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掘金不惧“钱”途未卜,东岳集团打响回A第一枪
2018-10-15 18:2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为掘金不惧“钱”途未卜,东岳集团打响回A第一枪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10月12日晚间,港股主要从事化工业务的东岳集团(00189-HK)公告宣布了分拆旗下非全资附属东岳有机硅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相关计划,这也是东岳集团自今年3月底首度透露将分拆东岳有机硅回A上市后再一次披露该分拆计划事项的进展。

虽然就眼下的市况而言,回A一事怎么看都充斥着一股“前途未卜”的意味,但若只是计划嘛还是可以先看看门道的。东岳集团12日的公告内容显示,港交所已确认东岳可进行建议分拆,不过截至上周五公告刊发时,东岳有机硅尚未就其股份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向中国证监会呈交正式申请。

东岳抛回A大计,或吸金45亿RMB

2018年3月29日,东岳集团在公布了其2017年全年业绩之后随即抛出回A大计,称公司董事会已经决议将旗下主要从事有机硅产品制造和销售业务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山东东岳有机硅分拆,以将其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独立发行和上市。当时公司对分拆东岳有机硅回A上市也是抱着相当的期待,认为此举“将可拓宽集团的融资渠道,提升其发展潜力,尽快做大做强东岳有机硅的业务,提升其竞争力和行业地位,加大科技、环保的投入,提高盈利能力,为公司股东带来回报。”

彼时东岳集团也就是透露了一下分拆的意向,其实八字都还没一撇,而今再公布分拆计划进展的东岳则似乎终于要提笔酝酿写下这第一撇了。

(来源:港交所)

如上图,其12日的公告资料显示,根据东岳董事会的估计及东岳有机硅的资金需求,东岳有机硅拟将发行最多3亿股A股新股,相当于其经建议分拆扩大后已发行股本总数的25%;预期紧随建议分拆完成后,东岳集团间接控制东岳有机硅的股权比例将由77%摊薄至不少于57.75%权益,而东岳有机硅将仍为东岳集团的非全资附属公司。

公告显示,公司初步建议东岳有机硅回A上市发行价不低于每股1.98元人民币(单位下同),东岳集团预计将自分拆事项筹集所得款项总额不多于45亿元,主要将用于投资东岳有机硅旗下几个重要项目:

市场主导,东岳业绩波动成性

近年发展不错的东岳集团,其经营历史可追溯至1987年,东岳有机硅则于2006年末成立,当中60%权益由东岳集团持有。2007年末东岳集团成功登陆港交所主板上市,至今已超过10年。

目前东岳集团主营六大业务分部,分别是生产及销售含氟高分子材料;生产及销售制冷剂;生产及销售有机硅;生产及销售二氯甲烷、聚氯乙烯(PVC)及烧碱;物业开发及其他(包括物业开发以外分部的副产品,如氟化氢、氢氟酸及溴)。当中集团生产及销售有机硅业务就是透过东岳有机硅进行。

话说自2007年末上市以来,东岳集团自身的经营业绩表现其实多有波动,这又跟其所处的化工行业市场形势及其本身主要产品售价和原材料价格的变动大有关系。在经历2008年纯利下滑及2009年收入下跌后,2010年及2011年东岳集团受惠于市场需求回暖及产品价格大幅飙升而取得极为亮丽的业绩表现,尤其2011年集团营业额突破百亿元大关,净利润亦蹿升至近22亿元,堪称突飞猛进。

但很快东岳集团业绩这种狂飙突进的态势就打住了,在2011年一飞冲天的氟化工原材料和产品价格在2012年转头就跌入谷底,在如此动荡的市场及国内外经济环境之下东岳集团的业绩也来了个急转弯,2012年集团营业额大跌30.64%,净利润更是从约22亿元锐减67%至仅有7.13亿元。2013年东岳集团的业绩整体延续了2012年的下跌态势,虽然2014年恢复了增长,但2015年东岳集团反又一脚陷入了亏损的泥潭,遭遇了其有史以来可谓“最黑暗”的时期。

走出公款挪用阴霾,再迎发展春天

这里就不得不提起一桩插曲。2016年初,公司宣布怀疑其近15亿元大额公款被前职员挪用,受调查事件影响,东岳集团延迟刊发2015年度业绩,并因此于2016年4月1日起持续停牌。直到2017年6月1日,东岳集团达成所有复牌条件后时隔14个月在港交所恢复买卖。

从公司后来披露的业绩报告来看,2015年行业市场低迷导致集团收入和盈利下跌,而年内转亏则主要是受近15亿元公款被挪用事件的影响。2016年东岳集团业绩恢复增长并顺利扭亏为盈,及至2017年由于氟硅行业市场景气度持续回升,东岳主要产品市价走高等,集团交出了久违的亮眼成绩单,营业额再次突破百亿元,净利润也录得1.72倍的超大增幅:

从复牌后公司经营表现来看,摆脱公款被挪用事件影响之后的东岳的确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今年上半年公司维持去年的进取态势,业绩继续全面大幅增长,营业额大增54%至73.7亿元,同时净利润实现70%的显著增长,毛利率也稳定上升,总体势头喜人。

而这些年来,旗下有机硅业务(即东岳有机硅)的成长也有目共睹,2007年公司刚上市时,有机硅的业绩贡献仅占集团总体的0.24%,而近几年这一数字已攀升至20%以上。2017年有机硅业务为集团贡献了23.95%的收入,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4.2%。

因此,眼下东岳集团要分拆已经成长至一定体量的有机硅业务独立上市也不难理解。其实很大程度上分拆对于集团和东岳有机硅来说可算是两全其美的事。

首先是满足东岳有机硅的融资需要,正如前文提到的资金安排,获得独立上市地位及融资平台后,东岳有机硅的资金来源将更加广阔,可支持及加快东岳有机硅业务的未来发展,令其能够扩大其业务规模。同时分拆亦使东岳有机硅及东岳集团未来经营架构更加简明清晰,分拆集团与余下集团可更加专注于未来各自旗下业务的经营发展。

当然,目前来看除了分享了一个大概计划,东岳集团就分拆事项尚未有进一步的举动,考虑到近期市况,徐徐图之倒也未尝不可。

作者:彭小留

编辑:贺秋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