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遭创投股东清仓,昔日“股王”吉比特难逃“茅台魔咒”?
2018-10-11 20:26: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惨遭创投股东清仓,昔日“股王”吉比特难逃“茅台魔咒”?

10月10日晚间,吉比特公告显示,公司股东北京和谐成长拟再度清仓。吉比特上市之初,股价一度超越贵州茅台,成为沪深两市“股王”。不过,随即从高点坠落。一年半时间里,较最高价已经下降了超过7成。

10月10日晚间,吉比特披露一则减持公告,上市公司第四大股东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拟清仓减持。截至公告前,北京和谐成长共持有吉比特507.9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7.07%。

10月11日,在美股暴跌影响下,A股也跌得头破血流。在股东减持和大盘暴跌双重打击下,吉比特开盘便遭暴跌,上午收盘前便告跌停,收报102.15元,股价跌破百元大关只是一步之遥。

吉比特2017年1月4日上市,凭借互联网概念、次新股的优势和靓丽的业绩表现,一上市便走出11个一字涨停板。上市公司发行价54元,仅两个月便冲上300元大关。2017年3月14日,吉比特股价一度达到376.00元,超越贵州茅台成为A股新晋股王。

两个多月时间里,吉比特上涨了近6倍。因而在当时,部分投资者情绪极其乐观,甚至认为吉比特股价将远超贵州茅台。不过,A股市场一直流传了“茅台魔咒”,即股价超越贵州茅台的股票,后期走势都不是很好,很多股票“非死即残”。

吉比特的走势似乎也证明了“茅台魔咒”,股价短暂超越贵州茅台后,上市公司便调头向下。截至10月11日收盘,吉比特后复权价为105.49元,较376元高点下降了71.94%。不过,目前股价仍高于上市公司发行价。

创投股东清仓

据悉,吉比特于2004年3月,由两大创始人卢竑岩、苏华舟各出50万元现金成立。卢竑岩1977年出生,曾担任中兴通讯软件工程师,而苏华舟1981年出生,2001年从泉州卫校毕业后,从事销售游戏点卡和软件的小生意。

两人因为网络游戏相识,创业的方向也对准了网络游戏。两人分工明确,卢竑岩负责游戏研发,苏华舟负责管理和销售。2006年,吉比特正式推出页游产品《问道》,并借此游戏一炮而红。该项游戏上线不久,在线人数便突破10万人,当年便收回了成本。

由于吉比特研发的第一款游戏表现出色,立马便引起了创投IDG资本的注意。2007年9月24日,IDG资本向吉比特注资,以263万美元的价格,获得了公司19.05%的股权。2009年3月,IDG资本再度向吉比特增资1000万元。增资完成后,IDG资本持有吉比特股份合计23.43%。

事实上,此次清仓的北京和谐成长的股份,就是来源于IDG资本。2011年4月,IDG资本作价3亿元出售了其持有的吉比特股份。根据上文计算,IDG资本成本约为3000万元,这意味了IDG资本不到四年时间,便以10倍价格出售了手中的股份。

这次交易中,北京和谐成长以1.00亿元的价格获得了7.73%的吉比特股份。2018年1月14日,北京和谐成长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解禁不久,便发布了清仓减持公告。彼时,北京和谐成长共持有579.74万股,持股比例为8.08%。

7月16日,吉比特公告了北京和谐成长减持结果。6个月时间内,共减持了1%的上市公司股份,减持金额为9156.54万元。也就是说,光此次减持,北京和谐成长就接近收回7年前投入的成本了。

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1月12日,北京和谐成长减持公告前,上市公司股价为217.06元。而截至10月11日收盘,上市公司股价仅为102.15元,不足第一次减持前股价的一半。或许,是持续下跌的股价,束缚了北京和谐成长减持的节奏。

照目前价格计算,北京和谐成长持有的507.96万股,市值约为5.19亿元。因此,进入吉比特7年后,该创投基金目前浮盈超过5亿元。

难逃“茅台魔咒”?

事实上,北京和谐成长再度抛出清仓减持计划,或与游戏行业面临的“寒冬”有关。而创投股东持股成本低,一旦持续减持恐不利于上市公司股价稳定。或许,吉比特也难逃传说中的“茅台魔咒”。

吉比特主营为网络游戏的研发运营,主要产品包括《问道》、《问道手游》等。最近,相关部门的对游戏产业的调控,或将对其业绩增长带来影响。

2018年8月底,教育部等8部门发布《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此外,近期也传出相关部门暂停审批游戏版号的消息。

或许是受到这些政策影响,今年以来国内游戏产业一片萎靡。根据游戏工委联合伽马数据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游戏市场总体收入增速只有5.2%。这是自2008年以来,游戏行业增速受此跌到个位数。

而国内游戏板块上市公司也纷纷大跌,以腾讯控股为例,从年初416.9港元下降至目前266.6港元,年内跌幅高达36.05%。此外,A股游戏板块龙头三七互娱、巨人网络的股价走势也不好,这两家上市公司股价较年初均接近腰斩。

据悉,吉比特主要依靠《问道》、《问道手游》和《斗仙》三款手游。通常来说,一款游戏都会有自身的生命周期,若上述三款游戏中出现收入下滑,均会对上市公司业绩带来重大影响。目前,网络游戏国内环境较差,若海外市场也开拓不力,恐将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超越贵州茅台成为A股股王后一年半时间了,吉比特便遭受业务与股价的双重打击,这不禁令人想起传说中的“茅台魔咒”。

2014年7月14日,飞天诚信超越贵州茅台,成为沪深两市“股王”。然而,目前股价仅为9.65元,按照复权价格计算,目前股价仅为最高点的17.68%。

当年气吞山河的全通教育,最辉煌时股价超过457元,上涨近20倍。股灾之后,一地鸡毛,目前股价仅为5.81元,完全没有当年“股王”的风采。

还有A股历史上第一只突破400元大关的安硕信息,2015年5月12日,安硕信息盘中一度突破474元。然而目前安硕信息股价仅为15.71元,总市值仅有21.59亿元。

或许,“茅台魔咒”的存在不是没有道理。贵州茅台各项财务指标均比较优良,成为检验价值与泡沫的标杆。一旦超越茅台,便容易受到资本市场质疑。这些超越贵州茅台的“股王”,很多都是靠资本连续炒作吹上来的,一旦失去了赚钱效应,股价就开始坍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