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殃及池鱼 亚太股市全面重挫A股失守“熔断底”
2018-10-11 11:16: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美股暴跌殃及池鱼 亚太股市全面重挫A股失守“熔断底”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10月11日),亚太股市开盘全线重挫,因周三美股大跌,市场恐慌情绪急剧升温,拖累全球股市。A股开盘跌逾3%,上证综指跌破前期2638.3低点,创2014年11月以来新低。沪深300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等跌幅也均超过3%。港股也遭受重击,恒指低开3%下破26000点,创15个月新低。除此之外,亚太股市全线低开,澳大利亚ASX200指数、日经225指数、韩国KOSPI指数均开盘跌超2%,台湾加权指数跌幅一度扩大至5%。

亚太股市全线受挫A股开盘跳空3%

受美股暴跌所拖累,亚太股市开盘全线重挫,A股也未能逃脱美股暴跌的风暴影响。

中国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开盘跌幅均超过3%。恒生指数一度下跌3.7%,创2月份以来最大跌幅,股指跌至2017年7月份以来低点。台股指数周四开盘大跌近5%,创下今年2月以来最大跌幅,股指失守10000点整数位。

(A股主要股指,来源:FX168财经网)

A股板块和个股异动显示,早盘交易中,工业股引领市场走低,所有类股均下跌;1484支股票中1436支下跌,41支上涨。中国石油对指数下跌贡献最大,下跌3.4%。 新宏泰跌幅最大,下跌11.2%。

两市板块全线飘绿,采掘服务、5G以及芯片股跌幅居前,跌幅最小的则包括西藏板块、啤酒及黄金概念股。

港股方面,对恒指拖累最大的个股包括:腾讯控股下跌5.6%,恒隆地下跌1.9%,长江基建集团下跌3.2%,恒安国际下跌2.1%,中国神华下跌2.7%,工商业在恒指四大行业分类指数中表现最差,下跌3.8%。

其中,腾讯控股股价跌破270港元,总市值跌破2.6万亿港元。

亚太股市走势也极为疲软,恐慌情绪的蔓延使得亚股遭受重创。

(亚太股指走势,来源:FX168财经网)

日本日经225指数、东证指数分别低开2%、1.9%。随后扩大跌势,日本日经225指数跌幅扩大至逾4%,跌破22600关口,至一个月新低;东证指数跌逾3%,将创3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韩国综合股价指数跌逾2%,触及2017年4月来最低。

台股加权平均指数跌幅扩大至5.6%,跌破万点大关,为2017年5月以来新低。

澳洲股市ASX 200指数开盘跳水,目前跌幅近2%。

美股暴跌背后推手是谁?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周三美股收盘暴跌,美国三大股指集体创新低,标普500连跌五日,创下了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的最长连跌记录,同时创八个月来收盘新低和最大单日跌幅。道指跌超830点,收创近两个月新低,纳指跌逾4%,收创三个多月新低。

(美国三大股指一周涨跌幅,其中墨绿色为标普500,橙色为道琼斯指数,棕色为纳指,来源:FT、FX168财经网)

与此同时,用于衡量美股波动性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涨破20关口至22.96,创六个月新高。一日之内,VIX涨幅达到43.95%,为今年2月5日暴涨115.6%以来最高。

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总裁兼首席投资官达雷尔·克朗克(Darrell Cronk)在接受纽约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盈利担忧是引发抛售的关键因素。第三季度投资者最主要的担忧是贸易冲突和关税战将会如何削减盈利。”

据澎湃新闻网指出,美债收益率上升是美股承压是原因之一。美国国债收益率本月以来一直攀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触及3.25%的七年最高水平。

券商中国认为隔夜美股暴跌有6个原因包括:1.美联储加息压力。2.美国国债收益率重拾上涨势头。3.临近中期选举,政策变数不断。4.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速。5.美股获利盘出逃。6.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暴跌。

CEB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Corp.的研究主管Banny Lam在电话中指出。这仅仅是个开始,美国科技泡沫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会破裂,我们面临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贸易战、新兴市场货币和油价风险,而且投资者还应密切关注人民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