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消保委:儿童酱油营养不如普通酱油 洋酱油不要随便“打”
2018-10-12 22:3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省消保委:儿童酱油营养不如普通酱油 洋酱油不要随便“打”

酱油,是每个家庭调味必备品。随着消费者对口味、健康的要求不断提高,市场上出现了种类繁多的酱油。这些酱油品质如何?消费者该如何选择?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组酱油比较实验结果,结果显示,进口酱油性价比明显低于国产酱油,市场上的儿童酱油更是噱头十足。

120个样品中 1/4不符合国家标准

据了解,本次试验共购买了120个样品,包括30个进口酱油,90个国产酱油。购买渠道是分布在我省南京、徐州、扬州、苏州4个城市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以及网络平台。其中29个样品存在不符合国家相应标准的情况。问题主要集中在标签标识、营养成分标注(明示)和品质指标方面。

酱油的品质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内容。省消保委有关人士说,此次比较试验发现,120款样品中99.2%的酱油不再是采单纯采用传统工艺进行生产,而是在生产加工的后期为了提高酱油的某些品质指标还或多或少的添加了其他物质。

从抽检结果来看,品质指标不符合酱油强制性标准的有4款,占全部样品的3.3%,分别是:宿迁市泗洪县华美调味品厂生产的商标为蟹园的红烧老抽;滕州市华凤秀色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华凤伊俐家的草菇老抽;新加坡广祥泰私人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廣祥泰的鸡饭老抽,罗定市佳得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冠威的白酱油。

儿童酱油噱头大于实际

营养指标不如普通酱油

针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儿童酱油,本次抽检选择了5款儿童酱油,检查结果显示,有2款明示没有添加增鲜剂(谷氨酸钠等),有3款添加了增鲜剂。对其检测了营养元素发现,5个样品的营养元素差异比较大。由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妈爱宝宝酿造酱油(海天牌,20170401),标签上注明了“强化铁”营养因素,但实际并未检测到这一元素含量较其他产品高,其他指标也与普通酱油没有太大差异,而由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加加”牌, 20161011)样品的总体指标甚至还不如大多数的普通酱油。

对此,省消保委有关人士建议,市售儿童酱油的营养品质未必都优于普通酱油,消费者在购买所谓儿童酱油的时候,应该多一些理性。

进口酱油营养指标不达标

性价比不如国产酱油

在进口酱油方面,按照单价和产品规格进行折算后,按照价格由高向低排序,价格最高的前10个酱油中有7个是进口酱油。即便是相同等级的两个酱油样品在全氮和氨基酸态氮这两个关键的品质指标没有显著差异的情况下,进口酱油和国产酱油的价格可以相差10倍到138倍之多。

以特级酱油为例,单价最高的为“上海智咏贸易有限公司(代理)”,名称为“黑豆酱油360”(售价80元/55ml,瓶装)的特级酱油,折合500ml价格为727.27元,与之品质接近的,价格较低的为“开平味事达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品牌为“味事达”名称为“味极鲜特级酱油”的特级酱油(售价为19.9/1.9升,瓶装),价格为5.24元/500ml。

甚至,还有进口酱油的营养指标达不到我国酱油标准的最低要求。新加坡广祥泰私人有限公司生产的商标为廣祥泰的鸡饭老抽(未标注等级,生产日期2016.08.16),属于进口商品,其氨基酸态氮和全氮含量,均达不到我国酱油标准的最低要求。酱油最主要的品质指标就是氨基酸态氮的含量,实际含量不能低于标签上明示的含量值。远东正大检验集团高级工程师刘爱萍介绍,氨基酸态氮也称氨基氮,是酱油鲜味的主要来源,是由制造酱油的原料(大豆和或脱脂大豆、小麦和或麸皮)中的蛋白质水解产生的,是区分酿造酱油与勾兑酱油,展示酱油质量的重要指标。

记者:夏峰琳

编辑:甘欣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