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巨无霸“铁公基”横空出世,这些A股小伙伴已经按捺不住了!
2018-10-10 21:41: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又一巨无霸“铁公基”横空出世,这些A股小伙伴已经按捺不住了!

10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资料显示,川藏铁路起于四川成都,经蒲江、雅安、康定、理塘、左贡、林芝、山南,最终到达到西藏首府拉萨。全线1742.39km,设计速度为200km/h,部分路段限速160km/h。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坐火车将从48小时减少到约13个小时。

川藏铁路路线从成都经雅安、康定、昌都、林芝、山南到拉萨。

分四段进行:

成都—雅安段:41.184 km于2014年底开工建设,建设总工期3年,预计2018年通车运营;

雅安—康定段:299.482 km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工作,建设总工期8年;

康定—林芝段:998.61 km(预计康定—昌都段普货200 km/h单线、昌都—林芝段普货200 km/h双线)已完成预可研工作,建设总工期8年;

拉萨—林芝段:403.11 km(普货160 km/h单线)于2014年底开工建设,路基主体工程已经顺利完工。

川藏铁路的重大意义:

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计划中的重中之重,是国家规划的五大进藏路线之一。

从历史上来看,山南是西藏古老文明的主要发源地,大量传统的寺庙遗址和古迹遍布这个区域。而此次川藏铁路再次选择山南这条线,从雅鲁藏布江南岸布局线路走向,而不是北面较远的公路线。从今天来衡量,拉萨至林芝一带也是西藏人口最多的区域。

从经济上来看,川藏铁路的另一头是四川,中国西部的经济龙头,是我国西部地区物流、人流、经济流、技术流、资金流的汇集与疏散枢纽,其经济带动作用,远不是青藏铁路另一头青海所能够比拟的,四川对西藏的带动作用有多大,去拉萨看看就知道了,这里遍布着各种四川元素,说起内地西藏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四川。而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将与未来建设的滇藏铁路共线,四川和云南带来的人流与经济流,将形成汇聚效果,无疑将会给西藏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变化。

从技术上来看,川藏铁路将让实现坐着动车去萨拉。时速300公里的高铁?以西藏脆弱的生态、稀少的人口、落后的经济来看,这基本不可能成为一个选项,也不可能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是,川藏铁路已经足够让我们实现坐着动车去拉萨,成都至拉萨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走公路约花费3天缩短到13小时左右。

川藏铁路修建有多难

难度1:地形复杂

从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川藏铁路依次经过四川盆地、川西高山峡谷区、川西高山原区、藏东南横断山区、藏南谷底区等5个地貌单元。线路经过区域山高谷深,地形条件极其复杂。

难度2:海拔落差

川藏铁路各段的高度之差可以用“过山车”来形容修建川藏铁路首先需要克服的就是巨大的高差。用设计者的话来说“八起八伏,80%以上将以隧道和桥梁的方式建设,累计爬升高度达1.6万多米,相当于征服了两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从雅安站到泸定站再到康定站,海拔将从607米爬升到1700米再到2700米,出了38公里的折多山隧道,海拔直达3300米。

单跨1000多米的大渡河悬索铁路大桥,是国内铁路单跨最长桥梁。据说桥上就是车站,未来乘坐火车去拉萨,有可能要乘坐200米的电梯。

按G318的走法,先要攀上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垭口,随后经过著名的怒江72道拐,在直线2公里的范围内下降600米到达海拔3660米。

难度3:特长隧道群

川藏铁路全线隧道总长达1400km,占线路总长的80%,其中雅安至新都桥段200多公里线路,隧道总长加一起就有200公里。二郎山隧道将采用双线隧道还是双洞隧道仍在研究,工可倾向双洞单线隧道。

根据最新消息,川藏线泸定—康定段郭达山隧道长度缩短至15公里,而康定-林芝段可能出现的典型长大隧道有:

康定—新都桥段折多山隧道(38.3 km)

理塘—巴塘段海子山隧道(37 km)

八宿—波密段伯舒拉岭隧道(53 km)

然乌—通麦段易贡隧道(54 km)

四大概念板块将受益

对市场而言,中央明确提出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再次释放了中央加速中西部基建的信号,对相关个股或有提振作用。

中金公司近期研报指出,当前铁总正加速推进一批重大铁路工程进度,预计川藏线将于年底前启动部分招标,目前川藏线尚未招标的项目合计规模达4~5千亿;此外西宁-成都铁路等项目也在陆续招标;城际铁路方面,陕西、南昌、浙江等城市都在加速推进,预计铁路投资将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带来较大增量。

实际上,去年7月,川藏线概念股也曾经历一轮“炒作”。当时受川藏线建设相关消息影响,有四大类概念股市场表现活跃,包括:西藏板块、四川基建板块、爆破板块和水泥板块。

此次上述四大板块依旧值得重点关注。具体看:

西藏板块:川藏线建设势必利好当地企业,如西藏天路、西藏城投、西藏发展等。

其中,西藏天路主要经营工程施工及水泥生产销售,是西藏唯一一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或为西藏基建扩张的最大受益者。

四川基建板块:如四川路桥、成都路桥、四川金顶等。

其中,四川路桥也有望分享这场基建盛宴,其大股东为四川铁投,是四川省铁路投资平台。

爆破板块:该板块个股包括高争民爆、久联发展、南岭民爆、宏大爆破、雅化集团等。

其中,高争民爆为西藏唯一一家上市爆破企业,考虑到川藏沿线地形特点,爆破工程量必然不小。此外,雅化集团此前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称公司生产的产品有在川藏铁路建设中使用,可以带来公司产品销量的增长。

水泥板块:除了前述西藏天路、四川金顶,华新水泥、青松建化等也有望受益。

其中,华新水泥子公司华新水泥(西藏)有限公司、西藏华新建材有限公司均为设立于西部开发地区的生产性企业,因此其受益程度也较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