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拉松到足球,智美体育前景几何?
2018-10-15 16:4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从马拉松到足球,智美体育前景几何?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10月15日一早,智美体育(01661-HK)发布自愿性公告,宣布已与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中国足球学校)于2018年10月1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此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智美体育将与中国足球学校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涉及领域包括但不限于足球培训、IP赛事推广、足球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建设、足球高峰论坛举办、足球节目制作文化传播等方面。合作期满后,智美体育将享有优先续约权。

智美体育:路跑产业领军者

不得不承认,这则战略合作协议的达成颇为令人意外。智美体育作为一家以路跑产业运营闻名的公司,突然宣布拓展足球赛事领域,能成功吗?

所谓路跑产业,通俗的来讲就是马拉松赛事产业。作为体育运动中门槛最低、大众参与最多的一项运动,自国务院46号文发布后,跑步运动就成为了全民运动的宠儿。全国马拉松赛事的数量也从2011年的22场发展到了2017年年底的1102场,参赛人次近500万。预计到2020年,中国马拉松运动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智美体育作为中国马拉松产业的开拓者,自2011年率先进入中国路跑市场,于2013年成功登陆港股市场,如今已经成长为国内最大的马拉松产业运营商。相比之下,无论是足球赛事产业前景,亦或是智美体育在足球赛事领域经验积累似乎都略显不足。

足球赛事产业前景几何?

诚然国足颇受关注,遗憾的是往往伴随恶评。就拿上周六国足和印度国家男子足球队的那场赛事来说,还没开场,就已经有网友妙语点评,“这场世界三分之一人口间的碰撞,将告诉世人,什么叫27亿人里也找不出个会踢球的。”最终,国足在主场苏州被国际排名低于本队21位的印度队0比0逼平,再一次令国人失望。

和男女间感情一样,失望累积多了,就只剩下分手一条路可走,足球赛事面临的则是市场关注度下滑。加上国内足球运动的普及度不高,不像各大小区里篮球场、兵乓球台甚至保龄球场随处可见,除了学校和体育场馆,足球场着实不多。

足球运动本身对参与人数也有限制,偌大的足球场,算上球队双方替补队友,奔跑流汗的总人数也就二十来人,剩下满场都是观众。足球运动注定不能像马拉松赛事那样引发全民参与热潮,而大众的参与感一弱,别说足球培训了,连IP赛事推广、足球文化传播都变得困难重重。

马拉松赛事做得好,足球赛事呢?

智美体育在马拉松赛事产业领域的成功很难复制。就市场环境来说,马拉松赛事的蓬勃发展同管理层和主流文化导向有很大的关系。

2017年国家级IP“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系列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智美体育和智美上德体育承办。此外,受一带一路倡议的正向影响,智美体育也在积极跟进“一带一路”马拉松系列赛在海外的发展,结合体育旅游业务,智美体育马拉松赛事的名声在国内外愈发响亮。

但马拉松赛事做的好,不代表足球赛事也能做得好。一个是低参与门槛、低举办门槛的田径赛事,一是弱参与感、小受众的球类项目,智美体育在以往马拉松赛事中积累的运营经验很难复制到足球赛事产业领域,至少存在磨合调试期。

拓展新业务,会不会影响老业务?

磨合调试不仅需要时间,也需要资金成本。而即使是在智美体育已经做得得心应手的马拉松赛事领域,原有业务服务的升级和新业务的开展也会加重智美体育的日常运营成本负担。

据智美体育2018年中期报,集团2018年上半年收入虽然同比增长68.2%至1.49亿元,但股东应占溢利却同比减少了42.5%至4606.1万元。集团毛利率也由2017年上半年的58.5%减少至2018年上半年的约38.1%。

对此,智美体育的官方解释是,由于智美体育跑友服务升级导致成本增加、全面健身宣传成本的投入加大以及消化以前年度影视资源产生收入的成本导致。上述数据意味着,智美体育如果不能尽快在足球赛事领域实现盈利,新拓展足球赛事业务很大可能会影响到智美体育马拉松赛事的正常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由珠海华发集团与Soccerex组织机构共同主办的2018“大横琴”Soccerex全球足球产业峰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该项顶级峰会首次落户中国。随着国际社会对中国足球产业市场的重视提升,或许会为国内足球赛事产业翻开发展的新篇章。而智美体育未来能够做到何种程度,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熊思怡

编辑:黎璐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