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铺│业主围攻售楼处,不妨先来股市练一下胆
2018-10-13 06:4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十六铺│业主围攻售楼处,不妨先来股市练一下胆

日前,一些地方传出了关于老业主围攻小区售楼处的新闻,无论业主高举的横幅是什么内容,围攻售楼处的真正原因无非就是开的新盘大幅降价,老业主心理接受不了。

这样不理性的行为很容易引起舆论的吐槽,毕竟这些老业主至少都已经是手中有房的人生赢家了,情感上就不容易引起最广大网友的共鸣。而股民还没来得及把本周大吃特吃的光板面咽下肚,就被拉出来和砸售楼处的老业主做对比:看看人家的素质,再看看你们!

把老业主和股民放在一起比较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大家都是买资产等升值,股民这一秒买进去下一秒就跌停,然后再跟好几个跌停,这样的事情不能说天天发生吧,至少也是像打雷下雨一样,不算什么新闻。就这样,也没见老是有股民去围攻上市公司或者什么更不该去的地方呀。

不过,这真的是因为股民的素质比较高吗?这不一定了。

首先,这肯定和股民心理素质比较好有关系。对一个久经考验的老股民来说,无论发生多大的事,15点以后都不存在了,该吃吃该喝喝,差别只是吃啥喝啥,面里是不是多窝个荷包蛋而已。有事明天9点半再说,也许就反弹了,万一没反弹,再看后天9点半嘛。

其次,股民比砸售楼处的老业主还是要聪明一点。比如谁有一枚金戒指,金价跌了戒指贬值了,他就骂骂咧咧地要把戒指熔掉,那这人血管里流的怕不是血而是硝酸甘油吧。

同理,因为自己小区房价跌了而聚众闹事,把小区搞成推推搡搡的修罗场,中介租客避之唯恐不及,究竟对自己有什么好处呢?

股民看这个问题就比较清楚,无论买了怎样的熊股,只要股民还在持有,他对上市公司总有一种养了傻儿子恨铁不成钢的严父情。

无论这个公司多烂、多假、多坏,总有股民在股吧上循循善诱管理层可以释放哪些利好,对已经被戳穿的公司骗局念念不忘,脑补出董事长运筹帷幄一举翻身的大戏,甚至有类似欣泰电气这样被资本市场亮了红牌的公司,也会有股民在最后时刻到来前抱有侥幸心理,绝不会提前亲自动手去给公司造成一毛钱的额外负担。

最重要的一点是,股民之所以现在表现得素质比较高,可能是因为考验还不够严厉。

较真的话,绝大多数股民和从开发商那里买了房的业主是不同的,股民们其实买的都是二手房,从不知哪个股民处买来,最终要卖给另一个股民。

所以买亏了要找上家,还真不太好找。如果像华尔街初创时一样大家是在一条矮墙边面对面交易的话,难保会不会有人揪着昨天的交易对手逼他把股票吃回去。

其实,有一种股民和买房业主也是极其相像的,那就是打新中签的股民。

一来他们买的时候都要抢,能不能得手还有运气的成分;

二来他们买到之后都有强烈的满足感,以及充分的上涨预期。也正因为如此,当来之不易的满足感幻灭时,恼羞成怒的业主们做出些不理智的事情来,似乎也情有可原。

我们要问了,如果,如果有一天,新股发行定价充分市场化,股民们需要用自己的脑子,而不是金融街某个神秘办公室里的脑子来分辨新上市公司的好坏。

如果有一天,A股上市公司可以像香港一样开盘就破发,那今天嘲笑聚众业主的股民们会不会也想去售楼处讨个公道呢?

说实话,铺子君不是十分有信心……

十六铺│A股村里最热闹的堂会,竟就这样倒掉了

十六铺│如果有人想卖你一只会下金蛋的“永动鸡”……

版权声明

上海证券报微信保留本文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编辑、重新发布,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联系我们:021-38967805。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