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太重? 腾讯云何以“相中”找钢网?
2018-10-11 20:26: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钢铁太重? 腾讯云何以“相中”找钢网?

近日,找钢网与腾讯云共同宣布,双方将携手在B2B领域进行合作,两家企业将合资成立一家新公司。据悉,合资的新公司将推出以交易型SaaS应用产品为载体,面向B2B全领域的交易工具型产品。

在互联网江湖中,B2C电商早已处于红海厮杀状态,但时不时仍能诞生如依托腾讯流量起家的拼多多等新贵电商;然而在B2B的蓝海中,到处都是创业者与风投家们的船骸,幸存者在扩张版图的过程中又显得捉襟见肘,找钢则是为数不多拥有自己疆域的领主。

腾讯试图发挥流量的价值,进军产业互联网、B2B行业,寻找一个懂得B2B的盟友显得至关重要。

2012年,找钢网诞生于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之际,以互联网为工具,对传统钢贸行业进行革新。截至2017年底,找钢网合作的钢厂已经超过100家,基本覆盖中国主流钢厂,注册用户累计超过9万家,服务遍布中国31个省份及290多座城市。

对于找钢网的模式,创始人王东曾表示,B2B行业的效率极其低下,是巨大的机会。但是,每一个细分领域,切中这个巨大的机会,都有一个关键点,这个关键点还都不一样。如果没有找到这个关键点,很可能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作为以2B业务起家的阿里巴巴始终没能成功地建立起如现在淘宝一样的2C商业帝国,可见如何找到产业互联网、B2B行业的痛点和关键点是一个历史遗留性难题。而作为腾讯的新合作伙伴,找钢网已经是交易型B2B电商平台模式的代表,作为已经在钢铁行业发展逐渐成熟的B2B交易平台,找钢网无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解决行业痛点的“找钢模式”

找钢网成立之初就有逆势而上之意。

2012年,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愈加严重,钢材各环节囤积库存,钢价高台跳水成为钢贸人避之不及的祸端。就在这时,王东等人一头扎进了钢铁电商领域。

找钢网从钢铁行业的痛点入手,通过免费撮合打造流量入口,也就是说,当这个行业的人想找钢材的时候,第一时间把订单交给找钢网来处理。在成为订单入口之后,找钢网切入了自营、联营业务,进而涵盖了仓储、加工、物流、金融等等各个供应链环节。

钢铁行业原来的交易链条冗长,效率极其低下。据悉,由于钢铁业的销售信息高度分散,普通买家购买一次钢材需要经过询价、议价、比价、锁货等十多个环节。这也是钢铁行业的痛点,由于中间环节过多和信息不对称导致了钢铁企业普遍出现了库存过多,产能过剩。

在以前的钢铁行业的交易中,大代理和中间商与钢厂的合作采用的是买断机制,钢铁的销售风险转移在大代理和中间商身上。在钢铁交易繁荣的时候,大代理可以“躺着赚钱”时对钢厂不产生直接的影响,但是在钢铁交易持续下滑的时候,代理商的进货频率直接影响了钢厂的库存和运营风险。

而找钢网通过电商的平台优势,将钢厂的交易环节变成了“钢厂——找钢网——用户”;将购买环节简化为“提交需求、提交订单、付款“三个环节。

B2B破解=贸易型社交流量+找钢模式?



实践证明,找钢网的这套模式和打法在产业互联网和B2B行业里是行之有效的。经过6年的发展,找钢网就已成为国内钢铁电商的龙头以及B2B行业的标杆。

在互联网行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找钢网的这套模式和打法,很快就被众多的交易型B2B电商给复制了去。不仅百余家钢铁电商,采用了找钢网的模式,其他诸如煤炭、化工、塑料、油品等行业,也都在借鉴这个模式,找塑料网、找煤网、找油网等相继出现。找钢网的商业逻辑,成为众多工业B2B领域公司创立及融资的基本故事框架。因此,说找钢网是找字辈的鼻祖,是产业互联网和B2B行业的带头大哥并不为过。因此,腾讯选择与找钢网联手,显然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也是一个最优选择。

再看腾讯,其是互联网企业当之无愧的巨头。BAT三大互联网企业各有各的特色,但是唯有腾讯基本是以C2C作为业务的支撑。

在C端市场中,腾讯拥有者无可比拟的优势,以微信和QQ作为终端的社交工具的亿级流量入口,只要是面向C端,在微信或者QQ中给予一个入口,即可以吸引巨大流量。如今,腾讯依靠这样的入口,已经成功地打入了B2C的市场。

但是在电商的领域中,腾讯至今无法与阿里巴巴平分秋色。腾讯推出的企业微信和企业QQ至今都没有取得腾讯渴望的战果。而在目前公有云市场,相比阿里,腾讯依然处于弱势地位。据IDC报告显示,2017年,阿里占45.5%的市场份额,腾讯10.3%,中国电信7.6%,金山云6.5%。

腾讯并不缺乏流量,而这就是为什么拥有腾讯扶植的京东与拼多多能几乎做到与淘宝分庭抗礼。但是,B端与C端流量为王的需要不同,B端的业务相对而言更为复杂和封闭,而由于每个行业的特殊性,B2B无法以大锅饭的方式,套用一个供应链模式,形成适宜的商业模式。而读懂商业模式,依靠破局商业模式进入行业,恰恰是找钢网的强项,这便是腾讯选择与找钢网合作的基础。

找钢网“胖猫云商”项目负责人张晓坤表示,“此次的合作,有望实现双方优势互补。未来,不仅可以完善原有的B2B交易型工具产品,给用户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供需双方的沟通更顺畅、交易更快达成、资金周转和运行的更高效,更重要的是,腾讯QQ和腾讯企点的客户积累和产品能力,加上找钢网在行业内积累数年的丰富、成熟的运营经验,可以有效地实现平台上的交易转化,最大化地实现用户价值。

从新公司的未来业务模型中可见,二者的合作也不仅仅是局限在钢铁行业,在抓住行业痛点后,通过腾讯巨大的流量入口,新公司有望持续在产业互联网行业复制“找钢模式”公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