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签约主播戏唱国歌触犯法律遭封禁 平台监管不力或被追责
2018-10-11 15:01: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虎牙签约主播戏唱国歌触犯法律遭封禁 平台监管不力或被追责

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网红带来了财富,然而为了吸引关注,部分主播为营销自己毫无底线。近日,虎牙签约主播杨凯莉在直播中公然篡改国歌曲谱,以嬉皮笑脸的方式表现国歌内容,并将国歌作为自己所谓“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10月9日,虎牙平台已经对涉事主播做出封禁直播间、冻结账号、下架全部影像作品的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第六、七、八条,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不过,虎牙平台此次仅对该主播进行封禁处理。

迈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川律师接受《财经》新媒体记者采访时认为,后续公安机关可以介入追责,主要追责主播,平台因监管不力承担补充责任。

虎牙内部人士于10月10日回应《财经》新媒体记者称,目前,主播本人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正在接受严肃的整改和学习教育。同时,虎牙也在加强主播在爱国主义知识和法律方面的相关培训。关于莉哥相关的处理细节,一切以虎牙官方发布的公告为准。其他方面暂时没有更多信息回应。

互联网分析师唐欣则认为,一夜蹿红的网红没有做公众人物的经验,这需要更熟悉规则的平台方进行教育培训。这次事件主角还是金牌主播,更加要特别小心,虎牙直播不能只签约不监管。与此同时,此次事件反映出虎牙直播平台监管确实存有缺陷,监管团队对涉及政治的直播题材敏感性不足。

据了解,虎牙直播一个月前以5000万元签约杨凯莉为平台签约主播。部分用户称杨凯莉曾直播时作价1400元叫卖微信号。同时,曾在直播中表示:“1400元加我私人账号真不是很贵,难道还白加不成?”言论一出,随即引发不满。

对此,《财经》新媒体记者向虎牙方面询问是否在签约前对主播所有考量,截至发稿时,虎牙方面尚未回复。

事实上,直播平台头部主播出问题并非首次。斗鱼直播主播陈一发儿曾因调侃南京大屠杀被封杀;卢本伟因开挂事件账号被封。虽然2018年02月13日,国家网信办官网曾发文《依法查处一批严重违规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针对当前网络直播存在的低俗媚俗、斗富炫富、调侃恶搞、价值导向偏差等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对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进行专项清理整治,依法关停一批严重违规、影响恶劣的平台和主播。

从目前来看,直播平台人员管理难的问题仍未解决。记者就虎牙直播签约主播一事的未来规划问题向虎牙方面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唐欣指出,直播平台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扮演艺人经纪公司的角色,对签约主播的对外形象,言论和表演内容,应该深度介入,而不是放任不管。

除此之外,虎牙直播间热度作假、主播订阅数作假已不再是新闻。《财经》新媒体曾撰文指出虎牙平台直播订阅数量及人气值均可低价购买实现人为操作,对此,虎牙直播未作出回复。

然而,距离发稿已过一个月有余,《财经》新媒体记者再次登录电商平台搜索“虎牙 订阅”时发现,仍有不少点店铺继续兜售订阅数及直播人气,月销量仍达上万笔,直播行业背后灰色产业链仍处于缺乏监管的地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