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卖掉12亿支牙膏的两面针,主业连续亏损12年,靠卖股票勉强续
2018-10-12 22:07: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一年卖掉12亿支牙膏的两面针,主业连续亏损12年,靠卖股票勉强续

“一口好牙,两面针”,诸位还记得这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吗?

从前各大商超、便利店,都随处可见两面针的身影,而现如今两面针只能在酒店宾馆等场所所见到,默默地充当着来来往往住客的临时卫生用品。

自上市以来,两面针已连续亏损12年,昔日辉煌的牙膏品牌,究竟经历了什么,竟落得如此地步?

多元化发展战略之殇

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面针”)起源于1941年成立的亚洲枧厂等5家小型私营肥皂厂。1978年组建“柳州市牙膏厂”,率先研制成功国内第一支中药牙膏并连续多年在国内同类产品中产销量第一。

1994年改制为股份公司。2001年,两面针牙膏年产销量突破4亿支,并连续15年销量排名全国第一。2002年“两面针中药牙膏”率先被评为为中国名牌产品。2004年两面针成为行业首家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公司。

就在上市这一年,2004年两面针牙膏被认定为“国家质量标准示范产品”和“全国用户满意产品”。“两面针”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并被评为“中国最受公众喜爱的十大民族品牌”。两面针当年营收5.69亿元,归母净利润0.41亿元,扣非净利润800余万。

或许是被上市的喜悦冲昏了头脑,两面针在那之后变得开始膨胀起来。

两面针2004年年报还原了当时的市场环境,跨国公司点燃了中国牙膏市场价格战的烽烟,大量推出低端产品,牙膏价格直逼2 元左右一支,各种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使处于这个价格区间的广大中国本土牙膏企业受到强烈的冲击和严峻的挑战。

对于市场环境下残酷的价格竞争,两面针并没有想着通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等措施“迎难而上”。而是特别提出要在产品上搞差异化运作,推进重点区域建设,发挥侧翼产品的互补和延伸作用。

这可能是两面针的“无奈”之举,却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其实在2004年的财报里,两面针的细分业务已不仅有牙膏这一个品类了,牙刷、香皂、洗衣粉、洗发露、卫生巾、钢材贸易、药品销售等也都在为两面针贡献着业绩,只是互补和延伸的产品营收占比较小。

其主要控股公司也分别有不同程度的盈亏。

但从上市后的动作来看,两面针不甘让这些多元的产品继续“没落”。从其募投项目也不难看出,两面针加强了卫生纸、洗涤用品等方面的投入。

与此同时,两面针在当年还出资2945.2万元,投资扬州旅游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项目。

2005年,两面针又分别投资了三家公司,分别为从事房地产、洗化用品生产、公共交通的经营业务。

2007年,两面针对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增资的决议,成为盐城捷康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除此之外,两面针还在提出“无产品经营不稳,无资本运作不富”,认为资本运作收益是公司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当年斥资1.5亿用于申购新股、投资证券和基金,投资2.0亿元参股南宁市商业银行的决议,1000万元参股柳州市商业银行等。

在此之后,两面针的主营业务不断调整,其业务已不单单是已牙膏为主,其他为辅了。

尽管做了如此多的准备,然而从2006年开始,两面针的业绩开始出现亏损,准确来说应该是其扣非净利润开始出现长达12年的亏损,其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大都每年处于亏损状态。

2006年,两面针在牙膏市场有10%的市场份额,但到了2008年,其市场占有率仅为1.7%,而如今却不足1%。

猫妹大致留意了下其亏损的原因,两面针所给的解释大都为销售成本、财务成本等的增加,市场大环境低迷,同行业竞争加剧等。

2017年,两面针共销售了11.55亿支旅游牙膏产品,家用牙膏仅为4052.58万支,均比上年分别减少7.06%、14.66%。

辉煌时,没有把牙膏业务做到极致便将精力分散至“无限”的业务中,这也许就是两面针真正衰落的原因吧。

近一两年来,两面针围绕“聚焦主业,效益先行”的经营方针,回归日化主业。

最为神奇的是,尽管两面针的扣非净利润每年都在亏损,但其归母净利润却始终处于微微盈利状态,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歪打正着下的业绩助攻

两面针业绩能扭亏的主要原因,是其在1999年对中信证券的一笔投资。

1999年,两面针作为发起人参股中信证券,投资1.52亿元获9500万股,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3.83%。

2006年至2017年,两面针各期的扣非净利润亏损合计约12.42亿元,与此同时,两面针通过出售中信证券股票以及从中信证券取得的现金分红合计20.16亿元。

在可能出现的亏损年间,两面针不断出售中信证券的股票以此来避免被“st”。

2011年,两面针非经常性损益1.12亿元,其中出售中信证券获利1.77亿元;

2012年,非经常性损益0.97亿元,出售近1500万股中信证券,收益1.18亿;

2013年,非经常性损益1.19亿元,出售1700余万股中信证券,收益近1.5亿;

2014年,非经常性损益1.99亿元,出售1000万股中信证券,收益2.58亿;

2015年,非经常性损益-0.03亿元,出售中信证券股票,收益1400万元;

2016年,非经常性损益1.36亿元,出售中信证券股票,收益1.57亿。

两面针曾在财报中表示,出售中信证券的股票为公司的盈利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两面针未出售中信证券的股票。归母净利润亏损1.44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54亿元。

今年上半年,两面针营收5.8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0.12亿元。7月3日,两面针发布公告称,将在2018年剩余时间择机出售不超过1200万股中信证券的股票。

按照截稿前中信证券每股15.21元的价格大致推测,不计算持股成本的话,两面针可获得约1.83亿元的收益。

但本次股票出售后,两面针对中信证券的持股数将降至约312万股,这就意味着多年来辅助其业绩的“老本”也将消耗殆尽。

一旦“老本”耗尽,等待两面针的将是自力更生。对资本市场来说,喜终于大于忧……(蓝鲸产经 贾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