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高培勇:财政赤字绝不能越过3%这个不可逾越的警戒线
2018-10-13 16:4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零距离|高培勇:财政赤字绝不能越过3%这个不可逾越的警戒线

和讯网消息10月13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8第六届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格局变化下的风险化解与财富管理转型》。高培勇谈到,当面对由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一系列新挑战、新问题,特别是这些新挑战、新问题转化为对金融风险的新冲击的时候,我们该以什么样的理念、思想和战略加以面对?

高培勇给当前所面临的风险排序,他认为最重要的底线就是财政赤字。而我们在过去对财政赤子的基本态度是,为了宏观经济的平衡,财政收支本身的不平衡是可以牺牲掉的。进一步讲,为了中长期的宏观经济的平衡发展,短期的财政收支的不平衡也是可以牺牲掉的。“但是我们还讲此一时、彼一时,在当下的中国,当我们今天来聚焦金融风险的时候,我们必须看到今天我们面临的金融风险和十年前绝不在一个档次上,今天我们面临的整个国内外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十年前也绝不在同一个水平上,特别是当下我们面临的各种隐性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和十年前绝对不可同日而语。”

高培勇强调,我们不能够延续以往对于财政赤子的态度来面对当下的问题,作为解决当下问题的举措。“我们深知财政赤字占GDP比重的3%,这个所谓的警戒线是怎么来的,我们也深知即便当初提出3%的欧盟自己也没有真正做到遵守这条警界线。但是注意一下中国特殊的文化背景,从引入3%向国内宣传3%这个警戒线的时候起,我们是把它当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底线来处理的。在几乎所有的场合,当面对社会各界提问,说中国的经济是否面临风险,中国的财政问题、金融问题有没有触发风险可能的时候,我们总是把3%作为一个例证来跟大家讲的,说我们尽管有财政赤字,财政赤字从未超过3%这样一个底线,我们的财政赤字是局限在3%这个范围之内的。”

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成绩的时候也有一句话,这五年来我们的财政赤字没有超过3%的警戒线。所以在当下的中国,高培勇认为,不管在财政领域在金融领域从事什么样的操作,都不可放松对财政风险和金融风险底线的警戒。我们也总是说金融风险在前,财政风险在后,任何风险如一旦传递到财政的层面上,转化为财政风险的时候,那可是最后一道底线,“所以我想说,除非万不得已,除非遇到特别大的重大变故,我们绝不能越过3%这样一个不可逾越的警戒线,这是底线。”高培勇再次强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