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贾晋京:人民币创了新低 ,是时候破除对7的执念了
2018-10-11 18:21: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聚焦】贾晋京:人民币创了新低 ,是时候破除对7的执念了

本文大概2000字,读完共需3分钟

贾晋京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宏观部主任,本文刊于10月10日看看新闻网站。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六连跌”后,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破了6.90的关口,创下自2017年5月11日以来新低。

会不会“破7”,要不要保“7”?舆论争议再起。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认为,与其纠结于市场上“人民币是不是守住了7”的争论,不如先从为何大家对于“7”有着难以摆脱的执念谈起。

当我们谈论“7”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贾晋京认为,“破7”的话题之所以经久不息,主要是因为一些整数节点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

可别小看这种所谓的“心理因素”,这将直接影响到短期的、具体的货币交易的情况。

如今,市场交易不仅仅是简单的货币互换,还涉及到多元化的品种,比如汇率的期货、汇率的掉期,这些多元化的品种往往都与整数关口绑定在一起。一旦临近或冲破关口,都将涉及到大量的买进和卖出,从而影响市场短期内的变动。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民币汇率是市场衡量中国经济走势的重要指标,7作为整数关口,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

跌破6.9后,人民币下一步怎么走?

可以想见,“7”被视为市场的信心关口,短期市场预期已经发生变化。交易员会看下一指数,但很多老百姓不看,他们之所以关注“7”,无非是想了解,破了6.9的关口,下一步会怎么走?

贾晋京坦言,人民币在美元强势,内地货币放松,全球外围风险冲击,及A股持续大跌等四大因素影响下,弱势寻底难言终结,特别是在中美利差可能进一步收窄和外部贸易摩擦未见好转的情况下,短期内至明年能否“保7”确实存在压力。

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下跌,真的就是坏事吗?

老百姓都期待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能够上涨,因为在传统观念里,汇率上涨似乎就说明中国的经济形势比较好。

这在贾晋京看来,其实不尽如此。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受到短期和中长期因素的影响。而当下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下跌,就存在一个很重要的短期因素——国庆假期。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再创新高。数据显示,此次假期出入境人数共有1357.8万人次,相比去年国庆长假期间同比增长了9%。

贾晋京分析,出国旅游、购物都需要大量购汇,这样的需求就会在短期内直接导致人民币汇率下行。

我国国际收支口径主要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目前,货物贸易进出口仍然保持顺差,而服务贸易的逆差在不断扩大,这其中就包括出国旅游,出国留学。

而从这个角度来看,当下的中国已经不需要单纯依靠大量的出口货物来拉动经济,相反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国旅游、出国留学、购买服务型产品的需求都在变大,这些因素虽然导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的下行,但也从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扩大出口,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也有利于增加中国与美国进行谈判的余地。

贾晋京强调,从2016年10月,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之后,人民币就已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一样,跻身全球储备货币之列。一再单纯追求汇率上升或者下跌意义不大,只要不是大幅度变化都是一个正常现象。目前,人民币对美元短期的波动处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短期因素影响汇率的短期表现,但从中长期趋势来看,贾晋京认为,人民币的汇率还是处于一个长期趋稳,甚至有可能会略有升值的走势。

上一轮贬值阶段发生时,中国经济刚进入新常态,而经过两年的结构调整和金融去杠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增速连续12个季度处于6.7%至6.9%区间。

由此可见,无论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基本盘,以及中国服务贸易的基本趋势,基本都处在较稳定、可预期的状态中。

汇率动荡,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不会改变

从国际上其他主要货币的经验来看,事实上都曾经历过一个升值期。

贾晋京认为,经历升值阶段,国家需要在经济方面扩大开放,并且货币要积极地“走出去”,在国际上有一定的持有量。在国家整体趋势稳中向好的情况下,汇率经历波动,特别是货币贬值的情况下,其他国家看到该国货币具有升值的空间,纷纷购入从而有助于提高该国货币在国际上的持有量。

“只有有涨有跌,才有可能变成广泛使用,并在国际社会上有一定地位的货币。”贾晋京坦言,当前海外人民币数量仍然不是很大,人民币有了法律上国际货币的意义,但距离成为实际使用的一种国际货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其中就包括人民币需要经历一定的波动,特别是贬值的过程。

因此,短期上,仅就两个交易日来看,人民币汇率的下跌是一种可以预期,但浮动确实相对比较大的过程。但从中期和长期来看,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不会改变,人民币“走出去”的进程仍然是大势所趋。我们应该逐渐像其他主要货币使用者那样熟悉和了解国际货币与货币之间的波动的过程。何况现在人民币对于非美元的货币来说,并不是一个贬值的趋势。

转载请注明出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