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味品市场增长迅速,欣和联手米其林探路消费升级
2018-10-11 19:11: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调味品市场增长迅速,欣和联手米其林探路消费升级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近日,米其林指南在上海发布了第三份上海米其林指南。在发布会上,米其林指南方面介绍了它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欣和。在未来3年中,这家来自山东的调味品企业,将以米其林指南官方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对米其林星级餐厅的授牌。

“米其林指南选择欣和,品牌共识上基于多元,坚持,创新,双方分别在餐饮的源头和终点发力,能够共同构建更良性的饮食生态,推动中国餐饮市场消费升级。另一方面是欣和在产品上对品质的坚持,以及庞大的餐饮市场及销售网络,能够对米其林指南在中国的发展提供有益的补充。”欣和总经理姜军武向记者谈到。

携手米其林指南

在今年的上海米其林指南发布前,欣和就已经开始和米其林指南进行合作了。2017年,欣和携手IDEO和米其林指南,开启了一场“食想峰会”的讨论,意在弘扬美食行业内的“匠人精神”。今年6月,欣和参与合作了首版广州《米其林指南》。

“我们双方合作的起因就是都想给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欣和企业代表向记者称,欣和和米其林指南的合作掺杂了一些偶然因素,但是双方的目标是一致的,“每个人的饮食生态由家和餐厅构成,家人和厨师则是两个把关的人,更多的时候我们在外面吃,因此厨师是控制饮食生态最关键的一点。如何帮助厨师对食物做出对的选择,进而提升中餐在国际的地位,这也是今天我们与米其林指南合作的初衷。”

欣和企业代表称,以前中餐的制作缺乏标准化流程,其实从食物源头到餐桌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才构成了宏观意义上的饮食生态系统。“因此我们鼓励尝试以更多元、开放、创新、包容的态度,学习以米其林指南全球的标准来看中国,并尊重地按照这个标准将其融入,将可信赖的中国美食带给全世界,这是我们合作的重要意义。”

大市场小龙头

1992年,欣和成立于山东。2年后,葱伴侣品牌诞生。山东人喜欢生食大葱、黄瓜,大葱蘸酱几乎家家必备。在那个家家户户“打酱油”的年代,豆瓣酱,多半都是售价几毛产自不具名小作坊的散装产品,没有品牌可言。此时欣和推出葱伴侣“袋装酱”,在品牌名称中加入“葱伴侣”字样,旗帜鲜明的强势植入使用场景,以告诉消费者:吃葱要蘸酱,就用葱伴侣。清晰的产品形象迅速在消费者中扎根。此后,欣和还推出了“六月鲜”酱油、“黄飞红”花生等产品。随着中国调味品市场的发展,欣和也开始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我国调味品行业销售收入增速有所提升,2016年增速达到11%左右,2017年增速略有下降,为8.1%左右。绝对量上,2016-2017年,调味品行业销售收入从3073.7亿元增长至3322.1亿元,首次突破3300亿元。

但在市场集中度方面,中国的调味品市场主要呈现出了分散的状态。“我们以酱油为例来对比海外市场,日本酱油市场CR3(前3强企业的市场份额之和)高达50%,中国酱油市场CR5只有30%。显然,中国调味品行业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华商基金研究院高大亮曾称。

此外,相对于国内其他同类食品消费行业,调味品行业集中度也相对较低。根据Nielsen、Euromonitor与中国调味品协会的统计,2017年中国酱油行业和食醋行业的CR3仅为23%和14%,显著低于包装茶行业的87%、方便面行业的72%、啤酒行业的59%和包装水行业的57%。

“中国的调味品市场目前还算较为自由竞争的市场,排名前十的品牌仅占到整体规模的一半不到,大部分品牌严格意义上还是区域性品牌,行业的整合兼并会越来越多,集中度将会提高。对于欣和而言,将继续发挥在产品研发上的创新优势,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欣和企业代表向记者谈到。

持续发力

尽管欣和对品牌市场份额的持续上升有期待,但欣和企业代表向记者谈到,欣和的使命从来就不是一家盲目追求数量增长的公司,而是愿意把更多的资源倾斜在真正能提高调味品行业产品品质,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水准,帮助中餐进行创新和升级的地方。

“中国的食品行业整体上已经过了制造的阶段,而进入‘质造’的时期。欣和采取多品牌战略,产品覆盖多种渠道,在零售渠道有广受消费者喜爱的六月鲜品牌,在餐饮渠道有厨师信赖的味达美品牌。工业渠道提供的是客制化服务,依托欣和创新的产品力,协助客户进行开发,像肯德基黄飞红肯肯大鸡排就是近期一个爆款。”欣和企业代表称。

欣和企业代表向记者介绍称,目前欣和旗下有11个产品品牌,包括以发酵为核心工艺的调味品品牌,专注有机的有机食品品牌以及近些年推出的健康饮用醋品牌,另外还拥有风靡全球的休闲零食品牌,同时,2013年还创建了自有有机农场品牌。“我们的愿景是推动健康生活新浪潮,树立行业新标杆,赢得全球家庭信赖。我们有最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基因+能耐得住寂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