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亏165亿到豪赚230亿,是佛祖保佑还是另有隐情?
2018-10-13 15:5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从亏165亿到豪赚230亿,是佛祖保佑还是另有隐情?

前段时间,许家印投资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可谓是赚足了人们的眼球,对此,人们打趣地说道:“贾跃亭的锅只有地产大佬才背得动”。确实,每一次贾跃亭穷途末路的时候,都蒙受地产商的拯救。前一次是孙宏斌,这一次是许家印。

不过,这两者的结局却截然不同。孙宏斌直言投资乐视是一个失败,165亿的投入算是自己吃了哑巴亏。孙宏斌坦言“你说还怎么壮士断臂,脑袋都砍了。乐视网,我能怎么办呢,我再借他100个亿,我傻啊?”而许家印在以67.47亿港元投资贾跃亭后,不仅没背锅,还豪赚了264亿港元!就在6月26日正式公布对法拉第未来的投资后,恒大健康盘中一度上涨79.61%,收盘最终报7.66港元/股,涨幅为66.16%,总市值达661.8亿港元,创下了历史新高。

这两家一对比,孙宏斌差的那可不是一星半点。然而,在乐视网亏的165亿元,孙宏斌用时不到1年就全都赚回来了,甚至还多了60多个亿。

近期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7月19日收购的13家万达文旅城项目91%权益的交易,已于2018年6月底全部交割完毕。融创中国已分3期支付完毕438.44亿元的全部对价。而这13个万达文旅城项目91%权益对应的净资产公允价值约为人民币670亿元,高于本次交易438.44亿元的代价。这意味着,融创在这笔交易中已实现浮盈231.56亿元。

我们不得不佩服孙宏斌的这两下大手笔,真可谓是过山车式的剧情。要知道彼时融创在香港的总市值只有六百多亿,可孙宏斌就有这样的气魄拿下万达的文旅城项目,这说明他就是那个认准了一件事情就全力去干、不怕死的性格。无论是165亿投资乐视,还是438亿拿下万达,孙宏斌身上的那股狠劲展露无遗,而这也是他一贯的特征。

1963年,孙宏斌出生在山西运城的一个小村庄,家中共有兄弟四人,他是老大。而孙宏斌确实也做到了兄长的带头作用,他以优异的成绩先在武汉读了大学本科,接着在清华大学读了研究生。1988年进入联想以后,孙宏斌对自己相当狠,别人休息他干活,别人不愿干他抢着干。凭着这份狠劲,不到两年孙宏斌就从普通员工被破格提拔为联想企业发展部主管,甚至一度被视为柳传志的候选接班人。

但事情恰恰又坏在了他的“狠”上。随后,就是充满戏剧性的柳传志"泪斩马谡"与孙宏斌的"至暗时刻"。

1989年,孙宏斌拉了一帮和他一样有梦想的年轻人,虽然业绩出色,但孙宏斌的小集团也俨然成了联想内部的一个“独立王国”。而这也让联想的掌门人柳传志大为光火,柳传志和这些人有一次谈话,结果被孙宏斌的手下当面顶撞,事后孙宏斌为了保护自己的下属和柳传志也起了冲突,最后被解职,不久后更是锒铛入狱。

经历过监狱的这段至暗时刻,孙宏斌焕发了新生。出狱后,相逢一笑泯恩仇,柳传志给了他50万元启动资金,孙宏斌创立天津顺驰,进军房地产中介业务。孙宏斌的人生进入开挂的第二阶段。在第一个十年里,他将一手创建的顺驰地产做到全国地产中介老大,进军开发领域狂飙突进后不慎折戟沉沙;再次创业,又用了十五年让另一家地产公司——融创中国从零做到年销售额超3000亿。

融创桃花源

在2017年,孙宏斌又交出了漂亮的业绩。根据数据显示,融创2017年合同销售金额3620.1亿,营业收入658.7亿元,毛利136.3亿元,毛利率20.7%,净负债比率也从2017年年中的260%下降了60个百分点。融创仅靠做高端产品就已经位列恒大、万科和碧桂园之后,实属不易。

孙宏斌在过去的20多年创造了无数的传奇,联想高管、锒铛入狱、创建顺驰、转向融创、投资乐视、买下万达文旅城、全国第四……这些眼花缭乱的经历造就了这样充满狠劲的孙宏斌,而在未来,也许还会有更多奇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