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正在改善
2018-10-11 18:46: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调查显示: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正在改善

由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编制的“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今日发布。今年二季度,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指数表现出季节性规律,融资供给指数呈现波动上升态势,融资价格指数总体处于波动趋稳态势,融资效率指数呈现平稳-波动上升态势,融资风险指数呈现先上升后下降趋势。

“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以小微企业服务主体为切入点,从普惠金融供给方和需求方视角,构建融资指数、服务指数、发展指数和营商指数四大体系。

二季度,我国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指数为103.75点,融资供给指数为130.05点,融资价格指数为104.05点,融资效率指数为196.06点,融资风险指数为128.10点。

服务可得指数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服务质量指数呈现先波动下降,再波动上升的走势。二季度服务可得指数为156.41点,服务质量指数为107.32点。2015年以来,服务可得指数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说明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及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能力有所提高。

此外,二季度,普惠金融-小微发展指数为55.41点,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营商指数为54.80点,均高于荣枯线。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2018年二季度普惠金融-小微指数各项指数及其分项指数大都表现良好,无论是从行业维度还是从区域维度来看,样本省市以及样本行业在各项指数上呈现的态势也和综合指数表现的一致。这说明我国小微企业所处的环境和第一季度相比有所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金融服务获取难问题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杨涛建议,在构建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政策体系的过程中,需要合理区分不同小微企业的需求。一方面,要看到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过程中,有些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可能本来就无法满足,只能在竞争中退出市场。另一方面,对于更加优秀的小微企业来说,如果出现融资过度、多头授信等,也可能导致企业行为扭曲并使金融风险积累。从长远来看,政府应该把更多的普惠金融创新探索交给市场自发推动,逐渐减少行政干预和规划指导,而把重心放到环境要素的完善上。

(经济日报 记者:林火灿 责编:武亚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