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笼罩新兴市场,且还远没有结束,会影响到你吗?
2018-10-11 08:45: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危机笼罩新兴市场,且还远没有结束,会影响到你吗?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的货币危机此起彼伏,几乎是山雨欲来的节奏。货币贬值,股市暴跌…各类动荡不安。新兴市场会引发一轮金融危机吗?会影响到我们吗?

01 新兴市场动荡不安

今年新兴市场有多动荡不安呢?

彭博社最近统计,新兴市场迎来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最长连跌纪录:股市下跌222天,汇市下跌155天,当地政府债券下跌240天。 有几个国家股债汇跌幅可以说是很夸张了:

● 阿根廷比索今年已暴跌逾50%!

● 土耳其里拉断崖式下跌,今年跌幅超过40%!

● 巴西雷亚尔今年累计下跌20%!

具体来看,本轮发生严重货币动荡的新兴国家可以分为三类:

● 第一类是阿根廷、土耳其两国,属于已爆发了剧烈货币和金融危机的国家。

● 第二类是巴西、南非。两国货币贬值幅度均在20%左右,贬值幅度也比较大。

● 第三类是俄罗斯、印尼、印度,这些国家货币贬值幅度大约10%左右。

当然,除了汇率贬值,这些国家股市也很糟糕。阿根廷从今年1月底以来,股市跌幅高达28%! 土耳其股市暴跌达到50%!

数据显示,截止9月6日,MSCI新兴市场指数自今年2月高位的,跌幅已超过20%,已经是熊市了。

02 他们问题出在哪里?

❶ 美元加息

美联储退出QE和频频加息,是新兴市场货币暴跌最主要原因。 资本本来逐利,钱快速从新兴国家流出,资金出走使得本币贬值,诱发金融市场恐慌。有些国家经济增速虽然良好,但也经不起脉冲式的金融市场冲击。

❷ 有大量的外债

不过很多国家货币出问题,还是在于本身的经济体出了问题。比如,在以往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借了大量的外债,使用了高杠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 比如阿根廷,2010年至2017年间,外债增加近一倍,2016年以来更是大幅攀升,目前占GDP的比率达到了37%。

● 土耳其的外债量/GDP比率”是最高的,超过50%。在经济形势较好的时候,土耳其也是借入大量美元,加大投资,推动自身经济的发展。但是随着美元走强,土耳其外债负担就加重了。

● 印度、印尼和菲律宾成为市场攻击的目标,都是海外投资者在国内债券市场占比较高。

目前新兴市场在2008年-2017年的外债量,目前已经超过了8万亿美元,是十年前的两倍。

● 还有哪些国家外债高? 数据显示,马来西亚、智利、越南、南非都是新兴市场国家中外债负担很大的国家,其中马来西亚总外债/GDP高达 69%。

❸ 外储比较少

外汇储备是体现一个国家外债偿还能力最主要的指标。

土耳其、阿根廷外债偿付能力最低。比如阿根廷,外汇储备余额占GDP的比率仅为8%,低于10%的“红线”。

印度外储也低,截至2017年11月份仅为3995亿美元。

❹ 通胀严重

这些新兴国家还有一个比较共同的问题就是通胀严重。比如2013年-2017年,阿根廷的年均通胀率高达25%,远超其他新兴市场国家。

2017年开始,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就基本保持在10%以上,并且整体呈上升趋势,今年7月,土耳其CPI价格指数高达15.85%。通货膨胀率较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扩张的财政政策。

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印尼等国通胀率超过5%,同属于高通胀国家。

❺ 高房价

土耳其房价有多高? 从2008年不到2000亿的总量,一直涨到了如今的1.2万亿,10年间上涨了6倍还多,房地产成为土耳其的支柱产业。房价当然也一路高歌猛进,数次登上全球房价指数的前六名,2015-2016年前七个季度甚至蝉联第一,全年涨幅平均在18%。

印度也是房价大涨的国家。在过去5年,印度房价上涨了70%,甚至超过香港!膨胀的人口、快速发展的经济和拥挤的城市,让印度核心城市的房价飙涨,孟买已是全球房价“相对最贵”的城市之一。

03 这些国家如何自救?

新兴国家货币动荡不安,他们也采取了各种措施来自救,力保自己的货币稳定。措施很多:

❶ 连续加息

早在5月,土耳其央行采取紧急加息措施, 利率上调300个基点至16.5%。6月再超预期加息至17.75%。

8月,阿根廷比索一路下跌时,阿根廷央行宣布将将7天利率上调500个基点至45%,并至少将此利率保持到10月。

印度今年也加息两次了。

❷ 抛外储保汇率

印度8月已动用了230亿美元外汇储备以遏制汇率波动。8月30日,阿根廷在外汇市场卖出3.30亿美元外汇储备,这也是阿根廷央行连续第三天大举抛售外汇储备,但比索对美元仍然重挫,年内迄今已累计下跌近50%。

❸ 买入黄金

土耳其今年第一季度买入黄金29.8吨,为第二大黄金买家。另外土耳其还取走了存放于美国的土方黄金储备。8月份土耳其央行允许在外汇交易和本地互换交易中使用黄金,希望通过黄金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❹ 增收减支

经济困难,很多国家也采取各种措施,共克时艰。

比如阿根廷总统号召国民“节衣缩食”,还宣布了一系列措施稳定经济, 比如对出口商征税,以便早日还清政府债务。

阿根廷还承诺将大幅削减支出,对政府部门大幅裁撤,降低政府运营成本。还大幅度缩减公共投资,取消包括居民用水用电在内的一系列补助。

❺ 抑制进口

比如印尼宣布,将对1147种进口商品提高关税中的进口所得税,作为抑制进口、尤其是抑制需大量美元进口的措施,以应对印尼盾对美元汇率的持续下跌。

04 会影响到我们吗?

风波不断的新兴市场将走向何处,谷底下面还有深渊吗?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新兴市场的混乱局势不会终止,将愈演愈烈,主要原因是美国这些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正常化,全球各大央行从量化宽松转化成紧缩政策。

预计美联储今年还将加息两次,明年也将加息三次。随着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新兴市场面临的压力料将进一步增加。

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本轮新兴市场的调整似乎才刚刚开始,未来的几个季度内,可能会有更多的风险点暴露。”

对于中国的普通人来说,会有风险吗?

在此次新兴市场利空不断冲击下,中国股市、债市、汇市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和其他国家相比冲击较小。中国的股市已经走入底部,下跌空间不大。债市有一些冲击,主要受到国内经济走势的影响较大。

不过外围的这些风险还是会让很多人心里惴惴不安,我们普通人如何应对呢?

如果发生经济危机,市场的流动性会收紧,容易导致固定资产、证券以及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下跌。这个时候,持有现金等待危机结束之时,可以抄底资产、证券和大宗商品等。

有几个产品大家可以切换持有:一个是黄金;一个是美元;还有外国的股票QDII基金,当然本国的股票和房地产。

美元现在最坚挺,黄金也可以作为保值的一种资产。QDII基金可以买入全球很多地方的股票。

风险偏好大的,可以研究一下什么跌得最凶,分批分次的买入,也许你就能从中获得了机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