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狂泻、特朗普屡斥美联储、IMF下调增长预期 真的错在美联储?
2018-10-11 18:21: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美股狂泻、特朗普屡斥美联储、IMF下调增长预期 真的错在美联储?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周四(10月11日)报道,继美股隔夜遭遇血洗,特朗普二度斥评美联储加息过快后,今日亚股全线收跌、欧股开盘瞬即暴跌。

就特朗普多次不满的美联储加息步伐,是否真的如此呢?

分析网站Marketwatch昨日专栏表示,美国马里兰大学罗伯特·史密斯商学院教授兼经济学家Peter Morici指出,美国经济当前最大的风险不在于过热(overheating),而在于“超级过热”(overshooting)。

他担忧美联储可能加息步伐过快,其在采访中表示,“如果不是美联储这样快的加息,美国经济增长水平3%的速度能再保持一年。”

Morici指出,当前经济状况正在良好成形,企业最终在提高生产力的技能上作出投资了。而目前最大的风险在于,美联储是不是超调的问题。

他解释称,这一担忧换而言之即美联储是否将利率水平推升过高,从而成为经济增长的逆风,而不是10年来的顺风因素。然而目前无人知晓加息到某个点是何时的,但美联储的官员们对中性利率究竟在哪儿也作出广泛讨论。

美联储官员似乎认为中性利率是在3%左右的水平,较此前设定的区间还低,不过近期他们开始对这一利率再次表达了不确定的态度。

对此,Morici指出,美联储需要在加息至3%后停止,当前美联储基金利率是在2%至2.25%的区间。这些官员们似乎想要将短期利率水平推升至高于3%的位置,可能在2021年之前推升至3.4%的水平。

Morici指出,限制利率将成为一个问题,3%和3.4%之间存在太多不同。

他认为美联储当前的指南已经不管用,美债收益率曲线不再是一个作为货币政策前瞻指引的工具,缘于有太多外国政府和中央银行持有大量的美债。

Morici还表示,美国更高的利率也对新兴市场造成问题,这也是经济是否超热所带来的问题点。

新兴市场经济体们过度借钱来资助扩大产能的计划,一旦美联储加息,这些国家将无法支付,其中,土耳其、阿根廷、巴基斯坦这类国家受到的影响程度极大。

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已经警告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或放缓,但其将该问题归结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带来的恶果,而不是老套的惯用的债务悬置问题。

据悉IMF本周下调了对世界经济前景的预期,理由是利率上升和贸易紧张关系加剧,同时还指出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加之美元走强及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已经开始影响新兴市场经济体。

但Morici认为导致全球经济放缓的一大原因在于债务周期,而不是保护主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