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房价大幅下跌,房子该如何处理?还房贷还是丢给银行?
2018-10-12 17:5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倘若房价大幅下跌,房子该如何处理?还房贷还是丢给银行?

图片来源网络

2003年,房地产行业就被确定为国民经济增长支柱产业,也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年轻一代面临最大的压力无疑就是房子,迅速攀升的房价让无数年轻人望而却步,不得不加入房奴的群体中。有人问若是有天房价大幅下跌,那还要继续还房贷还是将房屋给银行?哪个损失最小?

对于这两项选择,到头来只有一个选择——扛下去,把贷款还清。因为想把房屋丢给银行处理的话,只要在银行累计3-6个月还不上贷款的记录后,银行和开放商会出面拍卖你的房子,但房子一般会比市价要低很多。但要是出现房价大幅下跌,就代表房子不值钱了;若房子低于欠银行的钱,银行拍卖了房子后还不够还清英航的欠款,那么银行是由继续向欠款人要债的权利。同时,欠款人亦会因为还不上房供在银行的信用将出现不良记录,一旦被注记就可能会保留3-7年的记录,所以将来若想向其他银行借款,就会因信用不良而不容易申请。这么看来,为了长远打算和生活,即使房价下跌了,还是继续还房贷比较划算,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可以算一算,假设你的房子原价是100万,首付3成,贷款70万;过了几年后,房贷余额便是60万,房子跌价就只价值30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房子跌价后仍继续还房贷,账面上亏了70万,但以后还有房子涨价的可能,在银行的信用记录也还是良好的。相反,如果选择不还房贷,直接断供给银行拍卖后,仍有30万贷款需要还。

事实上,不管是否将房子丢给银行,大家最为关注的背后是房价未来是否会下跌。众所周知,房产已成我国第一大支柱性行业,不仅为保持我国GDP的高速增长做出重大贡献,还解决数以千万人的就业问题。此外,房子也称人们除了黄金外保值增值的最佳投资,所以一旦发生房价大幅下跌,消费者会违约不还款,令开发商也没钱赚来还给银行,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容易引发金融危机的风险。

图片来源网络

早在2016年初,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曾出现房价暴涨,甚至带动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普涨,因而出现信贷资金“加杠杆”入市炒作的迹象。从2017年开始,全国通过多种调控措施的相互配合来调控房地产,包括限购限售限贷限商、提高首付比例、调房贷利率、加大土地供应、大力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等调控措施,使调控效果得以落实。据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王信表示,当前我国房产信贷风险总体可控,虽房产信贷不良率不到1%,但仍需动态监测,做好压力测试和情景分析;因此即使到时候房价有较大幅度下降,我国也不会出现普遍的居民负资产现象。

编辑:吴雅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