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长城证券:竞争对手IPO价格压到最低 该咋办?
2018-10-11 09:36: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尴尬的长城证券:竞争对手IPO价格压到最低 该咋办?

作者:仙逸

对于券商来说,2018年是一个生存艰难的年份。由于股市低迷,交易量锐减,券商盈利受到挑战。在这样的市场下,券商生存不易,IPO更难卖上是一个好价格。10月9日,天风证券为了顺利上市,将发行价格订到了1.79元/股,远低于2.45元的每股净资产,刷新了今年以来所有上市企业的发行最低价记录。天风证券此举倒是给已经推迟上市的长城证券一个下马威。长城证券9月25日公告称,申购日期由2018年9月26日推迟至2018年10月17日,确定本次IPO发行价格为6.31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22.98倍。推迟的原因是,截至2018年9月20日,长城证券所属的资本市场服务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7.31倍,而其发行市盈率高于最近一个月的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这里的逻辑就是:既然都是同质化严重的券商,我为什么不去买便宜的估值17.31倍的同行,而要去申购更贵的长城证券呢?本想推迟,看看市况。没有想到的资本市场不见起色不说,竞争对手天风证券更是贴地发行,还有一周左右就上市的长城证券又该如何应对?难不成再来一次推迟发行?

让GPLP君带大家看看即将新上市的长城证券,质量如何。

靠天吃饭的典型券商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5年11月,算得上行业的老资格券商了。股东分别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长城证券深能源、招商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国内知名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华能集团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后者由国资委全资控股。

由于相对的国企体制,长城证券发展相对缓慢,自我创新的能力比较差,过于依靠市场行情,典型的靠天吃饭的公司。

自2015年至2017年,长城证券净利润分别为18.28亿元、9.73亿元和8.9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50.12亿元、34.84亿元和29.51亿元,其持续下跌态势明显。

券商分有四大业务,经纪业务,也就是大家开户炒股交的手续费。投行业务,就是IPO、发债承销后的业务。还有资产管理业务,基金等业务。还有证券投资业务,就是拿自己的钱买股票投资。GPLP君一一细分,看看企业的质量如何。

一.证券经纪业务

长城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是其传统的优势业务,也是公司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过往三年,营收占比约占六成。

但遗憾的是,该业务毛利率低,只有24.9%,长城证券的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报告期各期,公司平均佣金费率分别为0.0392%、0.0294%、0.0274%和0.0277%,行业平均佣金率分别为0.0497%、0.0379%、0.0336%和0.0316%,下降幅度大。

在经纪业务占据半壁江山的情况下,若未来市场景气程度下降,同时公司不能阻止佣金费率的进一步下降,那么对长城证券而言,其经纪业务肯定会雪上加霜。

如今市场不景气,A股的成交量极度萎靡,上海市场成交量不足1000亿/天,和高峰期间比,那可是十分之一啊!还是期望牛市快点来吧。

二.投资银行业务

2017年,其实还是券商投资银行业务比较好做的一年。2018年上半年共有110家待审企业上会,共有119次券商参与审核,其中58家企业成功过会,过会率52.73%。相比之下,2017年,一共有483家企业上会,其中374家企业过会,过会率为77.43%。再往前的2016年,过会率更是高达91.3%。

2017年,长城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收入7.74亿,毛利率53.8%。勉强可以存活,可是到了2018年截至至今长江证券仅仅有2家IPO成功案例,保荐费用收入8157,62万元,不可谓不惨淡!

IPO现在有“主8创5”的不成文规定,就是利润不达到8000万别报主板,利润没到5000万别报创业板。无疑,大券商就是赢者通吃。往往企业都会选择大券商来做IPO,小券商只好靠边站了。

在债券市场,长江证券2018年至今作为主承销商的只有5次,而全市场超过1977次金融、企业和公司债发行。

在再融资市场,2018年至今,共发生187次定向增发,而长江证券只有2次作为主承销券商。

由此可见,投资银行业务上长城证券也不过了了而已。

三.资产管理业务

资管业务是券商的香饽饽,是通道,没啥风险,白赚通道费。可是2017年末的资管新规,打破了这份宁静。

全行业平均资管收入的平均收入是3.39亿元,上升了9.51%,长城证券则远远落后行业平均水平,增速为-11.25%。

资管新规后,一切都向合规看齐。大家知道,中小券商有时候就只能做一些大行不做的可能在风险边缘的业务。比如这次资管新规中的严禁资金池、严禁保本保息这类刚性兑付。大券商本身风控就较为严格,此时凸显了优势,倒是中小券商嗷嗷哭泣了。

长城证券此时IPO,的确是把自己的缺点放在了放大镜下检验了。

四.风控有待强化

金融公司总是在风险边缘游走,一不小心就踩雷。长城证券最近踩雷次数也不少。

2018年长城证券踩雷金龙机电,长城证券与金龙集团于2017年2月14日进行了金龙机电股票质押式回购初始交易,质押股数为1290万股,到期日为2018年2月13日。截至2018年2月13日,金龙集团仍未按协议规定完成购回交易,已构成逾期违约。危机爆发后,金龙机电股票暴跌70%,长城证券损失巨大。

除此之外,公司还踩雷了东北特钢、庆汇租赁、中安消防、云峰集团等多个项目,命中率之高,也令人侧目。长城证券踩雷的资金急剧扩大,从9600万的规模上升到3.4亿元的规模,比例惊人。公司的坏账计提比例也值得商榷,是否能完全真实反映债权的风险呢。

通过以上分析,GPLP君可以看到,无论是盈利水平、各项业务的实际排名情况,长城证券排名较为靠后,IPO后的市场表现,叠加羸弱的市场环境,或许并不会特别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