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百亿国资入市利大于弊
2018-10-15 02:3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深圳百亿国资入市利大于弊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近期,盛传深圳有关方面将动用百亿级专项资金入市纾困。实际上在此之前,包括深圳投控、远致投资等在内的深圳市属国资平台已先后宣布拟入股科陆电子、怡亚通、梦网集团、英唐智控等A股公司,而从全市场范围来看,已有不下20家公司陆续获得央企或地方国资入股乃至控股。

应该说,利用优势资本进场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债务危机等困境,已经成为各级国资平台的共识。在力度方面,深圳国资可能已经走到了全国前列,在机制灵活性及筹资便捷性方面,深圳表现出了作为高度市场化城市的优势。

总体来看,应对深圳国资入市行为持理解态度。目前A股公司整体平稳,尤其是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低、负债率亦较低的上市公司。尽管一些公司迫于大势压力,存在估值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但并不会对经营造成实质性冲击,一旦估值回稳,这些公司会很快进入正常轨道。

不可否认的是,确有一部分公司由于体外资产较大,大股东关联债务较多,经营层面遭受诸多波及,如果继续深陷资金危机,可能会酿成较为严重的后果。在此背景下,若有第三方资金在股权或债权方面予以驰援,降低或消除平仓风险等,那么这些公司完全有可能走出困境。伴随上市公司走出困境的还有股东、员工及上下游企业等。

市场除了优胜劣汰外,还讲求多方共赢,这是市场得以健康存续的关键要素之一。不妨回溯至2015年下半年,彼时市场一度处于非理性状态,证金公司等主体入市行为有效平抑了市场的进一步非理性演化,为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市场各参与方赢得了难得的喘息之机。

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市场行为特别是二级市场行为,并非始终都保持理性状态,今年不少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受到二级市场整体走势的拖累,形成业绩与股价的倒挂——业绩持续向好,股价持续走低。若放之任之,可能会造成一个人为悲剧,即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迫于股价下跌压力,而被迫做出裁员、减产、高息融资等决策,最终令上市公司各方利益受损。这显然不是最好的结果。

当然,市场也有不少担忧。例如,深圳国资大举入市是否会造成行政之手对市场经济的重度干预,如何平衡国资与民营资本的利益关系,如何避免可能存在的寻租或其他不法行为?

这些担忧是合理的。因此,在理解深圳国资等国资平台入市的同时,也要对该行为保持必要的审慎态度。无论是梦网集团还是其他省区被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如果国资接盘仅仅是为了坐享后续股价上涨带来的可观盈利,则明显有违国企改革的初衷,也不符合中央有关精神。

对于深圳国资等国资平台而言,为上市公司纾解资金困境,引导上市公司走向正轨,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这是国资入市的重中之重;而对于被国资入股的上市公司或其他主体而言,借助国资所掌握的资源、政策尽快摆脱困境,切实夯实主业,进行必要的转型升级,这也是重中之重。

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其实除各级国资平台外,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也鼓励保险机构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

10月14日晚间,精达股份便宣布华安保险拟受让公司9%股权。

可见,让有条件有能力的资本入市参股上市公司,已绝非深圳国资的单独行动,而是集体共识。

作者:李雪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