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价格降幅最高超70%
2018-10-10 22:31: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好消息!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价格降幅最高超70%

备受关注的抗癌药医保谈判结果终于出炉。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0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将17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涉及制药企业包括诺华、辉瑞、阿斯利康以及本土药企江苏恒瑞、正大天晴等。

这是国家医保局自成立以来首次主导药品价格谈判。与平均零售价相比,此次17个谈判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了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

“这次国家医保局还是很给力的,这些谈判的肿瘤药,都大幅度降价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一名药企中层这样表示。

据国家医保局消息,本次纳入药品目录的17个药品中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均为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其中,有10种药品为2017年之后上市的新药。

1

最大降幅超70%

从今年6月开始,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家医保局加快推进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工作。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筹备,9月15日谈判正式进行,最终取得了17种药品谈判成功的好结果。

与8月17日中国政府网挂出的《关于发布2018年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药品范围的通告》中,公布的纳入本次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范围的12家企业的18个品种相比,此次仅诺华旗下一个产品未能进入。

但在这一最新公布的纳入医保的17种抗癌药名单中,诺华仍是最大“赢家”,旗下包括尼洛替尼、培唑帕尼、塞瑞替尼以及奥曲肽在内的四大药品均入选。其中,塞瑞替尼以及培唑帕尼为诺华近两年在中国上市的新产品。

这并非诺华首次参与药价谈判。

去年,诺华眼科药物雷珠单抗成功入选由人社部主导的第二轮药价谈判,降价幅度为20%。彼时,同诺华这一药物具有排他性的竞品——康柏西普同时被拿上谈判桌,最终后者的降幅为17%。因为国产药和进口药之间的价差缩小,两者的市场竞争格局此后亦生变。

“四个产品,患者有福了!”当天,一名诺华内部人士在其朋友圈中更新了一个动态。事实上,这四个产品目前在中国市场还没有同类竞品。在业内看来,对于诺华来说,这意味着通过“以价换量”,其将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此次辉瑞也有三个药品进入名单,包括阿昔替尼、 克唑替尼以及舒尼替尼。

“正如辉瑞在所有开展业务的市场所做的那样,辉瑞参与此次国家医保目录谈判反映了辉瑞一直致力于与政府及所有利益相关方通力合作,以进一步改进我们产品的可及性和患者的可支付性。我们主要的目标是帮助患者来满足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对于此次旗下三个药品纳入医保,辉瑞方面这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根据中国医疗保险搜集的17种谈判成功药品的2017-2018年市场零售价格同最新公布的相应医保支付标准进行对比,辉瑞的三个药品降价幅度均超平均幅度,其中两个药品的降价幅度更是超过了70%。

此次阿斯利康的重磅药品奥希替尼也在名单上,且降幅也达到了70%以上。奥希替尼是全球第一个上市的第三代口服靶向药,2017年3月,这一药品才在中国获批,中文商品名为泰瑞沙。“这对于一个上市1年多的产品来已经不是拦腰砍了,是拦腿砍了,当年易瑞沙也是上市了10年才降价55%的。”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跨国药企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2

恒瑞、正大天晴在列

在这份新出炉的名单中,两个本土药企的药品也出现在列,分别为恒瑞医药的培门冬酶以及正大天晴的安罗替尼。

安罗替尼于今年5月获批上市,是正大天晴历经11年自主研发的1类新药,也是中国首个、全球唯一获批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三线治疗药物。据悉,该药是本轮医保谈判成功的唯一国产原研创新药。

此前的公开数据显示,自6月上市销售以来,安罗替尼放量速度超出市场预期,截至九月中旬其销售已有五六亿元。彼时,业内认为其有望成为国内放量速度最快的创新药。而此次在成功纳入医保目录后,安罗替尼在市场的放量速度亦被认为将加快。

据悉,安罗替尼定价仅为同类进口药的50%-60%。此次谈判,其降价幅度接近45%。“安罗替尼纳入国家医保,将更大范围提高药物的可及性和患者使用的公平性,减轻百姓负担,惠及更多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在给到《国际金融报》记者的一份资料中,正大天晴方面这样表示。

和安罗替尼相比,恒瑞医药的培门冬酶注射液则是一款上市多年的成熟产品,主要适用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去年初,培门冬酶已经被纳入山东大病医保目录,获得地方医保支付支持。

《E药经理人》援引数据指出,由于临床应用受认可,培门冬酶的国内销量持续快速增长,2012年-2017年,培门冬酶的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此次纳入药品目录后,培门冬酶将获得进一步的市场放量。

在业界看来,过去,独家专利药、尤其是肿瘤药物多为外资药企垄断。现阶段,本土药企的研发实力正在增强,一些原创肿瘤药物也在被推出。进入医保一定程度上也为这些药品的未来市场占有提供了保障。

3

制药企业“以价换量”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表示,此次纳入目录的抗癌药都是近几年新上市的药品,专利的存续期还比较长,通过医保对这些优质创新药的战略性购买,可以起到促进和推动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研制更多更好的创新药,惠及广大患者。

国家医疗保障局指出,各省(区、市)药品集中采购机构要在2018年10月底前将谈判药品按支付标准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公开挂网。医保经办部门要及时更新信息系统,确保11月底前开始执行。

从药企角度来看,愿意“薄利”进入医保也意味着看中“多销”。

此前,中信建投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通过价格谈判进入医保对产品销售有重要影响。2016年吉非替尼、埃克替尼谈判降价,2017年2月进入新版医保目录,二者销售额均出现快速增长,厄洛替尼并没有选择降价进入医保,销售额出现下滑。

不过,前述跨国药企内部人士记者表示,药企现在新药的定价都特别高,不乏存在一些企业是留着空间等待谈判的情况。“这对于早期用高价药的患者来说有些不公平。”

记者 王敏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