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知教育拟港股上市 政策风险“埋雷”
2018-10-11 08:4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见知教育拟港股上市 政策风险“埋雷”

  本报记者 刘斯会

港股市场又迎来一只排队的教育股。

Jianzhi Education Technology Group

Company Limited(也即见知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于10月3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尽管公司营收以及收益均处于上升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政策上面临诸多风险,一旦触及或许会遭遇毁灭性打击。

排队港股

见知教育在招股说明书中介绍,公司提供三个方面的业务服务,第一,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为客户提供公司自行开发的软件或切合客户需要的定制智能解决方案;第二,教育内容服务,主要涵盖大学就业指导、职业规划、创新及创业教育及IT互动学习;第三,移动媒体服务。

集团的收益主要来自IT相关解决方案服务及向机构客户提供教育内容的服务协议所收取的服务费。据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收益分别为2790.1万元、8084.1万元、1.73亿元;其对应的期内溢利分别为873.9万元、2601.1万元、2316.1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前六个月的收益为1.09亿元,其期内溢利为3426.9万元。

从这个角度来看,公司营收以及利润情况还不错。

不过,对比此前公司的营收与销售成本比例可以看到,近三年公司销售成本与营收出现了同步增长,营收成本的大幅增长成为了其主要原因。

公司称,从2016年才开始对外进行营销以及培养销售团队。公司员工成本从2015年的174.8万元增至2017年的435.5万元,而与此同时,公司营销成本则在2017年从402.2万元大幅增至5632.8万元,增长了13倍。

从股东角度来看,公司控股股东(即融德控股及王佩璇)合计拥有在公司股东大会30%以上的投票权。

“埋雷”多多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教育内容服务业务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业务,毛利率却出现大幅下滑。

具体来看,公司毛利率由2015年的60.4%下降至截至2016年的56.3%,主要是第一,公司在2016年开始毛利率较低的移动媒体服务;第二,教育内容服务的毛利率减少,主要由于公司收购的教育内容授权增加导致无形资产摊销增加。截至2017年12月31日,毛利率进一步下降至32.7%,原因,第一,毛利率较低的移动媒体服务的收益贡献增加;第二,宣传成本产生导致人在学途的低毛利率令教育内容分部的毛利率下降。

见知教育在招股说明书中坦言,依赖销售及营销力度增加客源。销售及分销开支主要包括员工成本及推广成本。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约370万元、840万元、880万元以及280万元。随着公司进一步拓展业务,预期销售及分销成本将于日后继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销售和营销方法这一点上,见知教育提及,公司的销售及营销活动可能被视为违反中国法律及法规,公司可能被处以行政处罚(如支付罚款或发表解释性说明)以限制营销活动的不利影响。如果被视为严重侵权,可能被责令暂时停止销售及营销活动及公司营业执照可能被吊销。

事实上,记者仔细查看了见知教育的招股说明书,由于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属于外商公司,面临最大的风险是中国法律相关风险,任何一个条件一旦触及则能造成毁灭性打击。

公司表示,指定数名中国籍人为北京森途的中国控股公司股东及个人股东,这些个人可能与公司存在利益冲突。

另外,外商投资法草案拟彻底改变中国外商投资法律体制,可能对外商投资企业主要透过合约安排控制的中国业务(例如公司的业务)有重大影响,而公司是否符合外国投资法草案将取决于王佩璇、李静如、李美良及李金彪是否遵守承诺。

若公司未能按中国法规规定就多项雇员福利计划作出足额供款可能导致公司受到处罚。

现有中国法律及法规对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及经营业务及增值电信业务的公司的外资拥有权实施若干限制及禁止。

公司是根据开曼群岛法律注册成立的公司,中国间接全资子公司见知北京被视为外商投资企业,无法独立经营教育内容服务及移动媒体服务。

因此,公司可能无资格直接经营公司的增值电信企业,可能被迫中止经营,从而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还面临线上教育内容服务执照及批文规定的风险及不确定性。若公司未能就中国线上教育获得及保留复杂监管环境所规定的必要执照及批文,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