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发文章、陈峰搞培训,民企大佬们突然顿悟了
2018-10-12 10:26: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马云发文章、陈峰搞培训,民企大佬们突然顿悟了

一阵“风”过后,民营企业家们突然顿悟了,一直被“卖卖卖”消息笼罩的海航集团突然搞了一个不一样的新闻。

10月9日,海航集团举行了一场高层管理干部培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亲自授课,号召管理层“做有能力、听指挥、爱海航、跟党走的合格管理干部”。

除了海航,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马云在网信办主管的杂志发文,不当首富当“首负”;娃哈哈宗庆后说,民企的财富是社会的;失意首富王健林也去了西安……

-01-

今年是海航集团创业25周年,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但同时也说明,也就短短25年的时间,海航集团就成为一个巨无霸。

不过,这两年,海航集团的日子确实不好过,高负债率被警告后,就不断的“卖卖卖”,现在,稳定(陈峰家族掌权)之后的海航,要重新开始,首先从干部的思想抓起。

海航集团官微10月10日发布消息称,10月9日,海航集团高层管理干部培训在海口海航大厦顺利举行。题为《陈峰董事长:做跟党走、听指挥、爱海航、有担当的管理干部》。

此次培训由陈峰进行授课,来自海航集团总部、各产业集团及各成员企业的85名高层管理干部在海口主会场及全国27个视频分会场参加培训。

陈峰带领高层管理干部学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解读了海航25年来的企业文化、创业精神,要求大家从思想上、行动上、组织上做跟党走、听指挥、爱海航、有担当的管理干部。

陈峰还嘱咐,要深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落实集团“聚焦主业、健康发展”战略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建立责任明确、分工专业、管理清晰、精简高效的管理模式。

陈峰还特别指出,要不忘初心……以打造世界级卓越企业为蓝图,回报党中央、国务院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海航发展的关怀与支持。

-02-

海航集团的“顿悟”是非常彻底,也是非常直白的,其他几位经常在聚光灯下活跃的企业家最近也有“顿悟”的表现,但是比较“含蓄”,不仔细琢磨,未必能懂其中之意。

国庆节前,马云在国家网信办主管的杂志《网络传播》上发表署名文章谈责任:不争“首富” 争“首负”。

马云说,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大企业,不是规模大,不是市值大,而是责任大、担当大、格局大。没有大而不倒的企业,只有好而不倒的企业。

好的企业,要用商业手法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发展,而不是寻找社会漏洞去发展。解决的社会问题越大,企业就越伟大。如果能为国家解决问题,那就是一个国家企业。

“我相信,阿里巴巴令人骄傲的一定不是利润、不是收入、不是规模,而是我们的家国情怀、责任感和社会担当。”马云在文章中说。

除了说企业的责任,马云还在文章中说了企业家的“责任”。 “企业家要看清楚钱的本质,钱是完善社会、让社会进步的资源。企业家手中的钱,既是个天文数字,也是天大的责任和担当。”

“你有一百万、一千万的时候,钱是你的;但有一个亿的时候,钱就不属于你。只是社会大众相信你会把钱用得更好,所以才把钱交给你。”马云说。

最近对企业家财富发表看法的还有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马云发表上述文章次日(9月27日),宗庆后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的专访。

对话中宗庆后表示,企业做大以后就要履行社会责任,因为开始的时候你是为了生存而奋斗,当你经历了一定财富之后你要想清楚财富都是社会的。“民营企业家也想清楚点,都是社会的嘛。”

“当你经历了一定财富之后你要想清楚财富都是社会的。除了你自己能够消费的话,其他都是社会的。你再投资,再解决就业,再给国家交税收,你哪怕不投资放在银行里,银行把这个钱借给人家去投资,这都是社会的,想清楚都是社会的,政府也想清楚,民营企业家也想清楚点,对嘛!都是社会的嘛!”宗庆后说,谁的财富都是社会的。告别这个世界,你什么也带不走。想明白越早,越利人利己!

9月28日,王健林带着万达高层去了一趟西安,完成了一个“小目标”。这是王健林最近首次在如此隆重的场合露面,当天,王健林和西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会谈。

去年6月,在2017年丝博会暨第21届西洽会西安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西安浐灞生态区与万达集团签约,投资660亿元的西安万达文旅城项目落户浐灞。

在座谈会上,王永康欢迎万达深度参与大西安大发展,并提出五点希望:

1、希望在西安设立丝路总部,为万达在西北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运营发展提供更好服务。
2、希望在西安布局档次更高、业态更新、体量更大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更好满足市民和游客的消费需求。
3、希望充分发挥体育赛事资源优势,组织更多国际性赛事,拓展大西安城市品牌的影响力。
4、希望布局更多品牌酒店,打造高品质酒店群,提升西安旅游接待和高端会议承办能力。
5、希望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的医院与学校,助力西安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医疗中心,推动教育国际化发展。

仔细看“五点希望”,覆盖政治(一带一路)、商业、体育、旅游和医疗。

对此,王健林也做了回应,万达将与西安加强沟通,在项目规划、设计等环节体现差异化,与现有大型文旅项目错位发展。

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本次座谈会上,西安市规划局、国土局、建委、发改委、投资委、财政局及浐灞生态区、未央区负责人都参加了,可见这不是一场简单的座谈会。

-03-

前一段时间,“民营企业退场论”甚嚣尘上,引起很多企业家的担忧,后来官方媒体多次辟谣,有力回击了这种言论。

9月中旬,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的讲话再次触及到了民营企业敏感的神经,大意是企业员工要共同参与企业管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9月28日,全国总工会主管的报纸《工人日报》报道称,全国已经有400万民营企业推行民主管理制度。

该报举例称,唐山鑫丰集团通过不断丰富完善民主管理的途径和形式,维护了职工权益,更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企业效益每年以10%速度上升;湖北达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靠员工办企业,鼓励员工参与管理,实现了企业劳动纠纷为零、侵犯员工合法权益事件为零、群体性事件为零;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把民主管理工作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重大决策和管理制度之中,形成了股东大会与职工代表大会两会并存、优势互补的格局……

这三家民营企业有着相同的“制胜法宝”——坚持推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而在全国,类似的非公企业还有数百万家。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建立工会的企事业单位中,单独建立厂务公开制度的非公有制企业398.7万家,建制率为89.4%。

此外,单独建立职代会制度的非公有制企业409.1万家,建制率为91.8%。而不久前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分析报告显示,有435家企业推行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制度。

在官方看来很正常的企业民主管理被很多人过分解读,一时间,民企各种担忧都出现了,好在最高层一锤定音。

9月27日上午,最高层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现在的很多改革举措都是围绕怎么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对这一点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增强信心。

10月11日,《求是》杂志还专门发表文章,引用最高层的话称,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

吃了“定心丸”,民营企业的信心也更坚定了,于是,顿悟也不是一种偶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