股上市的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旗下的“星叶”商标已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全国驰名商标。

棕榈股份于2014 年提出生态城镇转型战略,以长沙浔龙河、时光贵州试点项目为基础,通过娱乐、体育、文旅和教育四个产业方向的战略合作与并购,打通并建立了公司对生态城镇建设-运营-内容的完整产业链,在生态城镇领域具有品牌优势地位。同时,棕榈股份以转型带动工程施工和规划设计为主的传统建设端业务的稳步发展,项目也从相对单一的园林景观工程及景观规划设计转向包括基建、水利、环保等多专业综合服务,形成了新旧业务良性互动、兼顾短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格局。

业内人士分析,栖霞建设和棕榈股份的“联姻”将为二者同时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和良好的业务协同。对于栖霞建设来说,在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国家大力去杠杆的政策环境下,需要丰富和升级盈利模式,在房地产上下游寻求新业态和新突破。对棕榈股份来说,“生态城镇”的转型之路需要资金、信用、市场等多方面支持,而国资背景的栖霞建设恰好在这些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栖霞建设半年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为14.46亿元,未使用的银行授信为29.57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15.08亿元,已注册未发行的短期融资券10亿元。

知情人士透露,对棕榈股份而言,栖霞建设入主不仅能在资金方面为公司提供更大的支持,还能为公司主营业务板块引进更多的战略及业务资源,对推动公司“生态城镇”战略的快速布局与发展产生积极的意义。而棕榈股份生态城镇项目配套业务中,地产项目的开发亦是重要一环,栖霞建设未来可依托棕榈股份生态城镇项目开拓优势,布局全国,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