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一个多月后又重启收购 司太立“咬定”海神制药不放松
2018-10-12 21:4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仅仅一个多月后又重启收购 司太立“咬定”海神制药不放松

在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一个多月后,司太立(603520)又重新启动了对同一标的的收购事项。

10月12日晚间,司太立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海神制药94.67%的股权,而前次已终止的重组事项,正是收购该公司100%股权。

海神制药和司太立都是浙江台州的企业,且二者均处碘造影剂细分行业。2017年,司太立造影剂系列产品收入达到5.98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84%,具体产品包括碘海醇、碘克沙醇、碘帕醇等原料药。司太立碘海醇原料药的产能及产量在国内均处第一位,碘克沙醇产品2017年销量位居国内首位。而海神制药的主要产品也是碘海醇、碘帕醇。

据公开资料,司太立多年前便已中意海神制药这家同行企业,但并没有找到合适的股权合作机会。2016年,经过前期多轮股权转让之后,海神制药成为外资企业IMAX持股100%的公司。

去年11月,司太立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后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以26.95元/股发行2783万股,并支付1亿元现金,合计作价8.5亿元收购海神制药100%股权,同时拟配套募资不超1.5亿元。海神制药2018年-2020年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375万元、4870万元和6399万元。

在重组方案披露之前,司太立实控人之一胡健的配偶卢唯唯控制的企业香港西南国际,已先行在境外收购了海神制药100%股权,然后再行转让给上市公司。据称,此举是为照顾海神制药原外资股东的快速退出需求,从而推动此次重组进程。从司太立披露的数据来看,香港西南国际的前述受让价为1.26亿美元,与此次重组中海神制药的估值近似。

对于收购海神制药的原因,司太立曾在重组预案中表示,公司与海神制药均为碘造影剂原料药领域的龙头企业,拥有在产品互补性、客户渠道等方面的协同价值;海神制药在产品质量、国际市场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具有独特竞争优势,收购完成后将巩固上市公司在碘造影剂市场的领先优势。

然而,该次重组并未顺利推进。在重组过程中,司太立独立财务顾问东方花旗证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8月27日,司太立宣布重组终止。10月8日,公司称收到证监会的终止审查通知书。

短短数日之后,司太立又宣布重新启动收购海神制药股权事宜。不过,此次收购将不涉及增发股份,全部以现金方式进行收购。以前次重组的交易作价为参考,司太立收购海神制药94.67%股权将耗资约8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司太立账面货币资金为1.53亿元。

对于司太立收购海神制药相关事项,监管部门曾提出数十条反馈意见。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海神制药以收益法评估的估值为7.46亿元,增值率为247.28%,而重组交易作价较这一估值还高出1亿元,证监会曾要求补充说明收购价较估值大幅上调的原因。

此外,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数据,规模生产碘海醇原料药的国内厂家仅有司太立和海神制药,证监会曾要求司太立补充披露该笔收购是否构成经营者集中、是否需要履行垄断调查等前置审批程序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