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上市公司应强有力约束控股股东
2018-10-14 11:4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宋清辉:上市公司应强有力约束控股股东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坦言,一些控股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时常见诸报端,对于这些情况,监管层需要继续从严监管,以防范出现重大风险。“日常经营中,上市公司应该健全内控制度,来有力地约束控股股东。对于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股东,上市公司应要求其赔偿,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升达林业戴帽ST背后:控股股东牵扯资金12亿

中国经营报记者 李瑞娜 成都报道

日前,四川升达林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002259.SZ,以下简称“升达林业”)的一纸公告揭开了曾盛极一时的川企ST之路。据了解,升达林业被迫“戴帽”背后,是其控股股东四川升达林产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达集团”)因资金链断裂,以及非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让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等,涉资近12亿元。

升达林业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坦陈,升达集团这起债务危机的起源,在于4年前开始与升达林业的重组交易,而2016年底升达集团受让升达林业家居及林业资产的重组,则是给了升达集团资金链重要一击。

不过,升达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并非恶意,这位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我们部门暂时没有收到向控股股东索赔的通知。”

巨额资金被占用源于四年前

今年10月8日,上市10年的升达林业公告称,公司自2018年10月9日开市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升达林业”变更为“ST升达”,公司股票代码仍为“002259”,公司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

被执行ST的原因,则是由于其控股股东升达集团截至9月20日占用了上市公司的资金约9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53.94%;同时又多次违规让上市公司为其提供借款担保金额2.849 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7.07%。

近12亿元的资金牵扯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升达林业方面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表示,当年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了完成公司的剥离重组,违规为升达集团借款提供担保以解决其向公司支付剥离资产的对价,但由于2017 年下半年金融环境与金融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升达集团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困难,资金链断裂,升达集团无法到期归还借款,导致公司资金被贷款方扣划而形成对公司资金的占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起事件祸根竟深埋于4年前。前述升达林业证券部工作人员透露,控股股东之所以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与2014年和2016年底两期剥离资产有关。2014年6月,升达林业为剥离亏损的纤维板业务,以合计3.87亿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升达达州与升达广元的100%股权转让给升达集团;2016年底,升达林业又向升达集团作价9.41亿元出售家居及森林相关的资产和负债。该工作人员指出,2014年的交易控股股东或还可以承受,但2016年的资产剥离确实给其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升达林业方面披露,本次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造成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及划转,对公司资金周转产生一定影响。目前,公司仍能够通过其他银行账户进行经营结算,暂时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的日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坦言,一些控股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时常见诸报端,对于这些情况,监管层需要继续从严监管,以防范出现重大风险。“日常经营中,上市公司应该健全内控制度,来有力地约束控股股东。对于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股东,上市公司应要求其赔偿,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不过,前述升达林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升达集团并非恶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基本上百分之九十都是因为涉及诉讼,及违规担保而被司法划扣和银行划扣,“现在我们部门暂时没有收到向控股股东索赔的通知” 。

屡次重组无果

尽管升达林业与升达集团一度陷入资金困局,但其一直希冀从资产重组入手“翻身把歌唱”。

2017年9月至11月,升达集团及其自然人股东江昌政等5人,两度与焦作市保和堂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和堂”)签署了协议,约定以9亿元的价格向保和堂打包出售升达集团59.21%的股权及22亿元债务,届时,保和堂将成为升达集团的控股股东,同时享有上市公司升达林业的控制权。然而,由于保和堂资金告急造成违约,这次“易主”交易于2018年1月宣布夭折。

2018年1月,升达林业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宣布拟采取现金购买方式,收购河南寓泰兴业智能安防集团有限公司寓泰安防51%以上的股权。然而,由于交易双方在利益诉求方面不能达成一致,5个月后重组搁浅。

2018年8月,升达林业再次开启重组征途。公告显示,升达林业拟以7.8亿元现金收购杭州全之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之脉”)19.5%股权,其中1909.5万元计入全之脉注册资本,剩余7.6亿元计入全之脉资本公积。不过,忙碌了一个月后,升达林业方面披露公告称,该事项未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重组再度告吹。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升达林业之所以热衷重组,主要是对其业绩的不自信。公告显示,2013年至2018年6月,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81万、-9624万、-399万、1053万、-1829万、-3315万元,除2016年金额为正数外,其他均为负数。

升达林业方面表示,升达集团将继续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优先解决上市公司对升达集团的担保和升达集团的资金占用问题的前提下,优化升达集团债务结构,逐步解决升达集团债务问题。

目前,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上有何眉目?是否已经在接触?前述升达林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公司证券部门并未收到任何关于战略合作的通知。

经历了三次重组失败后,能否顺利找到接盘者成为市场所关注的问题之一。宋清辉分析,这种情况对于升达林业来说并不乐观,种种迹象表明,升达林业的出路可能只剩下卖壳求生了。“但是经历几次重组失败后,这个壳的议价能力面临打折危机,价格严重缩水。”原标题:升达林业戴帽ST背后:控股股东牵扯资金12亿

(编辑:卢志坤 校对:颜京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