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强化地方财政库款管理,倒逼地方预算科学化和精准化
2018-10-15 19:12:00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时评 | 强化地方财政库款管理,倒逼地方预算科学化和精准化

文| 郭纲 徐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0期)

地方财政库款,是地方财政部门存放在国家金库的财政资金,它是地方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与资金保障。地方财政库款的规模与动态变化,是由地方财政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财政债券转贷款收支以及其他往来收支共同作用的结果。随着财政管理改革的全面深化,尤其是财政部财库〔2016〕13号、财办〔2017〕12号、财库〔2018〕22号等文件的下发执行,地方财政库款的管理与考核工作得到了持续性的强化。

应该讲,强化地方财政库款的管理与考核,旨在将地方财政库款的规模控制在适度合理的范围之内。也就是,既要避免地方财政库款规模过大而降低财政资金的效益与财政的杠杆作用,又要防止地方财政库款规模偏小而掣肘地方政府职能的有效履行与地方财政风险的生成。显然,强化地方财政库款管理与考核,不仅是财政管理改革的重要组成内容,也是当前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体现。更为重要的是,在某种程度上讲,强化地方财政库款管理与考核,是中央以釜底抽薪的方式,倒逼着地方财政的预算编制与执行等财政管理工作加快向科学化、精准化的方向迈进。

之所以说强化地方财政库款管理与考核,倒逼着地方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的科学化、精准化,主要原因就在于,财政库款是各项财政收入与支出在同一时段内相向运动的结果,其规模是否适度合理,一方面受到财政收入与支出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合理、准确精细及其所致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直接取决于财政收支预算的具体执行是否严肃规范、及时精准及其所致的程度。

可以说,财政预算的科学精准编制及其严格有效执行,是达成财政库款有效管理目标的必要前提。尤其是在现行复式预算体系中,政府性基金预算可观的收支规模及其在收支时序上具有显著的非同步性非均衡性特点,致使其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与执行的有效性,成为考验地方财政部门库款管理能力与水平的一个重点。此外,对于地方基层财政部门而言,无论是一般政府债券还是专项政府债券,其债券转贷款收入也具有一次性与集中性的特点,从而也会对基层财政部门管理财政库款产生相应的影响。毫无疑问,强化地方财政库款的管理与考核,正在倒逼地方财政库款调度与运用的科学化、精准化。

实质上,有效管理地方财政库款规模不仅为了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的收支效率,更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实现将有限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的目标。由此,强化地方财政库款管理与考核,在加快地方各类财政资金支付、减少地方财政资金沉淀、控制地方财政库款规模的同时,还需要在地方财政资金使用的合理性与有效性方面给予足够的关注。否则,有可能出现顾此失彼的问题。

作为强化财政管理重要的配套性制度安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已于今年9月25日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的颁布实施,要求对所有财政支出和资金使用进行追踪问效。支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由此,地方财政部门不仅需要科学而及时地安排财政支出以合理控制财政库管规模,而且还须将财政资金用好用出成效,满足绩效管理的要求。

随着财政库款管理与预算绩效管理的双管齐下,在可预期的未来,地方财政库款管理水平必将迈上新的台阶,而整个财政管理的成效也将因此得到新的提升。

(作者为资深市场观察人士)

编辑:牛绮思

2018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