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丨石油巨头渐退缩,中小公司“唱主角”,美墨湾油气开发格局生变
2018-10-15 12:3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国际丨石油巨头渐退缩,中小公司“唱主角”,美墨湾油气开发格局生变

美国墨西哥湾地区正在迎来勘探运营商类型的大转变,以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为首的石油巨头普遍开始剥离该地区资产,而美国中小型独立勘探商则在填补空缺,力图成为该地区的中坚力量。

文丨王林

中国能源报记者

埃克森美孚“部分”放弃资产

据普氏能源资讯10月5日报道称,埃克森美孚正在寻求出售其位于美国墨西哥湾部分资产,旨在筹资开发更具吸引力的二叠纪盆地、巴西盐下油气以及圭亚那离岸油田。

埃克森美孚并未透露哪些资产、油气田或租赁区域可能面临出售,但其负责运营的Julia油田和Hadrian South气田都位于美国墨西哥领海附近的深水区。Julia发现于2007年并于2016年启动,首阶段产量约3.4万桶/日;Hadrian South发现于2008年并于2015年启动生产工作。

埃克森美孚发言人Julie King表示:“我们正在评估位于美国墨西哥湾的一些运营和非运营资产的市场利益,如果其中存在无法满足公司整体运营需求、无法实现财务目标且不能突出公司潜在价值的资产,只能选择剥离。”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2017年在美国墨西哥湾几个主要油气田的每日净产量接近10万桶石油当量。

分析指出,埃克森美孚“部分”放弃美国墨西哥湾的资产,是为了给页岩油气、盐下盆地以及新油气发现“腾出发展空间”。

据了解,埃克森美孚在圭亚那连续发现油气资源,截至8月底已经在这个南美小国获得了9个重要石油发现,此举进一步壮大了该公司在圭亚那的油气开发前景。此外,埃克森美孚还计划在未来几年投资数十亿美元提高二叠纪盆地产量,去年曾斥资50多亿美元收购了Bass公司部分土地的勘探权,今年更是做出了“到2025年将二叠纪产量增加到60万桶/日以上”的增产目标。

巴西盐下资产同样具有吸引力。9月底,埃克森美孚与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在巴西第5轮盐下竞标中共同赢得了Tita勘探区块,间接为埃克森美孚巴西盐下资产组合增加了新探区。埃克森美孚和卡塔尔石油公司分别拥有Tita勘探区块64%和36%股权,埃克森美孚将担任作业者。

世界石油网(World Oil)指出,Tita勘探区块为埃克森美孚带来了超过7.15万净英亩的探区面积,使得该公司在巴西的探区总面积增加至约230万英亩。埃克森美孚勘探公司总裁Steve Greenlee表示,通过收购Tita勘探区块,埃克森美孚将继续增持巴西盐下资产的权益,这是提高公司全球资产组合的好机会。

中小公司成区域“新力量”

眼下,美国墨西哥湾正在经历勘探运营商类型的转变,“大退小进”渐成趋势。以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BP)和壳牌为首的石油巨头,在过去几年取得进展之后正在纷纷退出该地区;而以阿帕奇(Apache)、德文能源(Devon Energy)为首的美国独立中小型油气勘探商,正在取而代之,成为该地区的中坚力量。

彭博社日前消息称,壳牌正在洽商将墨西哥湾Caesar Tonga油田价值13亿美元的资产出售给Focus Oil。中海油旗下尼克森(Nexen)也在寻求脱手墨西哥湾石油与天然气业务权益。

美国海洋能源管理局(BOEM)数据显示,尼克森自被中海油收购后并未在墨西哥湾租赁新的探区,去年和今年分别向道达尔和Cox Oil出售了位于该地区的部分区块。

埃克森美孚过去一直是美国墨西哥湾勘探区租赁招标中最活跃的买家,两年一次的拍卖中租赁面积不断扩大。8月,该公司在今年第二次墨西哥湾租赁销售中仍然是出价最高的石油公司,即4050万美元。然而,这仍然无法掩饰其与该地区“渐行渐远”的结果。

分析师指出,阿帕奇和德文能源正在从浅水区向深水区转变,这使得它们的勘探经验更老练也更纯熟。而像Talos Energy、Kosmos Energy等勘探“新贵”也跟随这些公司脚步,在美国墨西哥湾地区“跑马圈地”。

Talos Energy于5月时收购了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的老牌运营商Stone Energy,并强调将继续寻求与现有生产核心相关的收购交易。Kosmos Energy则于9月时收购了Deep Gulf Energy公司,并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在美国墨西哥湾的勘探和开发活动。

End

责编 | 闫志强

专访丨华北电大校长杨勇平:能源结构调整至少需要数十年

全球温升限定从2℃调整为1.5℃,对能源行业意味着什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