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控股公司获1.02亿的中国中药,还会进行“买买买”操作吗?
2018-10-11 11:16: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出售控股公司获1.02亿的中国中药,还会进行“买买买”操作吗?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10月9日,中国中药(00570-HK)发布公布,国药集团广东环球制药有限公司(卖方,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与成都蓉生药业有限公司(买方)订立该协议,据此卖方拟出售国药集团贵州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目标公司)20%权益,现金代价为人民币9060万元(相当约1.02亿港元),紧随完成后,集团将不再持有任何目标公司权益。

(图片来源:港交所)

出售国药集团贵州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也就意味着中国中药暂时放弃了血浆类生物医药领域的布局。将重心转移至自身拿手的中药领域,如(中药配方颗粒、中药药物及中药饮片方面)。而今年以来中国中药也有多笔资本运作,也在预示着中国中药将回归自身熟悉的中药制造及销售领域。

开启“买买买”的模式,布局中药领域

3月6日,中国中药发布增持公告,开启今年“买买买”的并购操作。公告显示,通过控股子公司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江药业”)分别与江苏江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康药业”)和黑龙江双兰星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兰星”)的股东签署投资协议,通过增资的方式,分别向江康药业和双兰星出资人民币 4694 万人民币(单位下同)元和 3510 万元,且增资完成后分别持有后者各 51% 的股权。而江康药业与双兰星都是从事中药饮片及颗粒相关的生产企业 。

4月份有两笔增持公告,均是通过控股子公司天江药业(中国中药持有87.3%的天江药业股权)进行交易。4月9日,与四川三强现代中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三强”)的股东签署投资协议,通过增资的方式向四川三强出资人民币7806万元,且增资完成后持有四川三强51%的股权。4月13日,福建承天金领药业有限公司(承天金领)的股东签署投资协议,以股权转让加增资的方式向承天金领出资人民币6961.5万元,从而间接持有承天金领51%的股权。无一例外,四川三强与承天金领均是一家从事中药饮片及颗粒相关的生产企业。

而此时,中国中药已经停不下“买买买”的脚步了。分别在6月1日,7月20日,进行股权转让加增资及收购股权的方式换取相应的控股股权。其中,以股权转让加增资的方式向亳州市宏大中药饮片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出资5000万元,从而持有其51%的股权;7月20日,更是斥资2.62亿元获得国药集团中联有限公司51%的股权。

综上6笔资本运作操作,这些企业均有一个共同点,均属于不同地域从事中药饮片及颗粒相关的生产企业。实际上,在“买买买”的背后,是中国中药对国内中药领域市场扩张及扩大市场份额的“野心”。对此,综合今年来的种种迹象,不排除中国中药今次出售股权后,会近一步整合上下游企业,再次进行并购的操作。

虽然企业扩张自身企业市场规模是好事,但若步子迈的太大容易扯到蛋,自找麻烦可不好。那中国中药的业绩又是如何呢?

中药配方颗粒异军突起,毛利率呈现下滑

据2018年上半年发布业绩报获知,中国中药总营业收入54.61亿,同比增长40.1%, 主要得益于中药配方颗粒业务持续快速发展,以及饮片业务迅速拓张。

按主营业务收入分类,中药配方颗粒业务实现收入34.91亿,占总营收的63.9%;成药业务实现收入13.06亿,占总营业收入的23.9%。中药饮片业务实现收入6.395亿,占总营业收入的11.7%。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业务实现收入2526万,占总营业收入的0.5%。

(图片来源:港交所)

从毛利方面看,2018年上半年中国中药毛利为29.31亿,同比增长35.1%。毛利率53.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9百分点。中国中药将主要原因归于中药饮片业务收入占比上升,而其毛利率较其他业务低。但是中国中药的主要竞争对手康美的中药饮品业务毛利率却有34%。因此,在提升中药饮品毛利率这块,中国中药需要加把劲才行。

从现金流量方面看,2018年上半年中国中药现金流为30.07亿,较去年同期的33.63亿下滑10.59%。造成现金流呈现负增长的原因要归于两部分。

一方面原因可能是中国中药的应收账款增加。报告期内中国中药的应收账款环比增加70.67%,同比增长28%,是低于收入的增速的。另一方面,或要归于上述我们总结的收购股权增加有关。

若考虑到中国中药所处行业具备季节性属性,应收账款增加也就必备周期性,拖欠的客户大部分是医院,应收款风险影响应该不会太大。

(图片来源:港交所)

总体上,中国中药的业绩还是不错的,三大主营业务收入出现双位数增长是比较喜人的,略有不足的应当是毛利率出现下滑。特别中药饮品业务是低于同业竞争对手及行业平均水准的。对此,中国中药“买买买”的能力还是在可控范围内的。

那收购完后,没有好的发展前景,收购再多也无用啊,那中国中药的发展前景又如何呢?

未来发展中的“危”与“机”

根据中国中药指引,未来中国中药的战略布局是“建立完整的中药材生产质量溯源体系;形成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生产的规模效应,降低生产、物流成本;打破地方保护壁垒,扩大市场覆盖,实现本集团在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的行业领导地位。”对此,我们从中国中药三大核心业务出发,观其发展中的“危”与“机”。

1.中药配方颗粒业务:中药配方颗粒是中国中药的主心骨业务。据2017年报显示,中药颗粒业务为国内市场龙头,2017年市场份额达到49%。

对于中药颗粒业务未来的发展的“机遇”,据相关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市场规模107亿,5年复合增长率达37%,根据渗透率推算2020年行业市场空间有望达500-700亿。目前有全国销售资格的企业仅有6家,市场竞争格局良好。配方颗粒在日本、台湾的销售额占中药总销售额已分别达90%、71%。未来3-5年有望保持20-30%的行业增速。

对于中国中药的中药颗粒业务未来发展存在的“危机”,近些年来,多家上市药企也已开始布局中药配方颗粒产品线,预计政策全面放开的同时,多重因素影响下,中药配方颗粒产业竞争将日益激烈,到时中国中药的市场份额占有率也将迎来冲击。

2.成药业务:成药业务作为中国中药的第二大主营收入,虽然市场占有率没有中药配方颗粒业务那么高,但总体表现趋于稳定。

对于成药业务未来发展的“机遇”,近些年来随着一系列的新政策出台,中成药行业迎来政策红利推动发展的时期。有市场研究机构预计,“十三五”中药工业规模将扩大一倍,到2020年,上规模中药工业企业主营业收入15823亿元。

对于成药业务的未来发展的“危机”,成药行业受中药注射液不景气和中药原料监管等影响,成药企业近几年业绩双双下滑,“阵痛期”还未消散。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发布,可能给中药材价格波动风险;且成药企业技术壁垒不高,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对行业盈利空间的挤压的风险也是不能忽视。

3.中药饮片业务:中药饮片业务是中国中药新的增长点,也是其未来企业发展的驱动力。纵观近两年业绩表现,中药饮片业务给予了中国中药可观的收入的同时毛利率也呈现增长的态势。

对于中药饮片业务未来发展的“机遇”,随着人们对健康产品和中医药需求的逐步增大,中药饮片产业也随之快速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自2004 年以来,中药饮片行业整体年增长率保持在30% 以上,2011-2016 年,我国规模以上中药饮片企业销售收入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8.02%。2017 年上半年,销售收入总额1047.9 亿元, 同比增长21.33%,预计到2020年市场需求将超过3500亿元。

对于中药饮片业务未来发展的“危机”,中药饮片行业最主要的问题是中药材质量不稳定、饮片质量标准不完善、企业规模小等诸多制约产业发展因素。随着规模的扩张,对于行业的乱象。不排除国家将出台相关政策对市场的整顿,从而给中药饮片行业带来政策性风险。

结束语:

中国中药出售控股公司的股权所获得的资金,不排除会进一步并购企业的操作。虽然,中国中药正处于“买买买”的阶段,但自身业绩是具备一定能力让其进行并购操作的。而面对中国中药未来三大业务发展中的“危”与“机”。也希望中国中药能观其利弊,随着规模扩大,将利润率提升上来。

作者:沈少鸿

编辑:黎璐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